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观”丘挺工作室师生作品展沧州启幕

时间:2017-04-29 22:27:1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澄观”丘挺工作室师生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4月29日,澄观”丘挺工作室师生作品展在沧州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沧州美术馆联合主办,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画系主任丘挺以及来自其工作室的康永乐、莫宝、王浩、曾海波、陈江、于海龙、赵越超、岳一川、孙勇、张硕、谭俊杰、周名徳、苏军、李丽莎、邓震宇、彭瑾慧、王鹏、蒋丹、衣泳汀、常晓萍、张磊、张春桥、周延忠、王林、张兴国、孔令海、黄学激、袁宏坤、陈冠夫等29位艺术家的共计130余件作品,可以看作丘挺工作室近年来学术研究与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

“澄观”取自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种至高的审美境界——澄怀观道,是一种超越当下世俗从而回归内心静气的状态,象征着上升中的感悟与超越,是人对于自身状态提升的内在追求,是不以世俗的物欲容心,以一种超功利的直觉状态,去寻索体味那表现于世间万象中的大道之妙处。道中更蕴含着大美素朴、虚净空灵、观于象外,不为物役的中国山水精神。

丘挺作品《云山图》

丘挺是中国当代水墨绘画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中青年艺术家, 在谦逊质朴的外表下更潜藏着其深植于中国传统文脉的厚重与超脱功力而观看当下的洒脱。他对艺术创作始终保持着严肃与专注的纯粹精神,作品既有闲和悠远的意象,也有气势磅礴的造境,在深厚的传统精神气息中蕴含着创造力,在坚守传统精神的同时又关注现代意识。

丘挺书法作品《澄观》

丘挺为此次展览特别创作了同名书法作品《澄观》,这幅书法作品将隶书行书相糅合,笔墨顿挫间透露出出创作者对“澄观”这种状态的体悟以及由心而发的从容。在空间留白上也显示了绘画艺术家独特的审美追求,呈现出艺术家对于“字中有丘壑、字间有话语”的艺术品格。

丘挺作品《园林系列》局部

《园林系列》作品则反映了丘挺非常重要的山水观——“山水可以诗、可以视、可以文、可以画”,每一幅作品皆题有跋文,将不同园林的背景、造园手法、园林主人的身份等等加以介绍,使得绘画具有可读性,是艺术家对于中国水墨绘画“诗画一体”传统的继承,更是为传统注入当下人的角度与视野的创造。

在教学中,丘挺坚持根据每个学生的秉性不同而因材施教,正如他在采访中所表示的“我不可能成为学生艺术感受力的指派者,我希望他们能在自己的极致里不断推进自身的艺术能力。具体而言,我希望每一名学生在观看与表达世界上的情绪语言呈现多种样貌。”此次展出的作品气质各异,因为年龄与理解力的不同,画面或洒脱奔放或略显拘谨,或成熟稳重或稍显稚嫩,却共同显示出艺术家们扎实系统的笔墨传承以及在图式、笔墨语言上的探索与创新,更表现了他们观照自然、关注当下的严谨与坚守。

岳一川作品《雪石图》系列

也许是由于曾经的设计学求学经历,岳一川的作品《雪石图》系列在展场中显得格外不同。朴素的画面中,艺术家敏锐的捕捉到太湖石神秘的气质,将形态各异的太湖石置于同样荒寒空幽的雪国世界中,彰显了对于笔法多样化与内心感受关系的关注。作品凸显了女性艺术家对于平常之物独特而敏锐的观察力,更是尚为年轻的艺术家从独特角度对于古今观的独立思索。

莫宝作品《行云流水之水墨蓝》系列之一

莫宝是丘挺的硕士毕业生,更是一位善于进行音乐创作的艺术家。在他的作品中着重考虑如何传达出有别于传统水墨的既有印象的作品。在沿袭宋画风骨与传统格调的同时,更寻求画面构成以及效果的创新。《行云流水之水墨蓝》系列作品,画面中展现了大面积的黛色山峦,空远宁静的氛围与节奏变换间,艺术家似乎将音乐的灵感也融入到了绘画创作中。

苏军作品《身在此山中》

苏军的作品《身自爱此山中》将八张作品按蒙太奇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将武夷山雨雾天瀑布千姿百态的景象展现出来,并营造出近距离观看的视角,使人更加有身临其境之感,观看间八个独特的画面如同传来细细的流水声,将观者引入云雾与烟雨楼台间。

蒋丹作品《太行山王莽岭写生》系列之一

王浩作品《观云》

张春桥作品《路》

邓振宇作品《黄山莲花峰》

展览现场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功利的时代,所有的东西都被要求有硬性指标,这些指标恰恰使人忘掉了我们生活最本真的东西。今年这个展览不仅是对水墨作品的展示,更是通过水墨这种形式使人形成对自身内在诉求的叩问。”在采访间,谈及此次展览举办的意义丘挺说道。

此次展览举办之时恰逢沧州建州1500年,作为沧州本年度重要的文化艺术活动之一,沧州美术馆理事长周爱民,沧州师范学院书记陈西峰,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勇,沧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冯彦宁,沧州市文联副主席唐文君,沧州美协主席谭玉洲,中央美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卫艳,一得阁董事长孟繁韶,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院长助理刘明波,广西美术出版副总编杨勇,北京零艺术中心馆长李莫唯,南京半遮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逸,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丹丹,沧州美术馆馆长石磊等嘉宾皆出席了此次展览开幕式。

沧州美术馆理事长周爱民在发言中表示:“对于艺术的敬畏之心是通向异术巅峰的不竭动力,而对于艺术时刻充满敬畏的丘挺老师与在座的艺术家们就如同一座山脉,这座山脉的高峰即将出现,沧州美术馆也将伴随丘挺老师及各位艺术家一同前行。”

本次展览将在河北省沧州市沧州美术馆展出至2017年5月20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沧州美术馆主编,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丘挺工作室师生作品集亦在开幕式当日发布。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