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丁设艺术展”在上海油雕院美术馆揭幕

时间:2017-06-28 17:07: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丁设,距离上次举办个展已经整整十年,作为一个艺术家有些作品做完之后就把它叠起来放起来,只有在展厅里做呈现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未来方向在哪里,让自己知道什么是更适合自己去呈现或者去创做的,这次个展正好是一次释放,也是一个回顾,沉淀下来,再出发。

2017年6月25日下午,由著策展人彭锋策划的“缠:丁设艺术展”在上海油雕院美术馆揭幕,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是著名画家丁设近十年的创作,涉及水墨、油画、装置、多媒体等不同类型的艺术作品,展览将持续至7月2日。

艺术家丁设于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现场

“缠:丁设艺术展”的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描绘:与艺术家通常将工作室建在郊外不同,丁设的工作室位于闹市区。在上海繁华的闹市区进行艺术创造,让人感觉有些另类。丁设任职于上海美协,有比较繁忙的日常工作。但是,他从没有放弃艺术创作。相反,繁忙的工作能够唤起他更大的创作热情,让他更加珍惜不可多得的创作时间。更重要的是,丁设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特点,发展出了一套独特的艺术语言。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他的艺术语言,我们可以称之为“缠”。   

从形式上来看,丁设的绘画和装置有一个共同特征,它们都是用线条缠绕而成。丁设的画,看上去像极简风格的抽象绘画。但是,极简的表面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由数十遍自由书写叠加而成。通过不断重复达到极简的效果。

研讨会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丁设的艺术显示了一种独特的智慧,不是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世界中去理清头绪,而是在无序之上建构无序,通过负负得正的形式达成了心灵的宁静,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一种浓郁的东方智慧,特别是禅的智慧。    

丁设的作品给人一种奇妙、一种聚合、一种碰撞的感觉,让人耳目一新,又能走进每个人的心里,引起共鸣和震撼,看似无序的点线,又像“方格子”图案,用与众不同的视觉语言构筑了一个崭新的视觉境界。

展厅现场

丁设表示,对于下个十年计划,他会顺其自然,但肯定会有变化。他认为自己的性格是在不停在变化的状态,这是艺术家要有的状态,如果都是固定的模式和状态,就没有必要再创作,一定就要对所有的东西都要好奇,才有生命力去创作,因为这里面出了当初的一个理想外,还有一份责任,这是对自己、对朋友、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展厅现场

画家简介:

丁设,1972年出生,浙江临海人。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毕业,中国艺术研究院外国专家油画工作室研究生班。现任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青年美术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被G20峰会(杭州)主场、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展馆、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澳门艺术博物馆、上海慈善基金会等机构永久收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