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即将启动

时间:2017-04-26 15:42:5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专题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4月26日,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指导、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组委会主办、北京筑梦天成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2017一带一路 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专题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办。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秘书长朱相彬,新华社军事新闻信息中心主任蔡晖,沈阳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美术组原组长、中将聂义斌,中国美术家协会外联部主任、理事、艺术家刘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王能宪,中国美术馆美术研究员、徐悲鸿国画院常务副院长、艺术家丁宗江,中国华夏国立书画艺术馆馆长、艺术家许国立,以及丝绸企业代表、苏州老万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戚春兰等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作主题发言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雁栖湖畔召开。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亲自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2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将出席论坛。这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也是2017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紧接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2017一带一路 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将于5月28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览将以丝路文化为核心主题,以书画艺术为表现形式,汇集范曾、何家英、贾广健、孙其峰、霍春阳、聂勇、丁宗江、许国立、高明柱、刘炳植等中国当代50位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国画家与油画家的作品。

在“2017一带一路 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专题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与文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表示“纵观历史,丝绸之路的兴废与我国国力的强弱有着直接的联系。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创造出文化产业发展新生态,要充分发挥国家智库在文化创新领域的作用;以科学的眼光正确看待艺术与经济的关系;同时也要从务实的角度充分发挥文化企业的作用。”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作主题发言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在主题为《一带一路•中国文化发展方向与策略》的发言中说道:“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发展的大好时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首先需要具有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发展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思想资源宝库,同时 ‘一带一路’的发展也为我国艺术及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徐悲鸿国画院常务副院长丁宗江进行主题发言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徐悲鸿国画院常务副院长丁宗江在发言中指出,要通过这次2017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把古丝绸之路的人文精神重新拿出来,用文艺的方式去赞颂,拨开历史的篇章,展现一个梦想,将传统文化放到古丝绸之路的语境中,将艺术创新放到新丝绸之路的时代内涵中,真正实现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自信。

新华社军事新闻信息中心主任蔡晖进行主题发言

华夏国立书画艺术馆馆长、艺术家许国立进行主题发言

苏州老万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戚春兰进行主题发言

2017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专题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研讨会上,新华社军事新闻信息中心主任蔡晖、艺术家许国立、苏州老万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戚春兰等还分别从媒体工作者、艺术家、文化艺术产业从业者的角度分别就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如何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