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军90周年全国美展暨第13届全军美展”终评在京落幕,531件作品入选

时间:2017-07-03 13:19:4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终评工作会现场

2017年6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终评工作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届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共评选出作品531件。其中中国画作品195件,油画作品159件,综合类作品177件。

评审现场

此次展览共收到军内外美术工作者选送的作品7000余件。6月8日,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评选出1058件作品。此次终评分国画、油画、综合材料三大板块。评委会主任由诸迪、徐里、李翔担任;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油画有:刘秉江、孙向阳、妥木斯、张元、张祖英、杨参军、邵亚川、陈坚、尚辉、俞晓夫、骆根兴、秦文清、谢东明、詹建俊;中国画有:丁杰、孔紫、王界山、龙瑞、刘泉义、刘进安、刘曦林、许钦松、何家英、张道兴、李爱国、杜大恺、杨力舟、陈钰铭、苗再新、郑百重;综合材料有:许向群、邢俊勤、何洁、任惠中、刘冬妍、吴为山、吴长江、张利、张晓凌、李晓林、杜军、沈尧伊、陈玉先、陈坚、胡伟、彦风、戴士和50位专家、学者组成,对初选作品进行入展终评。

评审现场

评选工作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紧扣展览主题,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同时,把握时代性、体现学术性、鼓励多样性、发扬创新性,力求选出高水准的艺术精品。在评选方面,较以往有了诸多变化。首先,此次评委会成员由国内具有权威和威望的美术家、美术评论家组成,能更好地保证作品质量。为保证展览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透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与中国美协派专员担任监审,监督检查终评工作的全过程,同时,还聘请了军史专家对国防和军事知识把关。其次,评选过程中引入新技术:采用电子计分系统,每位评委通过机读卡投票,然后由计算机准确计算作品的得票数以及排名,从而避免了人工计票所产生的失误和作弊的可能。

詹建俊(右一)等专家评审作品

在评审现场,偌大的展厅,各种纷繁的作品琳琅满目。油画区,中国画区依次排列,综合类作品陈列于二楼,由于作品数量多,记者发现,大门口也都陈列着一些作品。每幅作品右下角都有编号,评委只要在机读卡上把相对应的编号选中即可。每一条通道都有箭头导引,以致评委不会错过或漏掉一幅作品,此次主办方组织者做了非常周密细致的工作。

杨力舟(左)、王界山(右)评审作品

整个评选过程紧张而又有秩序。负责每个画科的评委们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自己负责的区域,他们首先整体浏览一遍,对作品总体面貌有个基本了解后,再从头开始对作品进行细致评选。虽然暑热难耐,但是评委们仔细甄选,严格执行规程。对有争议的作品,他们反复讨论、推敲、对比,最终根据评选规则,采取民主评议和无记名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评出入选作品,由评委和监审委员签字后在中国美协网站公示。

陈钰铭(左)、何家英(右)评审作品

本次评选出的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不仅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粉、水彩、连环画,还有现代装置、综合材料等,内容既有描绘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画卷,又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全军举旗铸魂、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壮阔蓝图;既有反映部队实战化训练、联合军事演习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火热场景,又有航母、航天入列出征等武器装备建设新成就的写实力作。作品以独特的审美视角、鲜明的艺术个性和丰富的图像语言,凸显了军事美术的精神气质和美学品格,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结合,既是军事题材美术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全国、全军美术工作者向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

张晓凌(左)与吴长江(右)等专家在评审现场

据悉,入选作品将于7月28日在中国美术馆、81美术馆同时展出。届时,观众将会体验到一场视觉上的艺术盛宴。(文/刘红,摄影/苏和)

吴为山在评审现场

评委会主任李翔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专家评审现场

专家评审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