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3年川美作品再进京 穿透现实的启蒙之光

时间:2017-06-09 13:26: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时代质感”展览开幕式现场

罗中立的《父亲》、程丛林的《1968年×月×日·雪》、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这些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作品,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作者都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自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美术学院在不同时代,在中国当代艺术界刮起一股股“川美旋风”,不禁让人探究在中国西部深处的川蜀,是一种怎样的力量,让来自黄桷坪的师生们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锋?

“时代质感”展览开幕式现场

“时代质感”展览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7年6月8日至6月18日,200多位艺术家、300余件作品,在中国美术馆1—9号展厅,名为“时代质感——四川美术学院作品展”的大展将展示美术“川军”半个世纪的创作成果,这距离上次四川美术学院进京展已过去了33年。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陪同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观看展览

四川美术学院新任院长庞茂琨接受媒体采访

此次展览共分为时代强音、现实关切、意象生成、传统再造、语言之思、图像叙事、实验之维和历史回望八个学术板块,从1978—2017年近40年时间跨度的作品布满中国美术馆一层展厅。从最耳熟能详的乡土、伤痕美术一直到当下青年学子们具有实验精神的艺术探索,策展人以不同维度提出了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的八个方向,非常完整地呈现出四川美术学院的历史、传承与当下。

展览进口处现场

人们围绕在《父亲》身旁

其实,四川美院在当代艺术上的异军突起并非空穴来风,本次展览就展示了四川美院六十年不间断的的文脉。特别是在“历史回望”板块,讲述在川美的土地上,也有老一辈艺术家的坚守与传承,正是他们“创作带动教学”的开放教育理念,对四川美院的学子们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历史回望”部分中就展出了伍明万、叶毓山、徐匡、夏培耀、刘艺斯、李有行等老一辈艺术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开幕式之前,皮道坚、贾方舟、余丁、张敢、杨春时、吕澎、黄宗贤、郑工、李一、岛子、杨小彦、赵力、李晓峰、王端廷、顾承峰、黄笃、高岭、吴鸿、杨卫、陈默、管郁达、乌苏拉•潘汉斯-布勒、王春辰、盛葳、刘礼宾、俞可、何桂彦、张强、王林、冯斌等批评家对四川美院的历史和本次展览进行研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皮道坚回忆了1985年他读研期间,在峨眉山顶第一次听到了罗中立以领袖像的尺幅画了一位农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余丁提出四川美术学院一直是青年艺术的先锋,像《父亲》、《春风已经苏醒》等名作大多数都是在作者年轻之时面世的。张敢赞赏了在本次展览中体现出来的勇气,四川美院的青年学子们面对历史,进行反思,中国当代艺术从题材的转变开始,揭开了时代启蒙的篇章。李晓峰将“人性化”与“个性化”作为四川美院的特点,他提出四川美院是一个反思文革的,它敢于破戒,反思了文革、青春和生命。

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郑工引用了龚自珍的诗句“但开风气不为师”,四川美院在乡土、伤痕艺术、艺术批评和当代艺术上均“开风气之先”,它反思人的生存价值,进而在中国具有启蒙性。王端廷谈到本次展览是“重温经典,心潮澎湃”,在四川美院学子的创作体系中有一个一以贯之的精神,那就是对生命的关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贾方舟、王端廷均等特别提到2000年之后,四川美院在中国当代艺术与艺术批评上的活跃,青年艺术家、青年批评家、青年策展人、艺术媒体……等艺术生态的各个岗位上都有大批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学子,这已经成为艺术界的“川军”现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四川美院之所以能诞生这么多开风气之先的艺术家与作品,这与它的教学理念与校园氛围是分不开的。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批评家王林都提到了四川美院“以创作带动教学”的教育理念,岛子提出四川美院的学生们喜欢思考、喜欢辩论,在85美术新潮到90年代这段时间,艺术思想与理论的先行直接促进了一批名作的诞生,王林同时提出师生平等、创作自由以及穿透现实的批判性也是四川美院“血统”的重要内容。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其实,本次展览的很多幅作品都来自于中国美术馆,如罗中立的《父亲》、高小华的《初春老林》、魏传义的《伐木工》、程丛林的《1968年×月×日·雪》、王大同的《雨过天晴》、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钟飚的《一切早已存在》等,因为这些作品在时代节点上的经典记录,被收藏进国家的艺术殿堂,这次展览也是它们第一次被拿出来集中、完整展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自1982、1984年四川美院两次进京作品展,这次展览成为四川美术学院又一次进京的重要展出,展览将持续至6月18日结束。

开幕式现场照片: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美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先生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主持开幕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吴凡 《蒲公英》 1959年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