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介入·城市升级”论坛艺术北京期间举行

时间:2017-05-02 15:18:2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4月30日下午,“艺术介入·城市升级”主题论坛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艺术北京论坛区举行。本次论坛探讨了人文艺术的介入对于城市升级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从中挖掘艺术介入城市、助力城市升级的多元化方式。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胡泉纯、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场所空间艺术工作室主任赵明、蜂鸟传播总经理钟继红、中粮置地广场设计总监孟莹莹、“别处即此处”中法大型装置艺术展组委会法方主席、城市规划专家米歇尔·高和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丁圆出席此次论坛,分别从“常德江南棚户改造项目”、“《艺术介入城市升级》首期‘右岸国际艺术驻留计划’”、“北京中粮置地广场艺术生态办公系统营建”和“南京溧水乡村美术馆” 等项目案例出发,就艺术如何介入城市升级这一核心问题发表演讲。

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丁圆

继极速的城市化进程之后,城市的进一步完善升级成为当务之急,如何纳优补缺、提升城市品质?如何解决“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问题?论坛一开始,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丁圆就抛出一系列相关问题。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胡泉纯

首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胡泉纯分享了他对棚户区改造的一些想法。面对新旧交替,怎样才能留住旧城的记忆,为新城注入历史的元素?记忆的表达是需要载体的,从公共艺术创意的表达怎样去寻找历史的载体?对于棚户区这样的有限空间,如何实现公共艺术的有效介入?就这些问题,他提出了两种策略:事件介入(策划事件引起当地居民加入,实现作品最大化的公共效应)和物件介入(创造的作品融入新城),并用实例进一步阐述了他的观点。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场所空间艺术工作室主任赵明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场所空间艺术工作室主任赵明发表了题为“地方再想象·场所艺术营造课程”的演讲,以具体的场所调研、策划方案等实例旨在重新理清艺术介入的主客体关系,脉络化艺术介入的论述、价值、行动与批评。

蜂鸟传播总经理钟继红

蜂鸟传播总经理钟继红就艺术如何走向公众、艺术如何形成扰动展示了央美国美驻留影像记录、拾荒小分队等活动经历,希望在老物件里窥见过去的影子,为城市留下记忆,为回忆找个居所,并表示“亲历、记录、见证所有的发生、变迁和生长,我们会一直在现场”。

中粮置地广场设计总监孟莹莹

中粮置地广场设计总监孟莹莹“致敬方泽·焕然新生 地坛里·匠心作”详细介绍了其设计作品所体现的艺术基因、生态基因和文化基因。

“别处即此处”中法大型装置艺术展组委会法方主席、城市规划专家米歇尔·高为我们具体展示了法国城市南特处处体现的公共艺术介入,丰富的图片深刻诠释了艺术其实离生活并不遥远。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丁圆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丁圆以“南京溧水艺术乡村改造计划”的实例,从艺术介入乡村的背景、美术馆规划、运营方式等方面进一步强调了艺术介入乡村的可能性。

主题对话环节

最后,受邀嘉宾在台上进行了一场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的主题对话。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