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黑川雅之家具展 为使用者“冥想”而设计

时间:2017-06-17 12:46:1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坐忘”黑川雅的之家具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6月16日,“坐忘”黑川雅的之家具展在798白盒子艺术馆拉开帷幕。此次这位被誉为开创日本建筑和工业设计新时代的代表性人物的著名设计师带来了多件包括家具、装饰、日常用品在内的设计作品,在开幕当日亲临现场为观众奉献一场设计与视觉盛宴。

  关于展览的主题 “坐忘”,指抛却杂念进行冥想。即无视眼前表象,洞察事物深层本质。坐忘家具的创意即源自对“生存意义”的探问。

展览现场黑川雅之MOSAIC、STUDIO、TRIPOD系列家具作品

  人生下来最初都是“卧”姿,之后学会“坐”,再之后才开始“站立、行走”。人以“卧”姿迎来降生和辞世;以“站立行走”进行人类活动与社会发生联系;以“坐”姿进行“思索”、“冥想”。由此说,“坐”即为“冥想”和“思索”的姿态。人以“坐”姿在思考的同时工作。而有了工作之后,随之出现适合各种各样椅子的桌子,以坐姿开始各项活动,家具全部因“椅”而起。因为“冥想”是人类特有的行为,而将这款家具系列取名“坐忘”也是由于这个原因。

悬挂于展厅空中的STUDIO系列椅子作品

具有多种衍生组合的STUDIO系列椅子作品

  步入展厅,首先会注意到空中悬挂了若干把与地面造型相同的具有黑川雅之代表性设计元素的椅子,这个系列取名为STUDIO,作品有若干功能型单位构成,由座和靠背一体化的合板素材组成。腿部采用钢铁管并可配合安装各种类型的扶手元件,同时腿部接地面可安装方便移动的滚轮,靠背也可加装靠垫等。作品整体简约朴素,同时充满建筑般的空间感,它继承了日本建筑的记忆,当中蕴含着从建筑到椅子,再由椅子到建筑的思绪徘徊。

黑川雅之转为儿童设计的小巧型MOSAIC系列作品

  同样是为“坐”而设计,被命名为MOSAIC的沙发则深藏着设计师另外的思索。由于日本人居室大多采用榻榻米铺装,所以并不具有椅子的使用传统,也促使设计师对待椅子有着一种不拘泥于过去的自由思想。在创作时回到椅子的起点——“可以支撑屁股手臂并可以用来搬起的地方”,作品采用柔软的如积木般块状的材质堆积而成,分为底座块、扶手块、靠背块等不同的功能,这些区块被分别生产并组装,通过变换各种功能与材质,沙发可以衍生出多种多样的款式。同时设计师也没有忽略小孩子的使用需求,特别设计了小巧玲珑的并充满各种色彩的小型MOSAIC,作品本身的柔软更贴合了孩童用家具安全性的需求。

FOREST办公桌系列作品及STUDIO椅子系列作品

  与传统印象中呈直角桌腿结构的桌子不同,FOREST系列家具的桌脚形如其名——像树木一样参差不齐。正如在树林中散步时美妙的感觉来源于倾斜丛生的具有偶然性的树木造型,这款办公桌作品以独特的桌脚造型呈现了树林的形象。办公桌与桌脚相连的部分呈现三角形状,三角形的中心轴承载台面重量,倾斜的桌脚与地面接触部分正好位于三角形中心位置,形成了稳定的构造。这款作品中隐含着力学的游戏,这种小小的幽默也显示着设计师对于自然与心理细节的捕捉。

黑川雅之TRIPOD系列作品

  相同的力学幽默在名为TRIPOD的三足桌系列中也有体现。依托三角形结构的稳定性,作品仅由三条纤细的桌腿支撑桌面,利用比重达7.85的铁质材料重量,桌面与桌腿形成恰好的稳定与平衡。由于桌面与桌腿只有一个连接点,大大增加了桌面形状变换的可能性,也为作品多种造型的衍生创造了条件。

DOMANI-LAMP系列灯饰作品

  在家具作品之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包括黑川雅之被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丹佛博物馆等收藏的各类工业设计作品。

  灯光是人类居室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此次展览二楼展厅展示了黑川雅创作的灯饰作品DOMANI-LAMP,这件作品已被大都会博物馆和丹佛博物馆永久收藏。设计师在创作伊始不希望产生普通的灯光效果,而是让灯光“躺”到地上,并不直接将空间和物体照亮,而是让整个空间成为光亮,如同火种一样温暖的光。

黑川雅之RABAT-WRISTWATCH系列腕表作品

  而作为计时器的RABAT-WRISTWATCH系列腕表作品,以被视为“未来或遥远过去出入口”的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为灵感,将时间的概念延伸至外形设计之中,腕表通体采用钛合金制作,这种具有神秘灰色光芒的素材仿佛可以带人在远古与未来穿梭,营造出“在沙漠原野上挖掘出的未来物体碎片”的意境。

黑川雅之家具展展厅现场

LINE系列落地灯作品

LINE系列衣架作品

  黑川雅之用了三个词来描述此次展览的作品,第一是“黑川雅之”,所有的作品具有着独一无二的黑川雅之设计的特色;第二是“原型”,作品追求用最少的语言来讲述的设计、追求不设计的设计——宇宙之中有一种巨大的力量,牵引着我进行设计,暗含着设计师具有的谦虚的姿态;第三是“触觉”,人们在使用这系列家具的时候都会与其有接触,身体感觉会告诉你这里是木质、那里是其他材质,在感觉中使人们更加珍惜使用这些家具。

黑川雅之进行学术讲座现场

STUDIO系列椅子作品及LATTICE系列储物架作品

黑川雅之设计作品《记忆的反响》

黑川雅之铁壶系列设计作品

  设计师既是艺术创造者,同时也是与合作方、各种材料以及用户的沟通者和协调者,在有着几十年设计工作经历的黑川雅之心中,有着自己的设计哲学。“所谓设计,并不是为了某一个合作方或者生产商服务,而是为作品的使用者而进行的创作。在设计过程中出现更多的冲突大多是我与自身的较量,与方才稍显不足的自我的较量。在我看来,凡是美的东西一定是具有实用性的,反而言之没有实用性的东西一定是不美的,在设计时我只需要考虑到美就好了,只要作品足够美,就不会使人厌烦。美感和实用性是不能割裂的,一个是具有重要性的,另一个是我们设计必须要实现的。”黑川雅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展览使用了白盒子艺术馆全部展览空间,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以“坐的诗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据悉本次展览将白盒子艺术馆展出至2017年7月12日。

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致辞

坐忘家具创始人之一李云飞致辞

展览开幕前黑川雅之对展览作品进行最后调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