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淡彩新语境——李翔中国画展”山东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7-09-29 18:58:2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9月28日,“笔墨淡彩新语境——李翔中国画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美术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展览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人物、山水作品62件。开幕式上,李翔向山东美术馆捐赠国画作品6件,书法作品4件,均为其多年来的精品佳作。 

山东美术馆馆长、省美协主席张望向李翔颁发捐赠证书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延明,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时立军,原济南军区联勤部政委穆振河,原济南军区空军副司令吴辉健,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李存葆,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山东省政协常委、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张志民,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刘敏,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工艺美院教授郭志光,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羲之书画报主编孙梽文,空军济南基地保障部副部长陈振利,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高启光,空军文艺创作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王界山,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武警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中国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夏荷生,山东美术馆馆长、省美协主席张望,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柳延春,山东省文联组联部主任王宇鹏,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宜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张望、刘致福、李存葆、李翔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姬德君主持。

李翔

刘致福在致辞中强调,李翔先生是从山东走出去的著名艺术家,他的“写意性具象人物绘画”,立意高远,自树一帜,别开了中国人物画的新生面;他的“淡彩山水”,创造了山水画的新语体,其作品虽为对景写生,但从不照抄风景,而是本质地去揭示大自然的精髓,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感染力。李翔先生的画展在山东举办,为广大美术工作者提供了学习观摩的好机会。张望在致辞中表示,李翔先生满怀赤子之情,向山东美术馆捐献了《祈祷》《男人体写生》《山居秋暝图》《春风日暖草木知》《秀色祥云》《山道弯弯》等10件精品力作,其质量之高,尺幅之大,都充分体现了李翔先生作为一位德艺双馨的大艺术家的大格局与大气魄。

现场听众

李存葆在致辞中表示,在济南人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喜迎国庆中秋、喜迎十九大之际,李翔展览开幕,为我们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他说编一顶桂冠容易,找到佩戴的头颅却很难,李翔的画有大家气象、大家风范、大家胸怀,他已经成为中国画坛真正的有内在意义的画家。李翔的淡彩山水和人物,创作了一种新的语体和绘画语言,创造了一种既属于他个人,又属于画坛的艺术符号。艺术符号的获得很难,得由画家先天的禀赋和悟性,后天的学养与勤奋相互撞击、相互融化而产生。任何艺术都追求诗意,追求艺术的文化底蕴,李翔的文化底蕴使他的画充满了耐人寻味的诗意。感人至深的艺术作品是艺术家从心灵深处生发的,李翔热爱祖国,钟爱人民,酷爱大自然,他的作品都是从情感当中产生的。李翔为人低调,性格平和平静,李翔的平静里有一个翻腾的艺术之海。

展览现场

艺术家李翔在致辞中首先感恩山东这块热土上丰厚的文化滋养了他,感恩山东父老乡亲养育了他,感恩之中有颇多的感想和希冀,故乡山东的经济、文化发展时刻牵动着他,感染着他,是他艺术探索的坚强人文后盾。他说,艺术作品最好的归宿是美术馆、博物馆,捐赠10幅代表作,希望通过此举,抛砖引玉,带领启发艺术家向山东美术馆捐力作、捐大作。山东美术馆是中国最好的美术馆,它的硬件软件已经达到了亚洲第一,把作品放在这里我们一定放心。对于此次捐赠给山东美术馆的10幅作品,为什么要精选这么一批作品,李翔先生也有自己的解读。《祈祷》以“写意性具象绘画”的手法,描绘了正在祈祷的藏族女子,正如这幅作品画面和题目所表达的那样,李翔先生祈祷家乡经济再次腾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李翔先生这里,绵延起伏的太行山,不仅仅是革命老区和自然景观,鲁、晋以太行为界,以东是家乡,以西是我大好河山,这是《山居秋暝图》里面淡淡乡愁的由来,雄伟壮观的太行山脉,寓意山东经济、文化继续雄起。《男人体写生》用中国画的材料、笔墨,画西方绘画科学的、讲究比例的人体,这是李翔先生期待与中国画专家、学者一起探讨的有关中国画创新的话题之一,这种讨论如果能由此画引发,进而生发,就已经很有意义。

展览现场

书法与中国画同质异构,本就一体,李翔先生是山东临沂人,祖居王羲之故居旁,对书法有天然的热爱,遍临诸体,尤善章草,捐赠的四幅书法作品,也是酣畅淋漓之时的代表作,期望在书圣家乡的美术馆留下一点书法的痕迹。开幕式当天下午,李翔先生还在山东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为广大书画爱好者举办了以“中国画创作与中国精神”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时长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翔先生介绍了他为评论界推崇的“写意性具象人物”和“淡彩山水”等学术概念。他认为“写意性具象绘画”除了包含对象的“具象”塑造和细节刻画的特征以外,还要有书写性,要有笔墨趣味和笔墨质量,要把对象的精神气质写出来;而“写意”就是要表现对象的精神气质,表现自己对人物的真实理解和感受。同时,对他秉承的“以真诚为起点,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为灵魂”的创作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中国的写实绘画还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发展。我们要用中国的绘画材料,表现中国题材,体现中国精神的造型高峰。”

展览现场


李翔于1962年10月出生于山东临沂,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解放军美术创作院常务副院长他先后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央美院。多年来勤奋努力,创作了大量美术作品,参加过许多全国性重要展览。组织并主持过许多全国、全军性的美术展览和学术研究活动并多次担任全国、全军美展评委。作品曾在第八、九、十届全国美展中获奖,曾获全国第二届速写大赛一等奖,作品选入全国中国画百年大展和首届、第二届、第三届北京国际双年展。代表作品有《红色乐章》《画兵》《父老乡亲》《原乡》《扎西平措上尉和阿爸阿妈》《南沙天浴》《母亲·母亲》《南海·南海》等。许多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海内外收藏机构收藏,出版作品集多部。

展览海报

李翔以写意性具象人物和“淡彩”山水广为人知。在艺术创作中,他秉承“以真诚为起点,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为灵魂”的理念,认为“写意性具象绘画”除了包含对象的“具象”塑造和细节刻画的特征以外,还要有书写性,要有笔墨趣味和笔墨质量,要把对象的精神气质写出来;而“写意”就是要表现对象的精神气质,表现自己对人物的真实理解和感受。他表示:“中国的写实绘画还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发展。我们要用中国的绘画材料,表现中国题材,体现中国精神的造型高峰。”

据悉,展览持续至10月2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