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2017年度报名启动发布会举办

时间:2017-08-10 15:46:5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2017年度报名启动发布会现场 

2017年8月6日下午,“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2017年度报名启动发布会在今日美术馆2号馆成功举办,众多青年艺术家及观众到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发布会上,“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项目负责人陈琳介绍了年鉴项目的基本情况及项目创办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是一个集学术出版、国际展览、驻留奖项于一体的水墨综合推广平台,所有报名参与并入选水墨年鉴的艺术家们皆可获得全面展现自我的机会。

“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项目负责人陈琳与学术顾问、艺术家刘庆和老师在发布会现场

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学术顾问、艺术家刘庆和老师作为本次发布会特约嘉宾,与青年艺术家和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创作历程、困境与经验。在谈到当下的环境与自己青年时代的差异时,刘庆和老师客观地指出,较之二三十年前当今的社会环境无疑更加自由、富足,而能够激发抗争潜能的压力也随之消解,完全没有压力与束缚,反而令许多艺术创作者无处着力。所以刘庆和老师非常理解当下的青年艺术家所面临的困境与茫然,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创作方向中“找准自己的坐标”,是刘庆和老师对青年艺术家的首要建议。此外刘庆和老师认为当下对于传统看似愈发普遍的关注多数流于表面,再次强调中国绘画传统对于当代艺术创作尤其是水墨创作的重要性。

在与主持人陈琳的对谈中,刘庆和老师还回顾了自己自2007年以来的几次重要个展,面对不同类型的美术馆截然不同的展览空间,自己在准备参展作品时便将空间的体量与气质考虑进来,这些宝贵的经验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极具参考价值。

“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2017年度报名启动发布会现场 

“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项目创办于2014年,以当代性与国际性的视野整体观照青年水墨艺术创作,是一个集学术出版、国际展览、驻留奖项于一体的当代水墨推广平台。“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由著名策展人、美术史专家赵力教授创办于2014年,由专业艺术策划团队中策艺术主办,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机构,并邀请李蕊、刘庆和、鲁虹、罗诺德(Florian Knothe)、皮道坚、邵大箴、吴洪亮、徐累、薛永年等9位来自艺术评论、艺术创作、文化政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实力雄厚的学术顾问团队,从各个层面保障“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的高品质与权威性。项目成立至今,已在北京、香港、伦敦、悉尼等国际重要城市举办水墨年鉴系列展览逾20场,并与人民美术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等国家重点出版机构合作出版《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被誉为了解当代水墨的必备指南。第一届“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奖”于2017年7月实施,两位获奖艺术家在澳大利亚悉尼进行为期15天的艺术驻留并举办展览,获得广泛关注与赞誉。

“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与在艺APP、58艺术网合作的2017年度艺术家征集报名通道现已开通,“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项目组与学术顾问期待通过这一渠道发现更多优秀的艺术家。

入选“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你将获得:

个人资料及作品收录于《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系列丛书,在当代水墨历史中留下属于自己的一页

有机会受邀参加“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国内大型展览

有机会受邀参加“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海外系列展,让世界认识水墨认识你

进入“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奖”评选范围,有机会获得为期15天的海外驻留及展览奖励

有机会在国内知名出版机构出版个人作品集,打造艺术职业生涯的个人“名片”

有机会获得“中国当代青年水墨年鉴奖”学术顾问的专业点评,创作得到启迪与突破

报名要求:

1. 以水墨为主要创作形式的青年艺术家,作品能够体现水墨精神内核,无媒材、形式的严格限定,与水墨相关的综合材料绘画、装置作品,都可报名参与评选。

2. 报名需提交艺术家个人简历,包括出生年、毕业院校、展览履历等信息;6-10件报名作品图;如有创作自述、评论文章等文字材料,可一并提交作为辅助。

主办方介绍:

“中策艺术”是北京中立策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旗下专业展览服务平台。自2010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中国现当代艺术展览展示、活动策划、交流推广,积极与全球范围美术馆、博物馆、画廊、公共机构展开合作。目前“中策艺术”已与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国家博物馆、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澳大利亚)等几十家国内外知名美术馆及艺术机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与青年艺术100、艺术北京等艺术机构及媒体形成战略合作,并以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艺术市场研究中心(AMRC)等研究机构作为学术依托,成为拥有一流艺术家、专家资源,丰富的场馆、媒体资源,顶尖展览策划服务团队的专业平台。未来“中策艺术”将继续以其开拓的艺术视野和创新的展览理念,在传承人文精神、建构近现代美术资源和聚合国内外展览平台等方面发挥日益显著的影响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