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诘苍个展 基于中国传统的现代水墨

时间:2017-06-10 23:52:3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艺术家杨诘苍向观众介绍作品

6月10日下午,杨诘苍个展《地脉》在墨斋画廊与观众见面。本展览首次系统性地梳理杨诘苍的《千层墨》系列作品,包括艺术家早期书法及抽象绘画实践中暗含的观念线索,及其于19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发生的复杂演变。该系列始于1989年,极具前瞻性地糅合重复、无痕、非表述性、纪念碑性等日后常见的创作手段,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元墨1-4 1995年 墨,宣纸

走进展厅,淡淡的墨香迎面而来,杨诘苍的作品基本上是用拓印和重复涂墨的方式完成的,简单的形式却呈现出丰富的画面效果,厚厚堆积的墨拥有金属般的光泽和多种肌理,在视觉形式上与传统水墨所讲究的“笔法”、“墨色”有所不同,或可被纳入西方现代主义范畴,却未脱离中国艺术传统,这种艺术表现深深植根于艺术家的书法经验及对工笔画“三矾九染”技法的实践。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杨诘苍(1956年生于广东佛山)自幼学习书法,198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杨诘苍的“艺术上的第一口奶”就是来自于书法,他从老师那里延续了康有为等文人墨士对于艺术的理解,欣赏并崇尚士阶层,坚持“士”的审美趣味,保有“士”的人格独立,所以,在艺术的创作中,不仅仅研究绘画技法,更看重文化精神的传承。杨诘苍于89年4月仅“携带一支毛笔”来到巴黎,他猛然发现,自己颠覆传统的书法实验及抽象解构在西方现代主义的均一标准下,面临被简单曲解为过时或异类的窘境。同时,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从空间和物质资源限制中得到解脱。杨诘苍选择以退为进,保留其惯用的艺术媒介——纸、笔和墨,将创作过程精炼至最简单的动作:重复涂墨。作品在浸入与对峙、冥思与感官经验的冲突间营造强烈的张力,亦令人联想起艺术家研究多年的古代石碑,有力地消解了“当代”与“传统”、“西方”和“非西方”等二元对立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展同时收录艺术家极少见的80年代实验水墨作品,《大地魔术师》展品的珍贵草稿也將首次亮相。88-89年冬天,物质条件迫使杨诘苍租用海德堡的地下防空洞为工作室,用从家乡带来的广东老抽在废纸上绘制草稿。在酱油干涸后留下的褶皱、纹路和闪烁的盐粒之中,《千层墨》的灵感逐渐浮现。以此为起点,杨诘苍仅凭一支毛笔,着手重塑他的世界。

《地脉》,200x95.5cm,墨 纱布 宣纸,1994-96

《网》,128x252cm,墨 宣纸,1984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2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