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顶级巴西当代艺术家将于12月首次登陆中国

时间:2017-09-08 10:01: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9月7日上午十点,“对流-中巴当代艺术交流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行。巴西驻华大使马尚,中国民生银总行办公室主任兼民生艺术机构管委会主任陈国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北大巴西文化中心副主任胡续冬,策展人唐启凤、鲍栋,艺术家隋建国、切明等嘉宾出席。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对流—中巴当代艺术展”是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今年在厦门举行之际,由中国民生银行艺术机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策划举办的一次中巴当代艺术对话的大型展览。此次展览得到中巴双方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巴西大使馆将展览纳入中巴高级別人文交流与对话机制中。2017年9月1日上午11点,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巴西总统特梅尔共同见证下,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与巴西驻华大使马尚、CURRENETS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唐启凤成功签署展览合作备忘录。

“对流—中巴当代艺术展”由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主办,巴西驻华大使馆、CURRENTS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北京大学巴西文化中心学术支持。展览将在今年12月9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行,计划邀请中巴两国共40位左右重要当代艺术家进行作品呈现和展示。此次展览也是巴西当代艺术首次大规模的登陆中国。

中国民生银总行办公室主任兼民生艺术机构管委会主任陈国强

中国民生银总行办公室主任兼民生艺术机构管委会主任陈国强在致辞中说:“我希望通过这次大展可以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也希望媒体可以向社会多宣传此次展览,这也是增进民间交往最好的方式和渠道。巴西目前准备对中国公民实行五年签证政策,希望我能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其实要了解一个国家和它的文化,应该去这个国家看一看,体验一下。中国有一句话:智慧在民间,只有了解百姓和人民才能了解到这个国家文化的精髓,才能增强相互的理解,发展友谊,促进共同的文化繁荣。”

巴西驻华大使马尚

巴西驻华大使马尚在致辞中说:“巴西总统特梅尔9月1号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与习近平主席会见的期间,双方就人文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会谈,决定要在体育、文化、艺术等方面加深合作。这次我们要举办的展览,是特梅尔总统在中国访问之后中巴两国进行的第一个合作项目。这次展览让中巴艺术家同时参与进来,一起进行交流和对话,对于拉近两国的人文交流帮助非常大。相信这次展览不只会在巴西和中国产生影响,也会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说:“这次是巴西当代艺术首次大规模登陆中国,将是中巴当代艺术对话交流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金砖国家为主题的国际交流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重要研究线索。一年前我们举办了印度当代艺术展。展览将利于两个高速发展大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心灵沟通。”

策展人唐启凤

策展人唐启凤在中国出生,又在巴西长大,她说:“中国和巴西是地球上距离最远的两个国家,文化上也并不互相了解,但是我发现这两个国家之间仍然有一些相似之处。近十年来,我的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把中国的文化引入巴西,以及把巴西的文化引入中国。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能够在近十年来认识中国和巴西的艺术家以及他们的作品。”

策展人鲍栋

策展人鲍栋说:“现在的中国在经济上完成的相当不错,但是在文化方面一直找不到一个主体性的东西。我们没办法照搬过去的例子,也没办法完全向欧美国家学习,所以我们应该找更多不同层面交流的东西。这个展览就属于交流的媒介,而且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来说这种交流非常迫切的。”

巴西艺术家切明

巴西艺术家切明提到了东方文化对自己的影像:“在我14岁的时候我读到了一本书,介绍了中国的道家和儒家的一些思想,也介绍了一些东方的智慧,这本书深刻地改变了我的价值观,让我用东方意识进行学习。我1999年的时候第一次到中国,就是想知道那些特别厉害的智者到底在哪儿?是不是一定要到山上去找?但是后来我发现寻找中国的智者不用到山上去,他们就是中国的艺术家。他们都是很有智慧的人。”

北大巴西文化中心副主任胡续冬

北大巴西文化中心副主任胡续冬则谈到:“巴西艺术家朋友提到当代艺术是当代最丰富、强度最大、活力最旺盛的知识体系之一,但是你要理解它就必须要建立完整的知识结构。巴西二十世纪有句非常有名的话:‘巴西不是为初学者准备的’,如果你要理解这个展览,就一定要摆脱初学者身份。怎么摆脱呢?9月份开始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我们会推出一系列的巴西文化活动。希望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嘉宾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据悉,为了更好推进中巴在当代文化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联合北京大学巴西文化中心推出公共教育项目“对流巴西”。计划从9月份开始邀请中巴两国高水平的文化学者和艺术家等参与其中,从艺术、文学、电影、经济社会、国际政治等多个角度出发,举行包括学术研讨、文化工作坊、特色演出、电影放映、儿童公教等多种活动,向社会公众系统介绍“巴西”的历史与当下,展现“巴西”的文化与风情。通过系列的文化活动先期让观众对巴西具有了解,进而理解当代艺术展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