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即美术馆: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季将于十月开幕

时间:2017-08-19 12:08:5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个是前沿的艺术形式,一个是有五百年历史的深山古镇,这两个看似不会有任何交集的元素即将在贵州隆里实现介入与融合。2017年8月18日下午,“2017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季·北京发布会”在位于草场地的波堤空间举办。主办团队和艺术家代表们为现场嘉宾与媒体们介绍与展示了本次新媒体艺术季的规划,并对去年的“2016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做了总结。

隆里古城

隆里古城即使在贵州也是新近才被逐渐了解,明初卫所制度的确立塑造了隆里古城的基本形态。在传统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内,不同民族(苗、侗、汉),不同地域类型(两江、云贵、荆楚),不同社会形态,在此融合共生。释道儒三教共栖,各民族比邻而居,加之原始的自然景观,隆里古城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建筑、民俗、文艺、信仰、语言等)均展现出独特的文化景观。也许正是这个独特的地域与文化特征,使得新媒体艺术的加入更加有看点,从而艺术季能在去年的“2016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基础上进一步延续与升级,并逐渐展示出自己的独特魅力。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强调了本次艺术季的参与性:“本次艺术季的理念就是让所有的作品植入到千家万户生活中去,也就是说使生活戏剧化,使戏剧艺术深入到群众当中去。这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理念,人民的艺术要为人民。去年的‘2016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调动了全镇,那个镇总共有三四百户七八千人,家家户户我们都有艺术家的作品植入进去,渗透进去,甚至渗透到广大的田野当中。可以说整个古镇就是一座天然的美术馆。除此之外展览没有时间限定,全天后,五天的展期无论什么时间去看这些展品都在,有一些展品还是专门为晚上呈现提供的。”

本届艺术季总策展人爱默杨介绍艺术季主题

本届艺术季总策展人爱默杨在介绍艺术季主题“艺术、乡村、不确定的空间”时表示:“‘空间’是指黔东南自治州境内一个既普通又独特的乡村的公共空间,而‘不确定’在这里有三个含义:第一,‘不确定’是艺术的天然属性,其中充满丰富的可能性。另外,‘不确定’挑战陈旧的社会心理结构和价值观,是人类现代化进程中最为活跃和可贵的部分;第二,‘不确定’是对确定性的否定和批判,‘确定性’是现有的乡村建设程式,是既定、封闭、完成的,‘不确定’是不断生长、开放和可参与;第三,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进入新的开放性地域,必然呈现未知的、全新的生命,在隆里这样一个特殊文化背景的空间中,置于其中的艺术家及其作品将不再局限于其自身意义的表达,而是弥漫整个空间,创造出新的体验和意义,彻底改变它的性质。这个空间即是一件作品。”

本次艺术季学术主持冯博一发言

本次艺术季的学术主持冯博一表示:“艺术由城市进入乡镇,类似的艺术活动现在有很多,也有不同的实验的方式,我觉得针对点和各个诉求不太一样。本次艺术季将声光电的新媒体艺术介入到百年古城,能够把这样一种前卫的当代艺术跟地方文化结合,这是非常有挑战有看点的。作为活动的组织者、策展人以及我们艺委会委员会努力将这个项目做的纯粹、有独立性。”

本次艺术季学术主持吕澎发言

本次艺术季的学术主持吕澎表示:“我所理解的本届艺术季,艺术家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无论在材料还是在作品思想、主题上。隆里有特殊的历史和人文背景,我们的主办机构给到了艺术家充分的自由,去与当地文化结合。艺术家针对本人对这个地方的理解,同时站在今天已知的全球知识背景上,跟当地的历史资源和人物资源做一个很好的判断,从而来出发去做自己的作品。所以这是一次有很大可能性的实践机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季”将于2017年10月1日贵州锦屏隆里古城举办,为期五天,20位中外艺术家的作品将遍布古城的各个角落空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