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祈福雪窦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书法作品奉化开幕

祈福雪窦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书法作品奉化开幕

时间: 2017-08-18 00:25:44 | 来源: 艺术中国


雨后的浙江省佛学院,笼罩在双层彩虹的瑞祥之中

“祈福雪窦——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书法作品展”开幕现场

2017年8月17日下午,雨后双虹,福瑞大地。作为2017雪窦山弥勒文化节的重要子活动之一,“祈福雪窦——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书法作品展”在奉化浙江省佛学院如期而至。此次展览由奉化区人民政、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办,宁波市奉化区台办、宁波市雪窦山佛教协会承办,《书法报》、《中国书法网》、《艺术中国》、《书法家》、它山麓协办。展览以“祈福雪窦”为主题,旨在让两岸青年加深了解、加强沟通、增进共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和联谊交融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开幕仪式由奉化区副区长陈锦杰主持

奉化区区长张文斌先生致辞

据悉,本次作品展自2017年5月15日起公开向两岸征集主题书法作品以来,得到了两岸各地青年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的热烈响应,至6月20日截稿日期为止共计收到作品5222件,其中台湾地区近200件,作者中既有书坛的中青年书家,也不乏大学教授、在校大学生,以及各行各业的书法爱好者。作品的形式以竖幅为主、也有不少装帧精美的册页和手卷作品。行书、草书、隶书、篆书、楷书各种书体门类齐全。经过两岸专家初评、复评、终评,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10件,入展作品200件。

浙江省青年书协副主席、宁波市青年书协主席蔡秋华先生致辞

展览开幕仪式现场

同时,活动期间还收到了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蒋孝严题字“墨香飘雪窦 佛光佑两岸”,以及两岸高僧大德、全国书法名家、国展精英特意为“祈福雪窦山”创作的40余幅书法作品。内容以佛学经文为主,书法佛法两者的完美结合,传递着他们对雪窦山弥勒的祈福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敬仰之情,呈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邃的、内在的正能量,也为海峡两岸青年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观摩机会。

宁波台办主任施金国先生致辞

嘉宾领导为优秀获奖作品的作者颁发证书

作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雪窦山历史悠久,风光秀美,是为中国弥勒文化之乡。而坐落于此的浙江省佛学院更是独享天地人之灵气,此次海峡两岸青年书法展在此展出,不仅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了相互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更以佛学为主题,加深了两岸优秀人才在该领域的沟通与了解——民国文化、书法文化与佛教文化相互交融,共筑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奉化与台湾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两地血缘相亲,文缘相祉,商缘相连,佛缘相续,是海峡两岸重要的交流基地。正如奉化区区长张文斌在致辞中所言:"两岸始终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而奉化举办的一系列民间活动已然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活动品牌。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不仅增进了两岸人民的深厚感情,更彰显出青年一代的拳拳赤子之心。参展艺术家以书为媒,以笔会友,挥毫泼墨,书写人生,展现了他们对两岸发展的由衷祝愿和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

获奖书法家合影

获奖书法家代表,来自台湾的徐志芳先生致辞

剪彩仪式现场

 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祈福雪窦”——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书法作品集》首发仪式,并以“墨香飘雪窦 佛光佑两岸”为主题开展了两岸书法交流笔会,据了解本次作品展览为期4天。

据悉,本次两岸青年书法作品展活动邀请了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峡两岸时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华文耀文教经贸交流协会、台湾文教书法协会及两岸获奖优秀作者,共约200人参与活动。浙江省台办副主任何永明,宁波市台办主任施金国,奉化区区长张文斌,浙江省青年书协副主席、宁波市青年书协主席蔡秋华,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陈伸维,海峡两岸时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峥岣,中华文耀文教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吕玉环,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方国波,区副区长陈锦杰等领导和两岸获奖优秀作者等纷纷出席了开幕式。

嘉宾及领导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参观并学习书法展的学生群体

展览现场

现场观众

驻足获奖作品前的观众

展厅现场


    
 

 


祈福雪窦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书法作品奉化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