2017中国艺术品电商秋季峰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7-11-01 19:54:4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出席峰会的嘉宾合影

北京品牌协会艺术品电商专业委员会在现场揭牌成立

2017年11月1日,由北京商报社和北京品牌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艺术品电商秋季峰会暨北京品牌协会艺术品电商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北京新闻大厦二层长安发布厅举行。包括欧洲艺术基金会(TEFAF)中国区代表徐晓玲、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以及10余位在线艺术品拍卖的企业负责人参与了此次峰会。作为峰会的重要板块,北京品牌协会艺术品电商专业委员会在现场揭牌成立,并进行了首批会员单位的授牌仪式。

北京品牌协会艺术品电商专业委员会首批会员单位授牌仪式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致辞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艺术品消费时代已经到来。尽管艺术品消费是低频次的,但是知识消费是高频次的,知识消费与实物消费相结合,是新时代消费者艺术消费的新趋势。全国工商联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表示,电商和古玩接触的越来越近了,现在古玩市场发展无疑将向两方面发展,一个就是更专业化,更尖端化,再一个就是更大众化。从市场的反馈来看,古玩市场的大众藏品很多都是通过电商来实现交易,两者未来将会有更紧密的接触。

欧洲艺术基金会(TEFAF)中国区代表徐晓玲聚焦网上交易做出全球详尽的数据报告

作为全球艺术品电商数据的发布权威机构,欧洲艺术基金会(TEFAF)中国区代表徐晓玲从国际艺术市场在线艺术品交易的数据变化,经销商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在线艺术品市场发展及趋势。

据了解,2015年,美国Etsy平台在纳斯达克敲钟,成为第一家上市的艺术品电商平台,《Hiscox2016在线艺术品交易》报告显示,2016年在线艺术品交易销售总额达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若按照24%的年增长率,在线艺术品市场销售额会在2020年达到90.58亿美元。92%的线上艺术品买家预期在未来12个月,会通过互联网购买至少同等数量甚至更多的艺术品。市场在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线上交易已成为全球艺术品交易的一大趋势。近年来,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稳定态势,企业规模达450余家,注册资本68.5亿元,从业人员6300多人,年成交额稳定在250亿-350亿元,实收拍品款在150亿-200亿元。

峰会现场

艺术品电商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更多的模式被探索、验证,从最初的产品展现,到人机互动,到多向交互,技术上的突破也不断推动着艺术品电商行业向前迈进。然而,新兴行业开拓之路并不顺畅,平台定位不清晰、同质化竞争,更加使得行业发展陷入迷茫,“烧钱”成为中国艺术品电商行业的主旋律。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发言

书画家张志国发言

荣宝斋在线执行董事李春林发言

面对这一行业出现的诸多发展瓶颈,与会企业家和收藏家、艺术家展开圆桌论坛,共同把脉艺术品在线拍卖所面临的课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余锦生认为电商企业要提高拍卖作品质量,提升企业的品牌力。同时,行业内部已经到了从“散打”到谋求“合力”的转变时期。书画家张志国认为电商企业的发展对于艺术品市场去泡沫化,有着积极地影响。而电商平台中艺术品保真及其合理价格成为关键要素。

荣宝斋在线执行董事李春林认为,在线艺术品的交易要更加公开、透明,借助在线模式能够让交易变得更加高效。同时,品牌的作用和建设也是电商平台的一个重要内容。艺术品+互联网并不意味着只是买卖,它其实是“交易+内容+数据”的多维度载体。

艺狐在线董事长金卓发言

火凤凰艺术品物流总经理王文正发言

当当文玩拍卖总经理王铮发言

库拍COO韩颖发言

雅昌电商运营总监范友振发言

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发言

在既有平台推广上,诸多会员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以及不同侧重。艺狐在线董事长金卓认为艺术品电商没有一个既定的商业模式来辨别真假。雅昌电商运营总监范友振认为对客户承诺退货权益是对艺术品电商作品的基本保证,而雅昌在线拍正在把新增用户培养作为核心考虑问题。作为综合类电商平台,当当文玩拍卖平台则更倾向借助图书用户优势扩大文化电商资源。而库拍则更强调互动及游戏性,依次将市场与需求用户相对接。此外,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等嘉宾亦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他们观点。


北京品牌协会艺术品电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磊阐释协会成立初衷及活动规划

不可否认,对于艺术品电商平台而言,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惟有加强行业联动与协作,才能共同做大市场蛋糕。而在这次峰会上,由多家业内代表性在线拍卖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北京品牌协会艺术品电商专委会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正式宣告成立,首批会员单位为易拍全球、当当文玩拍卖、库拍、荣宝斋在线、艺狐在线、杏坛艺拍、雅昌在线拍、艺加拍卖、指拍shop,这意味着艺术品电商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图片:许海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