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广智访问学者山水画作品汇报展开幕:城市与山水的结合

时间:2017-04-23 17:22:5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7年4月23日上午,“信笔游之——方广智访问学者山水画作品汇报展”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展厅举办了开幕式。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和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共同主办,共展出了访问学者方广智在央美访学期间及近几年创作的60余件作品,集中展示了艺术家方广智在城市山水方面的最新探索与成果。


方广智访问学者山水画作品汇报展现场

方广智有比较深厚的人文学养和优秀的艺术气质,他注重溯源传统绘画的正道正典,同时也关注中国画当代的创新课题,在山水画艺术实践中注意感与悟、思与行的统一,在师古与创变的互化相生中提升境界,达到在艺术观念上有所突破,作品呈现出富有个性的面貌。


展览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姚鸣京担任主持

展览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姚鸣京担任主持,他表示:“方广智是一位画风独特的艺术家,他通过点线面去描绘这个世界,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无论是他的艺术成果还是努力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发言

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展览的举办具有多层意义,首先,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央美院重视访问学者的研究成果与学术高度;其次,本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第一次合办的教师个人作品展,这对加强中央美术学院对地方院校美术学院的影响和两院的学术交流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第三,方广智本人是一位有理想有性情的艺术家,其在艺术探索上的认真程度与其为人为事一样。这些年其在城市山水画上积极探索,在尊重与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新的艺术追求方向,其作品良好的把人物山水、花鸟画联合起来,写生与创作联合起来。他的作品风格鲜明,吸收了古典范例和当代艺术的很多经验,笔墨上追求高雅,为中国画的发展呈现了思考与智慧,并为我们带来了浓郁的南国气息。”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在开始上表示:“本次展览对于来自南国厦门的年轻访问学者来说,已经是一次规模很大的展览,嘉宾领导也十分重量级,从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艺术家在为人、为画方面展现出的魅力。他的城市山水作品充满了乡愁,从中可以感受到浓烈的地域文化以及艺术家的生活状态。中国画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如何创新,这对于年轻艺术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方广智的作品是从内看外,从具象微观到宏观,体现了当下社会人们的生活状态与趣味,有时代的印记,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时代的步伐。”


方广智访问学者山水画作品汇报展现场

此外,展厅还陈列了十来件闽南古建筑的经典文物雕件,作为展厅的多样化立体呈现,与绘画作品相得益彰,共同展示闽南人文的艺术特色与魅力。

据悉,展览将展至4月30日结束。

 

艺术家介绍

方广智,1978年生于福建云霄,号梦三斋主、梦旭斋主。自幼随父方文达研习书法,200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导师洪惠镇教授,并留校任教至今。2015年于中央美术学院作骨干教师访问学者,导师姚鸣京教授。现为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青年画院副院长、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书画与雕塑专业委员会理事。对山水画当代语言颇有研究,近15年来创作了大量的人文景观山水画作品,取得了一定的艺术创作成果。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联和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和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并获奖。作品和文章多次发表于《美术研究》、《文艺研究》、《美术》、《中国美术》、《国画家》、《艺术沙龙》、《中国书画》、《东方艺术》、《中国文化报》、《美术报》、《山东电视台—时代美术栏目》。作品《岁月如梦》——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方广智访问学者山水画作品汇报展现场


 


方广智访问学者山水画作品汇报展现场


 


方广智访问学者山水画作品汇报展现场


 


春韵


 


飘来的雪,溜去的梦
 
 

南园春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