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华首次个展《墟/境》798艺术区圣之空间举行

时间:2017-05-21 00:32: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殷双喜教授

2017年5月20日,《王铁华:墟/境个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圣之空间举行。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殷双喜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原设计学科主任、中国建筑艺术协会名誉会长张宝玮教授,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教学部主任葛玉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医学生物物理学专家程京,大连城市建设集团董事长董学林,香港永宝斋斋主、古董经纪人翟建民,艺术家王铁华分别致辞,展览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卫艳博士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原设计学科主任、中国建筑艺术协会名誉会长张宝玮教授

展览展出了王铁华近年的作品,是艺术家面向公众的首次绘画个展。对此,学术主持殷双喜说:“王铁华对艺术的从事并不晚,只是工作室打开的比较晚。”王铁华自幼受过正统的古典素描及色彩训练,高考之后学习建筑专业,硕士、博士均获得建筑专业学位,并设计了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等知名建筑,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对纯艺术的热爱与探索。他自己称:“从1987年高考至2017年,我用三十年的时间重新回归到艺术初心。”

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教学部主任葛玉君

本次展览展出的是王铁华的绘画艺术,他的绘画并不受材料与画种的局限,大体上可以分为布面油画或木板综合材料与纸本水墨综合材料两类。布面油画综合材料作品尺幅较大,构图饱满,色彩强烈,并具有造境的空间感;纸本水墨综合材料则注重虚空留白,语言平面纯化,更加具有精神的深远境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医学生物物理学专家程京

在王铁华看来,现代性是多元文化进行文化选择的机会。艺术史是世界的艺术史,在今天,在封闭出一个纯然的,原生态的本土文化传统和所谓的民族绘画是荒谬可笑的。东西方绘画从文化传统的源头上讲,并非不存在可通约的价值标准。

大连城市建设集团董事长董学林

对于本体展览主题“墟/境”,王铁华认为,“墟”是时间的残渣,“境”是多重时间和身体的同时在场,在对“墟”和“境”的关照之下,物质的踪迹正是可以对时间的阅读和救赎的过程和载体。而身体通过和时间的对抗,使得“过去”和“未来”同时从“不在场”现身成为“现在”。

香港永宝斋斋主、古董经纪人翟建民

“trace”在观念上的既不否定“过去”,也不放弃创造“未来”,“mono”面对时间对历史本身的断裂而无动于衷。“/”的出现,是一个二元含混而非对立的符号,是综合了“意义”和“无意义”的无名地带,因而“境”在这样的语境下也远离了古典意义上的“境界”。

艺术家王铁华

展览开幕式后,王铁华艺术研讨会在圣之空间二层举行。殷双喜、邓平祥、葛玉君、牛宏宝、陈剑澜、刘礼宾、郭红梅、徐子林、许柏成、曹天成、张映辉等批评家对王铁华的艺术进行了深入分析,批评家们对王铁华艺术思索的深度和纯粹性给予充分赞赏,肯定了王铁华艺术发展的方向,认为王铁华的绘画充满着非常多的可能性,对王铁华绘画的未来充满期待。

据悉,《王铁华:墟/境个展》将持续至5月26日结束。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卫艳博士

王铁华以各种材料和媒介表达自我对自然的感悟,作品体现了他对于“事物不稳定性”的感受和表达能力。在他的作品中,将世界的每一瞬间的即逝性和永恒性凝结于一种熟悉而又陌生的图像之中。我们可以将王铁华看作当代的“文人画家”,即当代知识分子以图像的方式进行自我精神的表达。

——殷双喜

 

开幕式现场

绘画对我而言是一种恋物,一种迷,和出神。

我在自己的画作里生活,寂然,出神;尽物性,观其浮现。

——王铁华

 

开幕式嘉宾合影

王铁华:博士,201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留校任教至今,中央美术学院建筑与文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具有建筑师、画家、艺术史学者等多重身份。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主要著作:《主人的居处:“看”视域的古典园林文化研究》,《景/识-王铁华绘画作品集》等。主要建筑作品: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大连林泉隐舍禅修中心、廊坊华日会展中心、乐清行政中心等。

王铁华绘画作品

其绘画艺术专注于传统出新的探索,“以多变的笔墨线条和空灵的色墨渲染建构心灵梦境的视觉空间”。根植于中国传统的书写性和空间的关系是当代艺术关注的重要命题,王铁华在景观、园林、学术和作画之间,反复研究书写性在空间中的物质性拓展,并把他在空间营造和建构中所取得的成就运用在当代艺术创作之中,为中国当代艺术注入艺术本体的前卫,揭示了根植于中国传统的力量,以及特立独行思考的能力。传统作为思想资源而非固定程式,这样的学术将开启与当代艺术之间转化的广泛的可能性。

王铁华绘画作品

王铁华绘画作品

 

王铁华绘画作品

王铁华个展现场

王铁华绘画作品

 

 

王铁华绘画作品

王铁华绘画作品

王铁华个展现场

王铁华个展现场

王铁华绘画作品

王铁华绘画作品

王铁华个展现场

王铁华个展外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