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土之上·记住乡愁” 林茂风景油画佛罗伦萨国家历史档案博物馆拉开帷幕

时间:2017-10-19 17:06:5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嘉宾合影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7日24点,意大利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6日18点,“方土之上·记住乡愁——中国著名青年油画家林茂教授的四川风景油画艺术”展览开幕式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历史档案博物馆拉开帷幕。在中央“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为进一步加强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互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林茂教授带着一组彰显中国人文精神态度的作品,来到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佛罗伦萨,这是一次重要的文化艺术交流。展览由国际著名艺术评论家吕澎先生策展,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长安德烈·格朗齐(Andrea Granchi )先生担任学术主持。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传播文化促进会、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历史档案博物馆共同主办。

开幕式现场

林茂教授

开幕式由意大利华人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丞森主持。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总领事王辅国先生、佛罗伦萨国家历史档案博物馆代表Loredana Maccabruni女士、原四川美院院长罗中立先生、本次展览策展人吕澎先生、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传播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磊先生、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长安德烈·格朗齐先生、原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先生、意大利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王圣文先生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总领事王辅国致辞

著名画家,原四川美院院长罗中立致辞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辅国表示,林茂教授作为四川的儿子、四川的翘楚,带着浓浓的乡恋与乡愁,用手中的画笔向大家展现了他眼中的四川风景,希望通过这个画展,有更多的人了解四川,了解中国。

出席展览的中国著名艺术家,四川美院原院长,油画《父亲》的作者罗中立先生说林茂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艺术家,他笔下的四川风景虽让人熟悉却别具感染力,在现当代的艺术语境中,尤显可贵。他强调,风景的灵魂就是林茂的情感,这些风景画不仅体现了林茂对故乡的热爱,透露出的浓浓乡情是艺术家创作的根,也是他文化身份的根。

策展人,评论家吕澎讲话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吕澎强调:对淡远的喜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呈现一件事情的极致是淡远,正如中国文人的极致理想是铅华洗尽,归于田园的洒脱。林茂的画风类似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风景画的画风,他画中特殊的灰色调具有非常明确的象征意味,代表着本土的视觉特征和精神气质。吕澎还表示希望通过展览能够给意大利的观众提供一种认识中国油画的路径。并进一步促进与意大利同行的艺术交流。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长安德烈·格朗齐发言

展览现场

学术主持安德烈·格朗齐指出,人文与自然是探索艺术的永恒之路,林茂用高水准的绘画方式让佛罗伦萨感受到了远在东方的那片净土。同时他还激动地谈到,展览展出的一系列作品让他想起了自己父亲所处的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那时也有一些青年田园油画家每日勤奋坚持作画,向世人展示他们对艺术和自然的热爱。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传播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磊讲话

原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先生致辞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传播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磊先生在致辞中强调,世界上的水都是相同的。今天,林茂带着他的东方记忆来到佛罗伦萨,再一次力证了中意文化的密切交流。

原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先生从文化交流的角度,赞扬了这场展览对中意文化交流活动的促进作用。尤其是林茂教授作为中国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在“一带一路”倡议理念推动下,选择在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伦萨举办这样一场体现中国人文品质的个展,用艺术带动两国文化的进一步融合是这场展览更深层次的意义。

林茂教授致辞

最后,林茂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虽然自己13岁就离开故地,远走他乡,但对故乡的记忆始终没有淡化,从而在画作中融入了思念的感受,追求一种淡远和宁静,就像一个不受任何烦扰的精神故乡。这次展览获得了各位领导、老师和朋友的诸多支持与帮助,并能够在展览及研讨会上获得来自中意两国艺术家、批评家的指导与交流,使他倍感力量。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创作和工作为中意文化交流做出更多贡献。

春山-60X80cm-布面油画2016

观众观展

展览展出的37幅油画作品都是近些年来林茂先生基于四川风景的创作。在大多数风景中,阳光总是从灰蒙蒙的云气中艰难地穿透出来,画面充满了诗意的同时又蕴涵着忧郁的气氛。林茂说到在自然之中,获得如何去塑造自己的灵魂的领悟,如何因势利导地去适应灵魂的需要,才能把自然的力量和灵魂的力量结合在一起,自然的伟大和美,在我们身边周而复始地呈现。神圣的、令人赞美的而又意味深长的景象比比皆是,当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浪漫与林茂笔下中国四川风景所呈现的诗意相碰撞时,这将是一次超越画面的对话。

林茂教授接受媒体专访

正月初(60×80cm)布面油画2005年

另外四川省广安市人民政府、四川美术学院以及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还分别发来贺信对本次展览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

开幕式当天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前来观展,据不完全统计,约有五百人次到场参观,来自意大利政商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和艺术爱好者也都出席了开幕式。

林茂与现场观众热情交流

蜀道-60×80-2015年-布面油画

林茂教授现任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1975年出生于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林茂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有多件作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多国领导人。本次展览是他在意大利的首次个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11月11日。

林茂教授于开幕式上

正月初(60×80cm)布面油画2005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