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全国农展馆开幕

时间:2017-08-07 | 片长:00:02: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与农业部总畜牧师马爱国向观众展示“人类非物质文物遗产代表作名录”证书

2017年8月7日,恰逢二十四节气的立秋,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开幕。在开幕式上,主办方向观众展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物遗产代表作名录”证书,发布“二十四节气专题展”纪念封,书法家赵学敏向中国农业博物馆捐赠“二十四节气”书法作品,嘉宾向社区代表赠送了节气文化相关图书。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向中国农业博物馆捐赠《江山多娇》等书法作品三件

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党委书记刘新录、副馆长苑荣向赵学敏颁发捐赠证书

去年11月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上,我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宣布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全国各地引起了热烈反响,社会各界至今仍然高度关注“二十四节气”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工作。

开幕式嘉宾向社区代表赠送节气文化相关图书

“二十四节气”入选“人类非物质文物遗产代表作名录”证书

为履行申遗承诺,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同“二十四节气”保护与传承代表性社区(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浙江省遂昌县、河南省内乡市、贵州省石阡县、湖南省安仁县、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河南省登封市、湖南省花垣县、广西天等县、浙江省三门县、安徽省淮南市),共同策划组织,精心打造了《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全面系统立体展示节气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价值以及近年来保护和传承成果。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等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模拟“三体运行”及二十四节气展示

《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展览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天行有常——二十四节气的发现”,介绍原始祖先对节令的探索、二十四节气的诞生、二十四节气的测定、以及节气与传统历法的关系。第二部分:“顺天应时——二十四节气的构成”,包括四个部分的内容,即“春◎应季而生”、“夏◎应时而长”、“秋◎应时而获”、“冬◎应时而藏”。每个季节都展出六个节气,逐一揭示其节气内涵、三候、农事、农谚、习俗和养生等内容。第三部分:“千秋之业——二十四节气传承和保护”。内容包括“加强法规建设实施制度保护”、“开展民俗活动实现活态传承”、“强化学术研究推动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媒体提高传播效率”、“加强学校教育实现代际传承”、“兴建传习场所促进传承发展”、“走进传统艺术流芳百代千秋”等八个方面。此外,十个参与申遗的“二十四节气”代表性社区和安徽省淮南市将带来各自活态传承活动的图片、模型和特色展品参展。整个展览展出图片930余幅,各种节气文化展品250多件,将以多种形式向公众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二十四节气”文化盛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通过对“二十四节气”起源、演变、农事、生产生活、民俗节庆系统表现和当代社会实践、文化传承现象全面的展示。履行相关申遗承诺,宣传传播节气文化知识,增加人们对祖国优秀文化遗产的自信心,推动全社会保护和传承“二十四节气”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

全国农展馆10号馆外景

赵学敏、林帝浣、袁小楼“二十四节气”作品展示

专题展期间,在在颇具特色的圆形10号馆,还举办了《墨韵诗魂——赵学敏、林帝浣、袁小楼二十四节气诗书画展》。在这里,大家可以欣赏到当代书法家、现实主义诗人赵学敏先生的“二十四节气”诗词书法作品;人文纪实摄影家、中国“二十四节气”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遗资料画作者林帝浣先生的国画作品;旅法艺术家、宁夏岩画协会副会长袁小楼先生创作的“二十四节气”油画作品。

袁小楼先生“二十四节气”油画作品

“墨魂诗韵—赵学敏诗词书法艺术暨《情倾生态》出版座谈会”现场

8月7日上午10点,“墨魂诗韵—赵学敏诗词书法艺术暨《情倾生态》出版座谈会”在5号馆举行,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等二十多位诗书画艺术家参加座谈会。赵学敏先生近期创作的二十四节气书法作品,分为楷书和草书两个板块,每个版块12件。这24首诗全部是赵学敏先生精心创作的,有五律、五绝、七律、七绝,每首诗都以十分生动的语言,把自然与环境、与人文、与生活、与传统做了恰如其分的完美融合,从中感悟到中华民族先贤的伟大、感受到赵学敏先生深厚的国学积淀和真挚的民族情怀。

现场展演:春帖印制

现场展演:杭州雕版印刷技艺

据悉,《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展期历时二十天,将持续至8月26日。展览期间,将进行“石阡说春”、“立夏称人”、“茶技茶艺”等展演和互动活动。展览期间还将举行“‘农博一日’暑期系列活动(8月7日、10日)”;“鹏鹏哥‘二十四节气’专题讲座”等活动。

观众观看“节气与历法”

发行“二十四节气专题展”纪念封的“二十四节气邮局”

讲述“二十四节气”的古代文献资料

讲述“二十四节气”的新中国以来的文献资料

图解“石阡说春”

观众观看“二十四节气”剪纸

观众观看“大暑”板块

观众观看“立秋”板块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大雪”板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