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时间:2017-06-23 16:28:2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6月23日,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苏州秦瀚堂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展厅现场

徐里与谭乃麟合作作品《不忘初心,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2017年度重点展览之一,本次展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展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持学术性、多元性、创新性的原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美协自2016年下半年便开始展开展览的调研与组织筹备工作,于2017年1月在全国多家美术权威媒体刊登展览征稿通知,受到了全国各地艺术工作者的热烈反响。至截稿日止共收到全国各地来稿作品5500余幅。

  本次展览占据了中国美术馆一层1号至9号的全部展厅空间。经过初评、复评等严格评选,共展出入围的159幅中国画作品。展览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的32位著名美术家的作品参展。展出的作品创作主题广泛、面貌多样,同时更显示了艺术家极高的艺术造诣与爱国情怀。

刘健作品《省港大罢工》(局部)

刘健作品《省港大罢工》

刘金贵作品《香港回归祖国,特区政府成立》

香港艺术家肖晖荣作品《东方明珠》

李翔、杨文森、张蕊合作作品《香港回归二十年发展成就巨大》(局部)

  作为此次展览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位于中国美术馆圆厅的展览空间集中呈现了十张已深深印入中华儿女脑海中的历史画面——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为此次展览特别组织全国优秀美术家进行的反映香港著名历史事件以及回归后繁荣景象的主题创作。从陈钰铭的《虎门销烟》、苗再新的《英国侵占香港》、王珂的《辛亥革命与香港》、刘健的《省港大罢工》、刘泉义的《香港与抗日战争》,到黄骏的《香港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刘金贵的《香港回归祖国,特区政府成立》、李翔与杨文森、张蕊合作的《香港回归二十年发展成就巨大》、徐里与谭乃麟合作的《不忘初心,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更美好》,再到香港艺术家肖晖荣创作的《东方明珠》,这十件作品从历史的脉络梳理并表现了1840年鸦片战争至今年香港回归祖国并开启新时期改革建设之路上的重大历史变革,彰显了祖国统一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在香港的成功贯彻落实。展现了香港回归祖国后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画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的进步与发展。

陈钰铭作品《虎门销烟》

何家英作品《秋树含烟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本次展览展出的二百余件作品,集中地反映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香港的历史沧桑,描绘了香港回归祖国后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了艺术工作者对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美好祝愿,是献给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一份厚礼。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展现中华民族审美风范的精品佳作,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而贡献努力。”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至2017年7月4日。中国美术家协会还将联合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于6月28日在香港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主题性展览。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