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龄儿童”当代艺术展 看艺术家天生的童心

时间:2017-06-02 00:03:1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超龄儿童”当代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6月1日下午,“超龄儿童”当代艺术展在成都华侨城艺术中心举行开幕仪式。本次展览由成都华侨城主办,成都文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由当代艺术家张小涛博士担任此次展览的策展人。

邀请艺术家何工,黄淋,鲁婷婷,彭弢,荣涛+杨超+刘忠华+胡佳艺+冉海锋,孙嘉旋,舒兴川,童昆鸟,王维思,熊文韵+文淑芳,余月雄+曾晓玉,杨述,张沐辰,张小涛+张无量参展。参展艺术家以他们的装置、现代舞、绘画、摄影、影像、动画、新媒体等的形式回应“巨婴”这种集体性症状与社会的关系,以及表达对创伤的超越以及对生命久盛不衰的热忱的状态。

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家张小涛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到场嘉宾合影

“超龄儿童”原本指七零或八零后一代集体怀旧、拒绝长大的艺术行为,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现象。“六一”不仅是一个属于儿童的节日,更是一个让全民集体狂欢的理由。

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家张小涛认为这次展览是一个当代艺术展览的同时,并不是狭隘的、通常形态的当代艺术展览,“我努力想把这个边界模糊掉”。作为一个以儿童为主题的展览,将“儿童”深入探讨,同时又将很深的东西很浅显的表达出来是非常不容易的。本次展览相关活动将持续至8月31日,通过将展览拓展、时间延长的方式使更多的人能看到这次展览,使这次展览传达的理念能够和普通大众尽可能的发生关系。“超龄儿童”是一个对童心进行展示的展览,八十多岁的老人和十几岁的孩子作品放在一起,能够成立是因为他们都有一颗自由的心,都有梦想和纯真的心境。

“超龄儿童”展览现场

“超龄儿童”展览现场

在我们为孩子提供展示自己机会的同时,面对孩子我们进行了反思。“孩子带给我开心,他们自由、浪漫”,“爱他们,并向他们学习”策展人张小涛说。此次展览其中包括对留守儿童捐书的活动,策展人张小涛介绍说,“对留守儿童捐书的活动,是一个孩子和孩子之间的交流。是分享和关爱,并且希望将知识传递下去。”

“超龄”不再是年龄的界限,其彰显的是一种生命的状态。此次展览中,从89岁的文淑芳奶奶到12岁的量量,77年的时间跨度,“超龄儿童”就是对人老心不老、追逐自由与梦想的最佳诠释。从“巨婴症”到病儿童、从艺术家到普通人、从小学生到博导、从留守儿童图书计划到华侨城社区工作坊,我们想通过这个展览项目来讨论艺术家的逆生长,用艺术来表达一种对生命状态的超越。

如何用艺术的方式来回应“巨婴症”的集体症候?艺术家如何去修复童年时期遭遇的心理创伤并开展关于儿童心理学与教育和家庭、社会之间交往的积极对话?艺术家如何以一种参与项目的方式与当代现场发生联系?这个展览就是对诸如此类问题的一种行动和回应。

到场嘉宾合影

“超龄儿童”展览现场

“超龄儿童”展览作品

“超龄儿童”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