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艺术展 以“杜尚”之名领略法国当代艺术现场

时间:2017-05-28 14:31:1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高压—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艺术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5月27日,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之际,红砖美术馆正在上演一场法兰西当代艺术盛宴。“高压—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艺术展在红砖美术馆拉开帷幕。作为 “中法文化之春”的重要活动,本次展览由红砖美术馆主办,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联合会(ADIAF)协办,展览得到了法国驻华大使馆和法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本次展览由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前馆长阿尔弗雷德•帕克芒(Alfred Pacquement)担纲策划,黛芬妮(Daphné Mallet)协助呈现。

   “高压—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艺术展集结了卡德尔•阿提亚(Kader Attia)、拉蒂法•艾霞克茜(LatifaEchakhch)、西普里安•加亚尔(Cyprien Gaillard)、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尔斯特(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马提厄•梅席耶(Mathieu Mercier)、朱利安•佩维厄(JulienPrévieux)和塔提亚娜•图薇(Tatiana Trouvé)等八位艺术家作品。这八位艺术家以不同的艺术语言活跃于法国的艺术舞台,有的生于法国并在此工作生活;有的选择在别处发展却对法国难以割舍;还有一些在法国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使得他们与这片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艺术家在各自的领域中运用多样的载体形成了独立的视觉语言,构建出独特的个人观念和意向世界,造就了当今法国艺术多元面貌。此外,这八位艺术家共同汇聚于此皆因他们都是享誉国际的“马塞尔·杜尚奖” 的获得者。

本次展览策展人、蓬皮杜艺术中心前馆长阿尔弗雷德•帕克芒为现场观众导览

  本次展览以“Tension”(压力)作为主题,确切说是“高压”(High Tension)。“Tension”一词在法语中有多种含义,都与当前艺术家的创作方法巧妙契合。“高压”即是描述电流在最高值时的能量传递,也是两种物质分离、拉长或产生排斥时产生的 “张力”,同时还意味着紧张局势被打破前临界状态下的收缩...... 艺术家们通过雕塑、绘画、影像、装置等自己独有的视觉语言展现出个人观念和意象的世界。高压,是艺术家在当代社会的矛盾与冲突中拒绝中立的态度,艺术家们通过操纵图像或者构建想象空间,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基于现实之上被彻底改造过且满含诗意的高压世界。

卡德尔•阿提亚装置作品《人造自然》

卡德尔•阿提亚装置作品《人造自然》(局部)

  步入展厅内部,首先看到的是卡德尔•阿提亚的作品《人造自然》。粗大而毫无生气的树木枝干躺倒在地面,枯枝的末端被接上木质假肢,这部将自然人性化的作品直接表现了身体的伤痛与复原力,枯枝所表达的暴力与假肢在作品展开了对话。这件作品的创作者卡德尔•阿提亚是一名阿尔及利亚裔艺术家,作为2016年“马塞尔·杜尚奖”的获得者,身份的独特使得他对于殖民的问题尤为敏感。不远处则是他的另一件影像作品《反观记忆》,在影片中展示了对外科医生、神经科医生等针对幻肢症的采访,截肢者对已截除的肢体仍有存在的主观感受从而引发幻觉。这两组作品相互呼应,殖民主义、奴隶制、个人与集体的伤痛等等蕴含于作品中,暗示了人类对于修复的渴求。

拉蒂法•艾霞克茜装置作品《剥夺》

  2013年“马塞尔·杜尚奖”得主拉蒂法•艾霞克茜此次带来了装置作品《剥夺》,一片巨大的幕布展示了一幅在北京或许难以长时享受的场景,蓝天白云透彻而赏心悦目,但幕布的支架却呈现弯折状态,大片蓝天已经滑落而摊在地面,或许象征着一场灾难的到来,作品通过雕塑中“未完成”的技法制造出一种忧郁感,随着逐渐走近作品,这种忧郁感更加笼罩被遗弃的整个画面。

洛朗•格拉索影像及同名装置作品《爱丽舍》

  洛朗•格拉索此次带来了影像作品《爱丽舍》。这位2008年“马塞尔·杜尚奖”获得者的作品详尽的拍摄了法国总统官邸“爱丽舍宫”金厅,在作品中观众能够真切的看到不同时代的器物,从中了解到法国元首工作生活的诸多细节。伴随着镜头近距离扫过拍摄对象,随着视角的移动赋予了画面一定的叙事性。这部作品是艺术家洛朗•格拉索权力空间系列的第一步,拍摄于上一任总统奥朗德执政期间,画面中包含了部分奥朗德个人的物品出现,虽然新任总统马克龙已经上任,但作为拍摄对象的法国总统办公室——爱丽舍宫金厅依然保持了它的延续性。这件作品极具象征性,用艺术的语言探讨了权利的各个侧面。

马提厄•梅席耶装置作品《无题》(局部)

马提厄•梅席耶装置作品《两把椅子》

  马提厄•梅席耶曾与2003年获得“马塞尔·杜尚奖”,此次其展出的作品占据了一个单独的展厅空间。装置作品《无题》展示了一系列看似平常的日常用品,如果不加告知观众很可能忽视了这些物品背后的玄机——看似普通的红酒瓶实际上是一个胡椒粉碎器;一个常见的单反相机镜头实际上是一个喝水的杯子;看似口红的实际上是一支笔等等,这一件件物品按照类型分列,却都隐含着 “所见非所得”的暗示。而在其另一件作品《两把椅子》中,艺术家将两把椅子并置,一把是荷兰设计师里特维尔德1934年设计的以再生机制木条和层压板材为材料的Z椅,另一把则是60年代常见的注塑成型的花园椅,艺术家用现成品的对照将现代主义的理想与结果隔离开来,凸显了其对于现代设计的反思。

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尔斯特装置作品《辉煌酒店》

观众与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尔斯特装置作品《辉煌酒店》产生互动

  当观众即将步出展厅,工作人员的指引使人发现美术馆大厅角落的一个平台上布置着一个有趣的空间——这是艺术家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尔斯特的装置作品《辉煌酒店》。这位获得2002年“马塞尔·杜尚奖”的女艺术家曾于获奖当年参加“第十一届卡塞尔文献展”,并五次应邀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此次红砖美术馆的展览中她精心设计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辉煌酒店建成于1887年,这一年恰巧是杜尚出生之年。作品还原了马德里丽池公园水晶宫中虚构的辉煌酒店的房间,相同的地毯以及各种摇椅,同时放置着1887年出版的书籍供大家阅读。伴随摇椅的轻晃,似乎转眼穿越回1887年,观众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参与到了整个作品中,也融入到艺术家营造的独特氛围中。

塔提亚娜•图薇装置作品《未限定物》

朱利安•佩维厄影像作品《下一步是什么{序列#2}》

本次展览策展人、蓬皮杜艺术中心前馆长阿尔弗雷德•帕克芒致辞

  八位“马塞尔·杜尚奖”的获奖艺术家共同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一场法国当代艺术盛宴,在精彩并寓意深刻的作品中更展示着法国当代艺术界的活跃与巨大能量。“很荣幸能够在红砖美术馆这样一个壮观的空间中呈现我们的展览。杜尚象征了现当代艺术中最前卫部分,而这一批艺术家并不完全是杜尚的继承者,他们不趋于既定的风格,从艺术史、个人记忆以及集体记忆中汲取营养,代表了法国当代艺术领域最出色的力量。”本次展览策展人蓬皮杜艺术中心前馆长阿尔弗雷德•帕克芒说道。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致辞

  “马塞尔·杜尚奖”由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联合会(ADIAF)创立于2000年,自创立伊始此奖项便得到了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的鼎力支持。此奖项以对当代艺术影响深远的现代艺术先驱马塞尔·杜尚命名,以发掘当代最具创新精神并能在作品中真正成熟表达的艺术家为己任,鼓励不同艺术形式的尝试,每年在四位法国籍或居住在法国的候选艺术家中选取一名获奖者。本次展览现场以文献墙以及视频展示的方式带领观众完整回顾了2000年至今“马塞尔·杜尚奖”的发展脉络,同时迄今为止获得提名的70余位艺术家、16位获奖艺术家皆可在展览中获得了解。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在本次展览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马塞尔·杜尚奖”如今已经历17个年头,由蓬皮杜艺术中心与法国国际艺术传播联合会共同倡议设立,因此,该奖项是公立和私立艺术机构合作的典范。策展人精心筛选适合呈现给中国大众的艺术品,也体现出中国在当前艺术界的分量。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让法国当代艺术家及其作品更多地被中国人所知晓,同时,也期待这些法国艺术家能更好地认识中国,能在未来在华开展艺术创作。”

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致辞

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会副主席洛朗斯·盖尔兰致辞

现场展出2000年至今“马塞尔·杜尚奖”获奖者及视频文献

“高压—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艺术展展厅现场

  据悉,2017年“马塞尔·杜尚奖”的获奖艺术家将于今年10月份在马雅·巴耶维奇、乔安娜·哈吉托马和哈利尔·乔雷吉、夏洛特·莫斯、维托里奥·桑托罗等四位(组)获提名艺术家中产生。“高压—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艺术展展期为2017年5月28日至8月27日,展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顺白路红砖美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