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美术馆143件馆藏梳理百年油画轨迹 巡展首站山东开幕

时间:2017-09-09 23:03:1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7年9月9日,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筹备,“百年油画的轨迹——大都美术馆油画藏品展”首站在山东美术馆拉开帷幕,全国老一辈油画艺术家、美术理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院和国内各大艺术院校院长等将悉数到场。此展143幅作品,由大都美术馆艺委会专家靳尚谊、詹建俊、钟涵、邵大箴、张祖英、曹意强、雷波从1500多幅馆藏作品中精选而出,将在全国巡展。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原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奚静之,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张祖英,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与设计分委会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大都美术馆馆长曹意强,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原山东艺术学院院长杨松林,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王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汪大伟,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余丁,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上海新美术馆馆长王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永平,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美术馆副馆长刘喜欣等。

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美术馆副馆长刘喜欣致辞

中国油画必将留下显著的刻度

“在未来的历史坐标上,20世纪中国油画必将留下显著的刻度”。目前唯一专业的油画收藏和学术研究机构的大都美术馆馆长曹意强在巡展开幕式上说话深沉有力,“中国油画是世界油画发展的组成部分,也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大都美术馆的藏品是其缩影,它不仅是中国现代艺术的珍藏,而且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珍贵文献。它凝聚着中国油画各个发展阶段的菁华,而其风格、形式的多元变化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变革及其与世界文明的关系,承载着各个时期的观念、情感和愿景,为世界油画事业作出了中国贡献。”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致辞

油画于15世纪开始在北欧尼德兰地区流行,而后成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主要绘画媒介,尤其在当时的威尼斯,油画色彩的表现特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到19世纪的法国臻于极致。西方油画的发展过程经历了古典、近代、现代几个时期,不同时期的油画受着时代的艺术思想支配和技法的制约,呈现出不同的面貌。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致辞

油画在我国的发展,不仅将中国绘画与世界艺术联系在了一起,而且扎根中华大地而生长成美术主干形式,引发了中国固有艺术的变革。因此,系统地整理、收藏、研究和展示中国油画,具有艺术史和文化史双重意义。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从史学角度看,大都美术馆本次精选出的这143幅藏品不仅充分体现出了中国油画的百年历程,更表征了我国油画的三个转折点。首先是20世纪上半叶学习欧洲油画,产生了一批倾向于印象主义手法的杰作;其次是从1950年代开始吸收、借鉴西方各种油画技法,尤其是古典再现性传统,涌现了一批写实主义杰作;最后至1980年代,我国油画进入了多元探索时期,出现了各种形式和风格并存的局面。从美学标准看,大都美术馆的藏品强调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重视画家个人的油画实验精神,以油画审美品质至上为标准,力图建立能够代表我国各种油画风格最高水平的藏品馆,为研究油画家个案和我国油画史奠定可视的文献基础。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大都美术馆馆长曹意强致辞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宣布展览开幕

美术馆为中国油画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著名历史文化区国子监街(原雍和宫成贤街)内,一座充分体现了安藤忠雄以清水混凝土和几何形状为个人特征的建筑让每一个经过于此的路人侧目和惊叹。没错,这就是著名的大都美术馆,它与孔庙和国子监之间的距离不到200米,是由获得建筑“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的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安藤忠雄所设计,不仅体现了西方的现代设计理念,还融入了东方古典的美学思想,其建筑本身就是一座优秀的艺术品。2013年10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的大都美术馆建筑面积约1万1千多平方米,现已举办多次国际性的展览及活动。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陪同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等观看展览

“美术馆历经十余年的研究收藏,以典藏中国近现代以来各个重要时期的油画家代表作品为收藏宗旨,现有藏品1500余幅,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中国油画收藏体系。其中不乏颜文樑、卫天霖、吕斯百、秦宣夫、吴大羽等老一辈油画家具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作品,也有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靳尚谊、詹建俊、闻立鹏、全山石、钟涵、朱乃正等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同时也收藏了反映当代风尚的刘小东、喻红、闫平等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而且可以完整地呈现中国油画近代以来一百年的发展脉络。”著名美术史论家曹意强馆长说到美术馆时便会滔滔不绝,对他来说美术馆是他们这些油画人对中国油画发展多年一直努力的结果,也是他们引以为豪的成果。“美术馆为探究油画本体语言提供平台,积极与国际著名美术馆和研究机构合作,深化油画史、油画理论与技法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举办国内外油画杰作展览,召开高端学术研讨会,同时也注重油画艺术的普及教育,促进我国美术的繁荣。”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等观看展览

“美术馆总是公益性油画专业美术馆,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油画艺术作品,促进中国当代油画艺术发展与繁荣为宗旨,由靳尚谊先生担任名誉馆长,我担任馆长,并聘请国内油画界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艺术委员会,为美术馆工作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持和指导。”大都美术馆作为我国油画艺术领域的专业性展馆,其实自开馆以来就常年开展着与国内外著名艺术机构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活动,同时还不断支持鼓励油画创作和理论研究的新探索,为我国油画艺术的发展而贡献着力量。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探讨作品

一场中国油画的艺术盛会

“今年年初,美术馆决定举办体现中国油画百年发展脉络的高质量的油画展览,并拿出馆藏精品,想着通过全国巡展的方式来向大众弘扬中国油画的民族文化精神。”名誉馆长靳尚谊介绍,“这个提议得到了美术界的大力支持,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都作为支持单位共同参与。经过大都美术馆学术委员会专家会议,从馆藏作品中选出143幅中国油画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最后展览定名称为‘百年的轨迹——大都美术馆藏品展’,展览第一站2017年9月9号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览也获得了山东省文化厅、济南市委宣传部和山东省美术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等现场交流

中国油画是世界油画发展的组成部分,也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大都美术馆的藏品是其缩影,它不仅是中国现代艺术的珍藏,而且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珍贵文献。它凝聚着中国油画各个发展阶段的菁华,而其风格、形式的多元变化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变革及其与世界文明的关系,承载着各个时期的观念、情感和愿景,为世界油画事业作出了中国贡献。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143幅作品也将即山东站后,在全国其他城市进行巡展,起到进一步推动中国油画发展的作用,同时帮助我国民众更好地欣赏油画艺术,为艺术爱好者呈现一场中国油画的艺术盛会!

展览现场

“油画表现语言与文化创造价值”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由范迪安先生主持

 靳尚谊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精选作品

颜文樑 罗马遗址 17.5×25cm 1930年

卫天霖   马 65cm×57cm 布面油画 1929年

林岗 农家庭院 61 cm×50 cm 布面油画 1954年

全山石 穿紫裙子的姑娘 79×83cm 1957年

詹建俊《摇篮曲》 80×100cm 1983年 布面油画

闫振铎 大红枣 180x360cm 1987年

张祖英 穿灰衣服的姑娘 78x59cm 1987年

钟涵《雨天的画室来鸽》 150×150cm 1995年 布面油画

靳尚谊 一个朋友的肖像 100×74cm 2003年

闻立鹏 红烛 80×114cm 2009年 布面油画

陈丹青  八大山人董其昌 95 cm×80 cm 布面油画 2006年

罗尔纯   逍遥游 100 cm×120 cm 布面油画 2006年

谢东明 乡村生活--黄土高原 200×190cm  2006年

朝戈 苍茫之岳 布面油画 60.5X140cm 2010年

朱乃正   奔云驰雨 118 cm×118 cm 布面油画 2010年

陈钧德 早雾素秋 90×116 2011年

马路 紫 80×110cm 2011年  布面油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