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付元的动物世界”百雅轩开幕 天真萌趣尽显自在之美

时间:2017-09-18 11:33: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萌·趣——李付元的动物世界作品展”在798百雅轩艺术机构开幕

2017年9月16日,由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主办的“萌·趣——李付元的动物世界作品展”在798百雅轩艺术机构拉开序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李付元先生彩墨画作品100余幅,充分展现了其独具个人特色的艺术风貌。 

走进百雅轩的展厅,宛若来到了一个笔绘的世外桃源,这里鸟语花香,为观众呈现出烂漫的童趣气息和自然的勃勃生机: 觅食的翠鸟、眨着眼睛的猫头鹰、成群的鹦鹉,有牛马虎豹,也有自在的游鱼,或是十二生肖系列中的各路角色,或是鸳鸯成双鹈鹕成对,飞禽走兽,栩栩如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 、原中央美院院长靳尚谊先生参观展览

参加开幕的嘉宾合影

1957年,年仅16岁的李付元幸运的考入了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吴冠中油画工作室。作为吴冠中的学生,李付元自己曾表示,他一生最幸运的事情便是少年时就得到恩师吴冠中先生的引导,有了一颗“猎美之心”,能够跨入 “艺术之门”而不迷失方向。正如吴冠中先生所评:“他(李付元)向皮纸倾泻胸中的块垒,薄薄的皮纸承受他墨黑坚硬的块面和翠绿及血红的华彩,出现了歌声嘹亮的绘画。”    

开幕现场

李付元作品 《出行》

的确,李付元的画作构图饱满、用色大胆。他以最细微的感触去体会生命和自然,用浓烈的色彩、奔放的线条反映一切生命形式的美好和乐趣,把对生命的热爱注入整个画面。诚如李付元自己所言:“我的画追求单纯、质朴、强烈的表现。忠于自己的感受并真诚的表达出来,是我终身的艺术之路。”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润喜教授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李付元《十二生肖图 》 2014年 42.1×42cm 

《深夜中的猫头鹰》

展览现场,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润喜教授在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指出,李付元的绘画取材于自然,又介于具象和抽象之间。“他用线条分割画面,在画面之中看不到明显的具象时空,而是打破了传统的具象画法。他笔下的造型、色彩和空间错综交融,如童话一般,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在承袭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思想基础上,李付元更讲究艺术语言和造型色彩的锤炼,我们可以看到他新一批作品比以往更加抽象,线条的切割和色块的分布更有感染力的调动了观众的视觉冲动。同时,他既能小品又可宏幅巨制,充分展现了其全面而扎实的艺术功底。可谓个人面貌鲜明,在形式美的探索上找到了自己的独特语言。”

吴冠中先生之子吴乙丁先生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观看展览的父子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开幕当日,吴冠中先生之子吴乙丁先生也前来参观,并追忆了李付元先生与其父之间长达半个世纪的师生之情。“李付元先生十几岁的时候就跟随我父亲学习,也曾一起赴安徽宏村、太行山、承德坝上等多地写生。父亲一生有很多学生,但得意的却屈指可数,他对李付元是十分满意的,师生间半个世纪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相比20年前的创作,本次展出的李付元作品用色更加大胆,手法纯熟,个性鲜明。我想,如果父亲能够看到,他也会非常满意和欣慰的。”

艺术家李付元先生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展览现场,艺术家李付元先生(中),吴冠中之子吴乙丁先生(右一)同藏家合影

艺术家李付元先生同藏家留念

“的确,有媒体说'我是喝吴冠中先生的奶长大的',但他们更关心这种师承如何反映在我的个人创作上。在绘画上,吴先生强调'叛徒'精神,就是不要模仿他的表面而停留于皮毛,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吃透艺术的本质,实现更多个人成就。其实,我创作了不同专题的作品:动物、农村、风景、人物,也希望未来成系列的一一展示,这次'动物世界'的展览就是其中一个专题。身为云南人,我更喜欢浓烈的色彩,也在画面中加入了很多黑色的介入。只要能忠实表现自己心中所想,所有的艺术表现手法都可为我所用而无需囿于一隅。此次展览准备了近10年之久,是自己多年来艺术成果的一个集中展示,也希望大家从中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我艺术发展的脉络。”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展厅空间

展览现场

放牧归来43X92

骏马图 2017 46X98

李付元 鹦鹉图2 2015年  140.3×93cm

十羊昌泰 2017 46X96

据悉,出席本次展览开幕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 、原中央美院院长靳尚谊先生;中国美术馆研究部负责人董玉龙先生;国家一级美术师、油画家田克盛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田世信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老艺术家研究室副主任杨玉明老师;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长有先生;人民美术出版总社编审韩亚洲先生;北京教育学院美术系教授孙大志先生;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敏荣老师;吴冠中先生儿子吴乙丁老师;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高润喜老师;参展艺术家李付元先生;北京百雅轩艺术机构总裁张慧女士,副总裁徐建欣先生;百雅轩版画院院长王玉林老师;及众多李付元先生的学生和诸多藏家等。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