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园”毕业展:看天美毕业学子“花开正好”

时间:2017-06-15 23:19:5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毕业展海报

2017年6月14日19点30分,天津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开幕式&时装秀在天纬路校区隆重举办,出席此次开幕式的嘉宾有:党委书记孙杰、院长邓国源、党委副书记蒋宗文、副院长郭振山以及各二级学院领导、部分导师、优秀毕业生。此次开幕式由副院长郭振山主持。

天津美院院长邓国源发表讲话

在开幕式现场,天津美院院长邓国源发表讲话并对这次展览作品做了简要点评,他表示:“天津美术学院2017年优秀毕业生作品展,是从19个专业(方向)1207名学生创作的4000多件作品当中遴选出来的,最终共有193件(组)优秀作品获得学院奖,入选者则是由各个专业的174名本科生和43名研究生组成。这些获奖的优秀作品,代表了今年毕业展的最高水平。其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各个传统艺术领域,在技法娴熟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了观念的表达与实现,涌现出了一批精彩的作品;而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工业设计等设计学科的各个专业的作品,在理念更新的基础之上,总体上超越了简单的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束缚,更加关注和贴近当下智能化时代生活的诉求,工艺制作趋向精良。”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针对从事实验艺术与新媒体专业学习的同学的作品,邓院长谈到:“实验艺术与新媒体艺术领域则有力地展现出了与时代同步的自信,在这次毕业展中出现了一大批实验动画与影像、静态装置与互动装置等新媒介的表现方式,这些作品不仅将前沿的新媒介语言熟练的加以运用,并以极具张力的形式呈现出来,很多作品摆脱了媒介和材料界限的束缚,更加倾向于个人化的表达,与此同时又不断地探索技术上的可能。从整体来看,实验艺术在很大程度上跨域了专业学科,紧扣全球当代艺术的语境,从观念到主题、表现手法和媒介都极具创新性和前瞻性,年轻的艺术家们深刻思考自己作为社会个体的行为、生活、社会责任,和对时代、对未来的见解,以及社会转型、文化身份等诸多问题,并通过作品传达出来。这些作品都充分的印证了智能制造、大数据化、互联网等新技术革命在艺术/设计领域所带来的深刻的文化效应。”

学生作品

“今年毕业展主要体现出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学生毕业作品质量的提升和和艺术理念的更新,这是近几年美院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后,实现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结果;二是社会各界对毕业作品所形成的关注和评价,这也是基于近几年“天美力量”在艺术界强势崛起所引发的必然反映。这其中,“为艺术而艺术”、“为艺术而设计”的创作理念,在这个创新性、包容性的文化环境中诞生了丰硕的成果。”

学生作品

“今年的毕业作品开放月打破了专业的界限、跨越了年级的划分、拉近了社会公众与美院的距离,全院上下与社会各界都参与到这次毕业展当中,让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在各个空间各个层面上清晰展示出来,每一位毕业生都获得一个独特又珍贵的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毕业作品开放月营造出来的艺术氛围,为毕业季增添了浓厚的学术色彩和亲切的感染力。”

每一位毕业生都是天美的“孩子”,邓院长对即将步入社会的他们都寄予了深切的希望,他说: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年轻活跃的新力量无疑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大动因,艺术领域的探索也是如此,因为唯有富于活力的新血液参与,才能对新生事物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高度的敏感性,我们的作品才能保持鲜活、保持可贵的温度”。

学生作品

“此次毕业生作品展呈现出来的总体样貌,正是青年艺术家们对这个时代感知与思考的外在显现。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葆有这样的艺术精神与人生态度。这弥足珍贵。”

随后,天津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哈伊莎宣读“关于2017届学院奖的表彰决定”,并请优秀毕业生代表,研究生部韩旭东同学代表受表彰同学发言。

优秀毕业生代表韩旭东发表演讲

天津美院里四年的学习生活,在每一位学子心中都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印象,面对分别,每个人心里多的都是依依不舍,多的都是分外留恋,但是,学校给予了他们丰富的知识,现在也是他们面对社会接受检验的开始,学生代表韩旭东在发言里说道:“在这里,我们褪去青涩,收获成熟,远离懵懂,学会感恩。在一个如此多元的时代,我们既要有专业的精进,人格的独立,还要有积于跬步的努力和宠辱不惊的心态,努力学习,努力实践,虽腾挪与方寸之间,然则心中天地无限。”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为获奖同学颁奖

接下来是毕业典礼的颁奖环节,由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蒋宗文同志,为研究生部及造型艺术学院获奖同学颁奖。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教授,为实验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中英合作办学项目获奖同学颁奖。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教授,为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获奖同学颁奖。

服装专业邀请模特走秀展示作品

服装专业邀请模特走秀展示作品

开幕式颁奖环节结束后,随着灯光、音效和LED三维动态影像的绚丽结合,产品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举办的“2017优秀毕业生服装作品动态展示发布会”拉开帷幕。产品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13名毕业生的49套优秀服装作品参加了展示。本次毕业设计主题为《至极》,毕业生们充分发挥设计才华、深入挖掘专业智慧,将服装的创意与时尚发挥到极致,“创意时装设计”、“成衣时装设计”和“新中式时装设计”三个设计方向。创意时装设计更加强调服装设计作品的原创性、观念性和主题性。成衣时装设计更加强调设计作品的时尚审美性和流行性。而“新中式时装成衣设计”是与天津老美华服饰鞋业有限公司的校企结合项目,企业为参与此次校企合作项目的毕业生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

从6月14日开始,由193件(组)“在花园”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也拉开帷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1-5层进行展出。

展览现场领导嘉宾以及模特等合影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蒋宗文为研究生部及造型艺术学院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