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路、业晓凯“修复计划”于南艺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7-05-09 21:31: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路路、业晓凯“修复计划”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五月的第一个周末,由顾丞峰担任学术主持,艺术家路路、业晓凯的双个人项目“修复计划”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启动,这表示在这个春天即将过去的中国当代艺术界又多一道风景,也意味着路路、业晓凯在个人及集体的公转、自转轨道上又到达新位置、进入新常态。展厅内外,观众们和艺术家们熙熙攘攘,共同探索思维的地下掩体,作品前,我驻足良久,再几分钟之后发现关于展览有几方面值得注意。

展览现场

学术主持顾丞峰教授在现场

艺术家业晓凯(左)、路路(右)与学术主持顾丞峰(中)教授现场交流

这不是一次画展。虽然路路、业晓凯携二十件静态作品参展,但他们无意用受过长期系统训练的绘画技法制造美术效果,取而代之的是他们一以贯之的试图通过作品互文他们对社会、历史“真相”的反思和回应,也正因为这样的思想性,在展厅当中运用任何影像记录设备都是徒劳的;作品内容平静与暴力共存。

大学末期,业晓凯选修自由搏击课来释放青春的荷尔蒙,而现在搏击成了他眼中对抗被隐藏、被消失的武器,业晓凯的作品干净的像是一张面无表情的脸,但有时它也是致命的,和业晓凯的作品平静中暗含暴力因素不同,路路的作品内容是暴力中带着平静,一片片表面粗砺的木板犹如一个个“疯狂的伊万”,随时准备给即将接触到他的人致命一击,经过路路的处理,他们至少表面上看起来越来越像是温顺的牛羊;是好的。出发点是好的,过程是好的,结果也是好的。作为“修复”长期计划的一部分其出发点是干点类似卡夫卡或者加缪的事情,之后两位艺术家经过长期的计划进入了长期的艺术实践时期,作品中的怀疑和讽刺里暗含的是对社会的好的期待,至于最后的结果,我们和他们都希望是——“静悄悄的胜利”。

观众观看路路作品

观众观看业晓凯作品

观众观业晓凯作品

担任此次学术主持的顾丞峰先生在早些时候的评论中用稀有一词评价路路、业晓凯,这首先与几年来两位艺术家始终坚持互动性、介入性的艺术形式有关,其次也与他们始终坚持思维探险以及保持突破的勇气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在现场,我偶遇了艺术家路路,偏爱历史和长跑的他和我聊了一个关于突围的军事概念,我看着展厅外,南京的夏天已经开始。


观众观看业晓凯作品

路路作品

路路作品

路路作品

路路作品

业晓凯作品

业晓凯作品

业晓凯作品

业晓凯作品

关于作者:

左茜茜,先后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中国南京)、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翻译系(澳大利亚昆士兰),双硕士学位。生活和工作于深圳,曾任Pearllam Gallery (艺术门画廊)总监助理。撰稿人,策划人,译者。

现场画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