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八大美院研究生作品展亮相义乌 呈现“品·质”

时间:2017-04-28 | 片长:00:07:4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学院的精神·品质——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开幕式

2017年4月27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学院的精神·品质——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在中国著名城市、“一带一路”义新欧铁路的中国起点——浙江义乌举行。本次展览适逢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产业相关人士汇集于此,共赏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呈现的艺术“品质”。

来自全国八大美院的研究生负责人对作品进行评选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骆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观察》主编殷双喜,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教学部主任葛玉君主持。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执行策划,旨在集中呈现一场由国内高等艺术院校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成果的学术交流展。展览艺术总监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教授担任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教授为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教学部主任葛玉君先生为展览执行策展人。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学院的精神·品质——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集学术研究与艺术创新为一体,邀请了中国最重要的八所美术学院的200多位硕博士研究生,展示了他们的最新创作的300余幅作品,是国内视觉艺术在校研究生创作的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展示。展览旨在鼓励研究生在美术学院深厚的学术传统中融入时代性的思考,开阔视野,深入生活,积极实践,推动艺术走向社会,服务人民,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期待在各高等美术院校之间建立起有效的对话交流机制,搭建创作教学的共享平台,推动艺术教育生产力的发展。而针对上述问题,展览也将在如何深入探讨高端艺术培养模式及当代学院教学创作所呈现出的“品质”特征?如何反思中国当代学院艺术教育在全球化视野中的定位?学院该如何在国家鼓励机制的层面上,完成青年艺术家从学校到社会的接轨?等问题上展开深入思考。

学术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以“品质”为主题词,希望进一步展现中国高等美术院校对于包容、开放、当代、原创等艺术品质与艺术价值观的理解与推崇。此次送展的作品具有丰富的艺术形态,反映了青年学生对于不同的艺术观念与创作方法的理解与追求。展出作品普遍地表达了青年人对于当代社会变化的敏感性,艺术语言上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模式,而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展现了各高等美术院校近年在艺术教育和创新思维方面的改革成果和长足进步,同时也呈现了八大美术学院各自的优势学科和教学发展理念。展览展现了中国各高等美术院校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设计的重要变化,越来越突出创新性的艺术思维,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勇于创新、推崇原创,反对墨守陈规和盲目追求流行时尚。通过对当代社会的深入思考,在艺术语言上具有较高的视觉表达质量,激发了我们重新认识艺术和自然,艺术和社会的关系。

展览现场

此外,展出作品也反映了青年艺术家对生活环境的密切关注,体现出青年一代对于幸福和谐的物质与精神之家的向往。后现代主义理论家利奥塔曾经用一个希腊词Domus来表示传统意义上的家,即居所,它象征着与自然、神、诗意的亲密接触。而展出作品以象征、隐喻、联想等多种方式,表达了青年艺术家正在参与到中国社会的文化构建,以多样化的语言表达生产出具有现代性和视觉性的图像意义。他们的作品从个人在当下生活及社会消费现象中的种种境遇出发,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对当下消费社会的审视和批判,拓展了我们的视觉感受和心理经验,使多样性的材料表达具有了独特的人文意义。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指出研究生教育是高等艺术教育中重要的一环,艺术教育成果最终还是要走近人民群众,八大美院的研究生作品在义乌是一次很好的展示。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开幕式上认为这次展览证明了新中国以来美术教育的正确性,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显示出的“西化”风格相比,1942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中国气派、中国作风”的艺术创作道路正在逐渐形成。本次展览策展人、《美术研究》杂志主编殷双喜说这次展览是各大美院在学院内部挑选之后,再进行挑选的,因此可以准确触摸到中国美术教育的脉搏。义乌是“一带一路”义新欧铁路的起点,不仅是“世界小商品之都”,也是文化交流之城,因此这个展览是与世界观众进行艺术交流。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指出义乌几十年内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与自南宋以来金华学派的思想积淀是分不开的,同时他认为八大美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在义乌举办三年来,无论是规模还是品质都越办越好。

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