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丹青华茂——当代青年中国画家提名展”中国画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7-10-31 14:52:5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开幕现场

10月28日下午,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画创作研究院、中国画美术馆、北京艺投文化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丹青华茂——当代青年中国画家提名展”在中国画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傅志刚秘书长、刘丽女士、渠国强先生、王晓派女士等先后发表致辞。

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秘书长傅志刚致辞

傅志刚秘书长致辞表示本次展览是从全国优秀青年画家中桃选出来的,是一次专业性、学术性展览,参展的作品总体水平高,反映了当代青年中国画家的学术动向、创作主流和最新成果。

在谈及青年画家们如何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迎接新时代的到来时,傅志刚秘书长认为,首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就是青年一代画家们的使命。”其次,要深入生活,反映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画画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精神风貌。这就需要深入生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画出有大国气象,有民族特色,有学术高度,又深受广大人民喜爱的作品。”第三,要共享平台,共享资源,共同发展进步。

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河北省画院研究员刘丽代表参展画家致辞

刘丽女士在致辞提到:参加此次展览的33位青年艺术家的99幅作品,风格各异、体现了不同的风貌,充分展示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朝气蓬勃的创作态度和执着不懈的追求。“虽然地域不同,师承不同。创作虽然题材不同,风格不同。但从作品中体现出了注重传统笔墨,研习传统文化素养,注重理论思考、大胆创新实践的精神。呈现出了当代青年中国画家多元化的创作方向和学术追求。没有传承,就没有经典,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愿我们温故而知新,在艺术的征途中砺炼成学术上有追求、思想上有深度、责任上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使自己的艺品、人品走向更高的境界。”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渠国强代表参展画家致辞

谈及“丹青华茂”展览品牌,渠国强先生表示:作为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和中国画美术馆组织举办的展览品牌,我有机会被邀请参加第二届提名展倍感荣幸。将自己的最新作品及对艺术的探索精神展现出来,给我们每个人增加一份压力,当然也更是一份动力,我想:这样既能提高大家的创作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的创作水平。

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王晓派代表参展画家致辞    

展览策展人、中国画美术馆副馆长陈斐鹏主持开幕式

陈斐鹏先生主持开幕式并发言提到:时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响应党中央继承与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文化战略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中国画美术馆、北京艺投文化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丹青华茂——当代青年中国画家提名展”。

 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国画艺术,需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而对当代青年中国画家的热切关注和学术研究,正是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中国画美术馆所担负的重要社会文化责任之一。2017年5月4日以来,我们组织举办了“首届丹青华茂——当代青年中国画家提名展”等展览,得到了青年中国画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为进一步发掘青年中国画家,推动当代中国画的发展,着力打造“丹青华茂”展览品牌,中国画创作研究院、中国画美术馆组织举办“第二届丹青华茂——当代青年中国画家提名展”,展览提名邀请了当前活跃在中国画创作领域的三十余位青年中国画家参展,大家师承各异,山水、人物、花鸟等,都有各自的风格和面貌。

展厅现场

黄毅成 花鸟  直径43cm

渠国强-暮春--68cm-x-68cm

据悉,当日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秘书长傅志刚;北京雯华堂美术馆馆长李路;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园董事长齐康丞;中国山水画创作院院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高研班导师牟丕芳;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河北省画院研究员刘丽;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高研班导师户广生;北京汉唐经典文化公司总经理贺亮;北京九光国际教育科技发展中心王书晓;红博艺都美术馆馆长周东;大国文化公司总经理朱效生;中文宣三百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副总经理董士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刘彦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渠国强;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谢增杰;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马宝霞;北京人文大学特聘教师邱洪章;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王晓派;重庆市北碚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刘成侃;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画家王萌;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黄宾虹研究课题组画家徐洪涛;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莫闲;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商会频道副主任孙金丽;北京艺藏文化书画部总经理郭斌;北京九鼎铭洋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包树平;以及艺术界、收藏界、企业界、新闻媒体界代表等200余人。

方壮荣 观 之一  68cm x 68cm

郭昱峯-抱影无眠--48cm-×-138cm-x3

张云龙 远航之泊二   90cm x 90cm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参展画家进行了交流,对展览的学术水平、积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展览鲜明地呈现出当代青年中国画家领域的中坚新生力量,体现了青年国画家的最近创作成果。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

张平 秋雨南山   200cm x 200cm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