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景德镇范式:2017龚循明磁本艺术个展举办

景德镇范式:2017龚循明磁本艺术个展举办

时间: 2017-10-19 17:20:0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观众观展

2017年10月15日下午3时,一场当代磁本艺术的视觉盛宴“景德镇范式——2017龚循明磁本艺术个展”在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开幕。这是江西省景德镇市著名本土艺术家龚循明先生,自2014年上海龙美术馆个展之后,历经三年创作探索与实践的继续。作为2017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由景德镇陶瓷产业局主办,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协办,独立策展人子贺先生领衔担纲学术研究与展览呈现。


景德镇市政协主席黄康明,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党组书记赵长青等一行嘉宾入场

著名陶瓷艺术家龚循明陪同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市长梅亦参观“景德镇范式”展

参加艺术展开幕仪式的嘉宾有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党组书记赵长青,中国艺交所总裁常高梓,著名诗人、词作家贺东久将军,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书记毛国典,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农业部中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和发展联盟主任王菊花,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会员部主任宋时兵,滬港金融联会主席刘慰慈,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翔,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上海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运营总裁林汉文,国信集团首席财务执行官林嘟嘟,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孔六庆,当代艺术家扈海风、傅镭、陈庆庆、艾旭东,策展人、著名理论家李道柳,挪威西部国家美术馆馆长、著名学者Jorunn Haakestad,原挪威驻中国大使馆参赞Rigmor K.Johnsen。

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市长梅亦参观“景德镇范式”展

龚循明接受媒体采访

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市长梅亦、景德镇市政协主席黄康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原景德镇市人大副主任余乐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维汉,景德镇市陶瓷产业发展局党委书记、局长方霞云也来到展览现场,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李林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唐自强,以及诸多陶瓷艺术界名家莅临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欣赏龚循明的画作。

展览开幕式结束以后,与会嘉宾还举行了学术交流会,就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现状进行探讨。当晚6时30分,展览主办方还举行了嘉年华活动,来自欧洲的爵士乐队Live Show为来宾奉献了精彩的演奏节目。

研讨会现场

龚循明,1957年出生于江西景德镇,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江西省陶瓷艺委会副主任,景德镇市美协副主席。近三十多年来致力于陶瓷艺术研究创作,研究陶瓷艺术语汇当代性传达,陶瓷绘画艺术当代面貌的呈现。

据子贺介绍,龚循明的艺术道路,是一条逐渐明晰的学术线索。自2002年用里希特式的照相模糊技法,通过对微观现实的书写,审视和批判当下存在境遇,到彻底放弃纯欧美后现代主义风格绘画,回到中国绘画的传统,自2016年上海世界你好美术馆展览之后,以“溯源”的人文精神,历经“地理溯源”、“心理溯源”和“学理溯源”,终于找到了他毕生希望抵达的地方:立足“磁的美学”的母体,建构属于中国自己的世界级艺术语系。这一学科意识,在大国崛起的重大历史背景之下,龚循明学术的艺术探索之路,与整个民族的文化精神和追求不谋而合。这证明,在历史大势之下,龚循明先生是千千万万有担当的民族艺术家与学者的其中一员,龚循明先生的艺术成绩,既属于他自己,也属于整个民族,更属于基于历史的世界。

展览现场

龚循明以其特殊的领会方式,开启了他对“磁的美学”的本体性研究,这是一个从不自觉向自觉递进的过程,同时也是现代性层面的“磁的美学”通过艺术的劳作界面,不断澄明的过程。“景德镇范式”的形成,打破了世界现代陶艺以美国范式与日本范式长期影响学术语言系统的“霸权”格局,填补了我国作为瓷的母国,缺失磁的美学现代性研究的学术空白。

  “景德镇范式”提出与方法论的逐渐成型,是世界陶瓷艺术在磁本艺术部分独一无二的学术界定。它既符合中国磁本艺术的历史发展事实,也契合了在大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的文化远见,更是我国在对文明的现代性进行问询的漫长精神史。自王国维先生开始的第一代传统古典美术的现代性精神厘定研究,八五新潮美术的第二代现代性精神的形式研究之后的第三代现代性问询。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对文化母语的现代性问题,进行科学地批判与继承,特别是对人文学术至今仍未有效触及。磁的美学现代性,利用成熟的哲学方法进行科学分析,是我国第三代现代性问询的显著特征。

  有必要在此解释“磁的美学”与“瓷的美学”概念之差异,“瓷”作为形声字来看待的话,从“次”声而从“瓦”型,“瓦”则直指“瓷”的源头,是来自“陶”器。也就是说,“瓷”是“陶”的一个变种。从渊源学上看,用“瓷”这个字,标示烧成温度过1200℃的泥土制品。而“磁”,作为另一个形声字,从“兹”声而从“石”源,这个字概括了公元1004年以来,瓷的烧制从北方诸窑口向景德镇窑口变迁的本质:二元配方的形成并日渐成熟,是发生在景德镇的重要事件,并由此改变了窑的筑造和烧制方式:“镇窑”的形成,与景德镇开矿练泥的新方法具有本质关系。也就是说,抟土造器的历史,其实在景德镇被革命为“开矿造器”。景德镇的瓷土,本质上并非继承陶器烧制的泥土,而是矿石。由此,在“景德镇范式”的历史部分里,若不严格区分出“瓷的美学”与“磁的美学”的本质性不同,也就无法建构起基于瓷的历史言说共同体的“景德镇范式”——关于“磁的美学”现代性的研究。由此,凡所有涉及到“景德镇范式”的美学及其现代性研究,皆规范为“磁的美学”这一标准术语。

展览现场

观展观众

  景德镇作为世界瓷都的人文地位与价值影响,在“景德镇范式——2017龚循明磁本艺术个展”成功举办下,将会再次赢得与世界人文科学平等对话的可能。据悉,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1日。(摄影:杨勇,新月文化)


景德镇范式:2017龚循明磁本艺术个展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