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线牵动艺术与时装 “一丝之隔”对话展亮相筑中美术馆

时间:2017-07-02 18:29:2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一丝之隔——时装与艺术对话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7月2日,一场时装与艺术的对话在北京筑中美术馆悄然上演。“一丝之隔——时装与艺术对话展”在筑中美术馆新馆举行了开幕式。本次展览由筑中美术馆与时装艺术国际同盟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时装艺术中心、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协办。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越以及著名当代艺术家章燕紫联合策划。

吕越作品《比翼》

章燕紫作品《过量》局部

  作为筑中美术馆着力打造的系列“对话展”首展,本次“一丝之隔——时装与艺术对话展”在今年5月于太庙举办的“丝路云裳”艺术展的基础上,邀请了更多国内外艺术家参与,汇集了薄涛、陈琦、陈淑霞、陈曦、邓玉萍、Francoise Hoffman(法国)、高茜、顾黎明、顾林、姜杰、姜绶祥+孙舒、Jojo Soumo (印度)、Carmen Rion (墨西哥)、劳伦斯.许、Léa Pagès (法国)、李薇、李晓峰、刘进安、刘庆和、刘骧群、罗敏、吕越、Mauro Betti(意大利)、马可、马路+杨阳、Hyun Shin Park (韩国)、强勇、邱志杰、Sarah Siewert(德国)、王川、王冬龄、王华祥、王璜生、王克举、王雷、王霄、王颖生、王悦、吴华、邬建安、武艺、徐累、鄢来超、闫洪瑛、闫平、杨宏伟、于凡+邹盛武、曾凤飞、展望、张见、张清心、刘阳、张婷婷、张晓刚、张肇达、章燕紫、朱哲琴等国内外60余组艺术家创作的近百组作品。

  时装艺术诞生于五十多年前的美国,被称为可穿的艺术。作为艺术界的一个分支,时装艺术一直以来对服装设计影响重大,虽然起源与艺术界,但也常常被误读和混淆为单纯的服装设计。本次展览重点从艺术本体的角度,摒弃传统中以服装是否“能穿”作为判断作品价值的焦点,引导时装艺术向艺术的领域靠近,重点探讨服装背后社会、文化、设计、人文等价值思考的转移。

邱志杰作品《通关》

展览展厅现场

徐累作品《山海志》

  展览中一部分艺术家或许是第一次以服装作为媒材进行创作,他们以丝质长袍作为“画布”或“元素”,运用个人语言和观念进行创作。这些丝质长袍是参照中国历代经典服饰,经过提炼和设计抽离出象征着文化的传承和融合的意象丝袍创作的中式风格衣袍。艺术家们以此为媒介,通过绘画、装置、摄影等多元形式,完成了具有强烈个人观念与非凡想象力的作品,展示了传统文化在当代语境下的多种可能性,最终呈现出具有独特风格的架上、装置形态的作品;展览中另一部分参展艺术家则长期与服装、布料等打交道,他们敢于突破服装外在设计的边界,着重思考服装背后的精神内核。展览中呈现了他们作品在探索材料更新方面的现状,这些艺术家们打破了布料局限,做到“软硬兼施”,更出现了以陶瓷、金属等硬性材料为主要元素的作品,体现了艺术家对设计立场和设计的社会、文化价值的关注。

邬建安作品《素锦》

  邬建安是今年亮相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的四位艺术家之一。此次展览展出了他的作品《素锦》。他用毛笔蘸墨在丝质衣衫上绘制形状各异的闭合曲线,随后沿这墨线中间将线圈剪下,把线圈所在位置打乱,每个线圈则回填至不同的孔洞之中,通过黏贴缝合固定其位置。作品中的错位就像不能逆转的人间行为,总是打破自然原本的和谐统一局面,人类正是在试图回归和谐的道路上才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作品讨论了这种因无中生有而被激发的活力。

王雷作品《文明NO.1》、《文明NO.2》

  王雷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现实验艺术学院)。此次他的作品《文·明》展示了充满创造性的材料运用和表达。远看似乎两件普通的毛织长袍旁放置着《英汉辞海》的封皮。这两件长袍实际上是用这几本书的书页制成。作品以明朝皇家服饰的造型为载体,作为材料的纸张代表了纸与文字在人类文明史上的里程碑地位,作品借此歌颂了明朝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

马可作品《一件手作棉布衣服=214朵棉桃》

  设计师马可此次带来了作品《一件手作棉布衣服=214朵棉桃》。作品下方有温暖的光线向上射出,光源中心的大束棉桃成为了核心。马可这位素来低调的设计师,因为设计了彭丽媛第一次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时穿着的服饰而被大众知晓。《一件手作棉布衣服=214朵棉桃》希望让人们意识到,我们身上穿的衣服是从大地中来,在土地中生长,与我们生活的土壤深深地连接在一起。马可通过这样一个自己或许并不擅长的数字计算,表达着人类生活与世界的无法分割的联系,如果没有这种联系,任何生命都无法生存。

劳伦斯.许作品《敦煌》局部

劳伦斯.许作品《敦煌》

  说道劳伦斯.许,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与范冰冰一同惊艳戛纳红毯的龙袍装。作为第一位受法国服装协会邀请登上了2013年巴黎服装高级定制周T台的中国设计师从小便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此次带来的礼服作品《敦煌》正如其名,设计灵感来自于敦煌莫高窟的北魏壁画,艺术家从壁画中汲取灵感与设计元素,最终融入到创作中,通过礼服上极具代表性的纹饰与造型,观众似乎穿越时代与风沙,服装似乎诉说着大漠中浪漫而神秘的历史故事。

张婷婷作品《卷香丝语》

李晓峰作品《蝶梦》《幻变》

李晓峰作品《蝶梦》局部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陈曦认为这样的创作经历是让人兴奋而难忘的。“艺术家创作的推进有赖于各种外在条件的刺激。服装这种媒材给了我不一样的角度去推进思考与创作。同时织物这种材料与女性本身又有着特别的亲和力,当我拿到这个材料时我是情绪饱满的,甚至是欲罢不能的。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在多元开放的状态下让艺术家和观众一起审视这些作品。”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越表示:“这次展览我们将时装艺术与艺术本身进行了一次有机的联系。参展的艺术家,无论曾经是否与服装有渊源,今天都进行了一种有意义的尝试,通过这样一种对话形式的展览,希望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17年7月20日,展览展厅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巨山路筑中美术馆新馆。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