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征展启事

时间:2017-07-11 10:10:0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6月7日,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与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两位总策展人伊冯·法雷尔(Yvonne Farrell)和谢莉·麦克纳马拉(Shelley McNamara)出席了媒体见面会,共同拉开了第16届国际建筑双年展的序幕。本届双年将于2018年5月26日至11月25日举行(预展为2018年5月24至25日)。

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自由空间”(Freespace)。总策展人伊冯·法雷尔和谢莉·麦克纳马拉在阐述主题时表示,“自由空间”描绘了一种广阔的精神境界以及人文关怀,这种境界与关怀渗透在建筑的内核之中,凝聚于空间的品质之上。其侧重点是建筑要为其使用者提供自由、额外空间以及满足不同人内在需求的能力,鼓励人们反思考虑问题的方式,提倡新的思维理念,以设计出更舒适的建筑,从而满足人们在这颗脆弱星球上的生存需求与人格需求。“自由空间”将自由融入想象,凭借时间与记忆的自由空间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通过传承文化勾勒出传统与现代的画卷。在“自由空间”的主题下,2018建筑双年展将展现各类建筑案例、想法与思路,以供各界人士探讨。这些案例蕴含了材质的丰富与调和,演绎了运动中的和谐秩序,展现出建筑的力量与美感。

受文化部委托,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组委会办公室谨此向社会广泛征集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方案,并就策展的规则通报如下:

一、确定中国馆的展览主题。主题要对本届双年展的总主题有所呼应,通过展示中国当代建筑艺术并以中国当代建筑的实践为基础,拓展与世界建筑文化的交流空间并增强中国的话语权。

策展方案需包含以下几项内容:

1.策展思路及与总主题之间的关联性阐述;

2.总体方案,包括对建筑师或艺术家作品的基本构想;

3.技术、施工方案、安装材料及方式,运输等详细参数;

4.费用,包括经费预算、寻求资金支持的可行性等;

5.整体宣传计划;

6.预期目标;

7.工作日程表。

二、策展方案需展现中国当代建筑特色和发展趋势,其理念应该寻求统一性与整体性;参展作品需在中国当代建筑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兼具积极向上和创新的高品质;同时力求内容、类型与策展理念的一致性和融合性。

三、参展者身份和展出形式不限,但要充分考虑中国国家馆的场地条件,确保展览能够因地制宜地实施。

中国馆地址:Arsenale - Magazzino delle Cisterne, Castello 2169 /F - 30122 Venezia, Italy.

四、策展人需具有建筑方面的策展经验,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寻求中国馆运作资金的能力;对中国的建筑现状和世界建筑的发展方向有充分的了解。

五、费用原则。

1.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组委会将负担中国馆的场地租金、展览期间场地看护的人工费、国内新闻发布会及威尼斯双年展期刊信息等宣传费,中国馆开幕式招待会费用,并部分补贴展品的往返国际运费;

2.中国馆策展方负担策展所需的费用、展品的筹集(含展品制作)、展品境内及往返国际运输不足部分的费用,参展人员的往返国际旅费及在当地的食宿交通费,布、撤展以及展览期间观众意外伤害险等费用。

六、策展方案及简历提交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9月30日,提交方式可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

七、专家委员会将对所有策展方案进行评选。一旦方案被选定,我们将及时通知策展人。我们将对提交的策展方案严格保密;未被选定的方案恕不退回。

八、所选定的中国馆策展方需与中国馆组织方签订“落实中国馆展览的协议”,以约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确保展览顺利圆满的举办。

附件:中国馆平面图

 

中国馆平面图

中国馆立面图

中国馆剖面图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蕊

电子邮箱:biennale@caeg.cn

邮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甲3号16层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组委会办公室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03572

传真:010-64042290

威尼斯双年展官方网站:www.labiennale.org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