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历史 进入五四——五四名人信札文化沙龙北京举行

时间:2017-05-27 13:42: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触摸历史 进入五四——五四名人信札文化沙龙”现场

2017年5月25日晚,在新文化运动临近百年之际,由在艺APP联手保利艺术举办的“触摸历史 进入五四——五四名人信札文化沙龙”在北京吉里国际艺术区势象空间举办,李大钊、康有为、陈独秀、梁启超、章士钊等五四时期文化名人的珍贵信札近百件藏品集中亮相。

“触摸历史 进入五四——五四名人信札文化沙龙”现场

北大中文系系主任陈平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梁启超的曾外孙杨念群,著名作家许知远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庆祥出席了此次活动,从各自研究的文化领域做出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学术评论,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北大中文系系主任陈平原教授

陈平原教授认为这批信札非常珍贵,他提出:“‘收藏市场的兴起’导致现在出现了学术界必须面对的一个话题,有很多以前我们想象不到的资料出来,那个资料对研究者来说非常有用,那些琐琐碎碎的都是边角料,如果没有大的历史只靠那些边角料是不解决问题的,但是有了大的历史框架以后来看边角料会觉得特别有意思,可以调整,可以修正,甚至重写文化史、思想史。”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杨念群教授

杨念群教授重提了五四运动对现代社会的重要意义,他说:“‘五四’在这个时期孕育了一大批影响到我们当代学术、文化和艺术的一批人才,这批人才一直影响到现在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对政治、文化和社会的看法,这就是五四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教授

孙郁教授则从这些信札出发,谈到了五四人物的一些历史细节,他说:“我们看一些不重要的东西却能揭示出那个时代的社会风貌、风土人情,非常有意思。在‘五四’初期,新文化运动初期最激进的‘章门弟子’他们的旧学都非常好,比如钱玄同音韵、训诂有很深的造诣,他的师兄弟像黄侃、吴承仕,沈兼士对字体变迁的理解很有意思。”

知名作家、出版人许知远

许知远则从个人经历回忆了五四对自己的影响,他说:“我们对五四的耿耿于怀,念念不忘,心怀憧憬,除去那是一个自由的时代,那也是一个知识分子觉得相对充满权力感的时代。我还是非常受那个文章的影响,过去一百年知识分子逐渐被边缘化,这种知识分子在后来越来越被萎缩,这也是我们对五四的迷恋和对身份变化的耿耿于怀。”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庆祥主持沙龙

据悉,这批珍贵的民国信札将在2017年保利春拍上亮相。

董必武信札

曹汝霖信札

蔡元培信札

“触摸历史 进入五四——五四名人信札文化沙龙”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