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第六届艺术评论奖评委名单公布

时间:2017-10-25 10:40:3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视觉海报

2017年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第六届艺术评论奖评选将于11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评委会邀请了四位国际国内评委组成评审团,与往年一样他们都是活跃在当代艺术最前沿的资深评论家、策展人,评委会期间他们将对今年提交的24份优秀的提案进行研讨和评审,并对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的现状及这两年的发展做进一步分析讨论,对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的独立性及迈上国际平台进一步的推动。本届评委分别是(按姓氏首字母排序):来自纽约的《艺术论坛》发行人查尔斯·加利亚诺(Charles Guarino)先生,来自CCAA长期战略合作伙伴香港M+美术馆高级策展人皮力先生,瑞士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乌利·希克先生(Uli Sigg),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学院教授汪民安先生。CCAA主席刘栗溧女士将主持评审会。评选结果将于11月8日上午10点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CCAA艺术评论奖作为中国第一个当代艺术评论的专业奖项设立于2007年。从2007至2017已经有十年的历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批评最重要的学术支持评选,此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支持获奖批评提案完成研究,形成著作并完成出版。十年来CCAA通过搭建讨论“独立艺术评论”的平台进一步培养了这一活跃领域的参与者,鼓励能够深入研究中国当代艺术但却得不到资金支持的独立写作。在过去五届中,姚嘉善(2007)、王春辰(2009)、朱朱(2011)、刘秀仪(2011 评委提名奖)、董冰峰(2013)、崔灿灿(2013 特别提名荣誉)、于渺(2015)分别获得这一奖项,部分著作已经出版。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登录CCAA官网。

刘栗溧 Liu Li Anna ,CCAA 中国当代艺术奖主席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主席刘栗溧女士长期生活工作在北京,香港。英国威尔士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中国古典艺术的收藏家。在广告,风险投资和文化艺术行业均有成功的企业运营经历,同时也拥有自己的教育慈善机构。2011年刘栗溧女士和乌里希克先生一起建立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香港基金会,并出任基金会总监,并在中国北京设立了CCAA的总部,提出了CCAA Cube的多元文化交流平台概念,进一步拓展了CCAA。除中国当代艺术奖,评论奖之外,CCAA还设立了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库、公众演讲、国际论坛,策展推广项目以及多个出版项目。

2017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评委介绍(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

查尔斯 · 加利亚诺 Charles Guarino,《艺术论坛》(Artforum International Magazine) 发行人

查尔斯 · 加利亚诺1984年进入《艺术论坛》,30多年来一直担任该杂志的发行人。他也是《图书论坛》(Bookforum Magazine)、《艺术评论在线》(artforum.com)和《图书论坛在线》 (bookforum.com)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在2012年他首先策划和主办了《艺术指南》, 作为《艺术论坛》的全球艺术展览和艺术活动指南。2006年他创办了《艺术论坛(中国)》在线杂志 (artforum.com.cn),并在北京设立办公室,介绍中国艺术。在加盟《艺术论坛》之前,他曾经创立费城行为艺术团体Bricolage,  该团体由费城艺术委员会和纽约州艺术委员会扶持,并得到皮尤基金会和全美艺术基金会的资金支持。 

皮力Pi Li,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高级策展人、批评家 

皮力获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理论博士学位,并在该校人文学院任教达12年。2012年,他被委任为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高级策展人。作为艺评家、策展人和教育工作者,他凭借独立和专业的实践积极地参与到90年代以来中国艺术发展之中。在策展实践中他向中国和世界各地推广中国当代艺术,并和法国的蓬皮杜中心、伦敦的泰特现代艺术馆,以及亚洲其他机构合作。他最新的展览《对错之间:M+希克收藏中的中国艺术四十年》自2013年开始在欧洲和亚洲巡回展出。皮力也以写作和编辑的方式介绍国际和中国当代艺术,他2001-2003年主编《现代艺术》杂志,此外他在21世纪初期的两本书《策展人时代》和《国外后现代雕塑》也曾影响了很多艺术家和策展人。他亦经常在中外媒体包括《Artforum》、《Flash Art》及《Third Text》发表文章。2015年出版著作《从行动到观念:晚期现代主义艺术理论的转型》。

乌利 · 希克 Uli Sigg,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创办人、收藏家 

出生于1946年,在瑞士长大。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后,在瑞士多家报刊和杂志社任记者和编辑。1977年至1990年任迅达集团亚太区域经理,后来成为该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及董事。1980年在中国建立第一家中西合资企业,并连续10年任该公司副主席。此后他担任多个跨国公司董事。1995年,接受瑞士政府任命,担任瑞士驻中国、朝鲜、蒙古大使。四年任期结束后,回国担任荣格集团等跨国公司主席及董事。

目前担任中国发展银行和多家中国公司顾问。他曾协助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场馆“鸟巢”的设计公司参与中国奥运场馆的设计。在中国生活的多年里,他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当代艺术的发展。曾经收集西方当代艺术品的他目前是世界上中国当代艺术品最大收藏家。2012年,他将1463件藏品捐赠给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同时将47件作品出售给该博物馆。1997年他创立了中国当代艺术奖。他目前还担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国际协会成员、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国际咨询协会成员。

汪民安 Wang Min’an,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批评理论,文化研究,现代艺术与文学。著有《福柯的界线》,《论家用电器》等著作多部。主编《人文科学译丛》等多套丛书,主编《生产》丛刊。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