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古铸今”艺术展 国家大剧院奏响金属艺术乐章

时间:2017-06-05 21:15: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熔古•铸今——2017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精品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6月5日,国家大剧院正悄然上演一场金属艺术宴席,“熔古•铸今——2017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精品展”在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带来了来自中、英、日、韩、美等5国的31位艺术家的金属艺术力作30余件。

  作为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展览深入结合产、学、研等各领域专家,探讨金属艺术传统文化、当代理念、审美精神及商业价值,凸显传承性的文化、创新性的作品、学术性的研究、实验性的探索等方面的多维互动。

  金属源于自然,百经淬炼而重生。通过人类智慧的改造,无论作为工具还是饰品,金属工艺的每一次进步都印证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开拓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无论是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还是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金属艺术的新材料、新技术、新观念都在不断推动其创新和发展。如今,传统金属工艺在艺术家和手工艺人手中代代相传,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而全新的材料、工艺以及艺术创作理念也不断冲击着金属艺术固有的边界,将金属艺术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储金霞作品《松鹰图》

  本次展出的作品既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承古力作,也有国内外艺术家、高校学者的创意新作。展品所涉及的工艺多样,包括珐琅、花丝、锻造、錾刻、铸造、象嵌、乌铜走银、3D打印等;更涵盖了金、银、珐琅、铜、铁、锡以及入漆、石、木、皮等各种金属与非金属原料,展现了混合材质的独特魅力;艺术家的作品在形制上突破了杯、盘、尊、瓶等“实用器形”的束缚,融入更多时代元素的同时向更丰富的“审美”方向不断延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储金霞的作品《松鹰图》承袭于其父亲芜湖铁画宗师储炎庆于1959获得世界艺术造型博览会金奖的原作。艺术家将材料由铁丝变为紫铜,经过下料、浮雕锻制、焊接、局部造型、整体造型等工序,先镀上纯银,然后再镀上24k纯金,同时进行第二次整体造型,底板装裱,配以黑檀底座及天然蚕丝衬底。画面中一只雄鹰展开巨翅,蜷曲双爪,正升空飞腾,整体造型坚实有力,这件具有代表性的铁画作品在绘画作品的动感中更具有雕塑的立体韵味。而鹰五十岁磨练重生的传统更体现了这件作品具有的人生内涵。

王千钧作品《归朴》

  王千钧的作品《归朴》,乍看似乎是相当质朴的金属水壶,驻足近观则能窥见创作者背后的付出。这件作品采用鲁王工坊传承300多年的传统钣金展开下料、焊接、锻打、镶嵌、肌理装饰等工艺技法,锡质壶体在不同角度观看极富肌理感,配合以木、皮材料以及质朴的造型,展示了创作者对慢速、平静、秩序、轻松、健康、平和生活的向往。

程淑美《芝兰文房宝车》

  作品《芝兰文房宝车》由工艺美术大师程淑美设计,采用花丝镶嵌技艺进行制作。这件金碧辉煌的宝车实际是一件文房用品的收纳器具,顶部则可放置香具。宝车四面围栏錾刻透雕拐子龙,四角置宝珠,边框装饰素丝回文,四面开光内共装门窗20扇,中嵌精美花丝枣花锦地,精致异常;宝车下部围板精雕海水龙纹图,灵动而威武。作品工艺复杂、设计巧妙,充分展现了花丝镶嵌工艺的精细与华美,再现了宫廷艺术复杂、庄重的皇家风范。

周尚仪、孙秋爽作品《传奇》(局部)

  此次展览展出作品还包含了融合当代设计思维与审美精神的创新作品,与传统作品通常陈列,更显示出金属工艺美术一脉相承且与时俱进的时代气象。周尚仪与孙秋爽合作的作品《传奇》,以中国传统的“鼎”为型、“四神”为饰,几何的圆型和柱型的壶体,顶部配以具象的童男童女的壶钮,相映成趣且对比强烈。实用与装饰、白银与乌木、传统与现代、铸造与锻制的多元混搭,呈现出后现代语境中实验性的意义。

王晓昕作品《问礼•瑞器》

  王晓昕的作品《问礼·瑞器》继承和发扬了玉礼器古朴典雅的外在形态,更从玉礼器所蕴含的“天人合一”、“四海咸归”等文化内涵出发,融合黄铜与黄金等材料,深度解构并重构“和”文化在玉礼器这一载体中的体现。艺术家在传统玉礼器形制及内涵的基础上,以3D打印技术制模完成的人体形象重构玉礼器表面传统纹样,以通天礼地的玉器与人结合,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堪称传统技艺与现今科技、古典内涵与当下生活的有机统一。

韩国艺术家李亨坤作品《Korean Traditional Jing (Gong)》(韩国传统锣)

日本艺术家前田宏智作品《金银彩花器》

  本次展览还邀请日本韩国等代表性金属艺术家的作品参展,使得展览更具国际性与前沿性。韩国艺术家李亨坤的作品《Korean Traditional Jing (Gong)》(韩国传统锣)是韩国传统打击乐器,艺术家以铜、锡为原料锻造出自然纹理,在一圈圈波浪外扩的圈纹中,让人感受到乐音的传播震动,如同石子投湖所激起的水波,此时声与形相呼应。而日本艺术家前田宏智所作的《金银彩花器》以精湛的工艺、优雅的纹彩、简朴的器型再现了日本的工匠精神,作品一反常规,在平面状态下完成表面的金属象嵌。在经过数十次的退火与锻打之后,作品逐渐由平板开始升高、拉长,逐渐成型,金线的图案也随着银板的形态变化而伸缩变化。作品表面的图案是随着金属变形而生成、造型行为过程所带来的结果,拥有着独特的表情。在金色浅淡不规则的片格装饰中,观者似乎可以闻到收获的味道。

申文广作品《山水之间》

王鹏、王晖作品《摇钱树》

日本艺术家丸山智巳作品《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致辞

  “国家大剧院堪称是都市中的舞台,而我们这场展览则成为了舞台中的舞台,其本身的意义异常深远。金属艺术有着绵延悠久的历史,凝聚了人类为名关于美的生活体验。特别是在信息时代,科技材料迅速革新,艺术家们如何审视思考传统,如何将金属艺术发展推向新的高度,这都是我们需要面对与解决的问题,本次展览无疑在这些方面提供了交流与探讨平台。”谈及此次展览举办的意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表示。

  本次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展期为2017年6月5日至6月20日。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致辞

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致辞

本次展览总策划周尚仪致辞

韩国艺术家徐道植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洪兴宇主持开幕式

艺术家储金霞致辞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