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入时代和记忆:陈卫闽“时光之墨”展览开幕

时间:2017-06-08 14:33:3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时光之墨:陈卫闽个展海报

艺术家陈卫闽与同学、学生及嘉宾朋友的现场合影

2017年6月7日,由赵倩颖策划的艺术家陈卫闽个展“时光之墨”在北京Art Depot艺术仓库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去年以来又一次在艺术仓库的展览,主要展出其于2016年-2017年创作的“道具”系列作品。

展览的作品共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以老式军帽为符号,另一部分以被铁丝网罩住的窗户为核心。但相同之处在于,每一组形象中央部分的方形区域内都被滴上大大小小的黑点,而这些点正洒在军帽上和网格后面的空间中。

《道具G号》/2016年/综合材料/72x120cm/陈卫闽

ArtDepot艺术仓库创始人赵倩颖现场为嘉宾导览

艺术家陈卫闽说:“军帽这样出现,本来打算要摆放在一个平面上,不过从视觉上来看,还是(沿着帽沿的趋势)画这样一个(台状的)色块比较好,这样它就成了一个祭坛”。军帽在记忆当中常常以柔软而松散的触感为我们熟知,那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却也是一件极其常见的生活用品。它的下面,色彩笔触的痕迹闪着高光,仿佛是一座红色的山丘,军帽像一座巨兽趴在大地上,灰色暗示它已经成为一座巨大的纪念碑。在“框中框”结构的间隙,艺术家把锯末和木屑掺进树脂堆积在其间,在色彩的辅助下,形成水泥凝固般的肌理。

《道具一2》/2017年/综合材料/113x93cm/陈卫闽

艺术家陈卫闽与老同学张晓刚合影

在这一系列的作品中,色彩和画面的形式虽然并不如他前期作品那样活跃而充满调侃,但仍然看上去很雅致。在画面上的每一层木框上都可以发现精致的雕花或者打进的图钉,有的画框是还是艺术家从外国的古董市场淘来的。在图钉上施以明快的丙烯色,也形成了别致的装饰,即使它使人联想到连接钢板的铆钉。每一件作品的配色、质感、肌理、点线构成都看上去很悦目。色彩浓烈则稳重,灰白则素雅。之前在画布上覆盖的宣纸肌理,消解了丙烯颜料的不稳定感,在展厅的灯光下,作品的表面像是覆盖了一层历史的包浆。

《道具一5》/2017年/综合材料/140x120cm/陈卫闽

ArtDepot艺术仓库创始人赵倩颖与艺术家陈卫闽、德国卡塞尔艺术学院教授乌苏拉女士,艺术家忻海洲合影

另一部分作品的形式感来源于居民楼的防盗网,采用这种防盗网的居民楼一般建成在六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这些建筑常常聚集于全国各地都生根发芽的“筒子楼”居民区,也是计划经济时代的生活记忆。然而艺术家所要描绘的时代却不止于此,每一张密集的铁网后面都是一扇窗。这张网有的是真实的,有的则是用黑线勾勒的;有的是机械般整齐而密集的,也有带刺,显示出手工制作的;既有赫然在目的,也有远观看起来不易发现,近看却悄无声息、密集地阻拦着的。观者行走在真实与虚无间,后面的窗户依然发出神秘而诱惑的光芒,除了洒上的墨点外,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可望而不可及。


展览现场

陈卫闽在四川美院任教,知识分子阶层的敏感性在时代变迁面前加速地运转着。这次展览是他创作的又一新阶段,绘画的亲和力并没有褪去,但身处在时代的大戏中,他决定自己也必须是一个冷静而尖锐的观众,犹如一滴墨渗入宣纸,延展开来,扎透纸背。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7月7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