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公视觉作品展《回头》 马奈草地开幕

时间:2017-06-18 00:15:01 | 来源: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6月17日下午,“回头——没有文字的回忆 王公视觉作品展”在马奈草地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王公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300多张作品,以个人的视角解读人物、生活、时代、艺术,独特的画面表现既有传统的笔墨韵味,又有诙谐幽默的现代感,充满了来自生活的鲜活气息。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贾涤非

艺术家王公

王公笔名愚人、愚公,他的作品可以分为几个时期:1973-1984年,他绘制的钢笔组画《没有文字的回忆》、《夜梦与白日梦》等作品,显露出扎实的基本功;2004年在法国驻留了半年,虔心研读法国艺术,创作了一批表现法国人民的市井生活的作品,展现人类的精神世界;2009年,他以丢失的记忆为主线,以“胡同”为题材,寻找生活过的生活场所,用水彩、综合材料,创作了近百幅风景画作品;还有一批最能体现艺术家精神世界的作品,表现地主、农民、乌鸦等具有沉重年代感的物象,他用重水墨加冰裂纹的填充手法,勾勒出只发生在艺术家梦境中场景图式。如:借手势问天,借地主和地主婆当门神,借乌鸦当瑞兽,借生殖器官表达欲望,借风云观万象等。他的作品完全颠覆了以往艺术史中的范式,画面中的图像和现实社会永远发生着对抗性冲突,这种戏剧性的史诗般巨幅绘画作品,必将改变我们对视觉观赏的认知,重构艺术与艺术家,重构作品与现实的发生。

王公介绍作品

艺术家老甫与王公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画面背后蕴含着艺术家对于世界的思考和认知,原始的情感、夸张的表现不是为了形式而是为了内容。王公说:“有人问:什么行为最有人性?尼采回答:此人不知道羞耻!我倒是发现了一个怪问题:只要一离开居室,我就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一些哲学问题!”其实,艺术家若不能够掌控生命的长度,就无法进入生命,首先是创造出感染自己的作品,其次,才是承载着对过往的反思,将心灵抵押在最细小的刻度上,丈量生命的质量,在过往中找寻着只属于你自己的哪一点光线。王公真实地演绎着今天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件,他用“没有文字的回忆”,记录着前天、昨天、今天的艺术现场,搭建着能够走向精神长度的家园。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对于本次展览的主题“回头”,王公是这样解读的:“回头,可能是为了享受一丝初春微风的拂过,也可能只是为了瞥一眼傍晚时分天边飘过的一抹彩云,或许可能只是为了等待一下那个落在我身后不远处的自己的灵魂。”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