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开悟当代城市公共艺术主题展”专业研讨会举办

时间:2017-04-21 14:26:2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研讨会嘉宾合影

2017年4月10日周一下午,“天工开悟当代城市公共艺术主题展”专业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102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的主办机构是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公共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协办机构是天工开悟当代城市公共艺术主题展组委会,召集人是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天工开悟文化品牌发起人舒怡。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系主任、副教授巫濛,中国传媒大学光环境设计应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张林,北京工业大学公共艺术研究二所所长魏运成,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乔迁,《中国公共艺术网》主编、博士黄丹麾,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中扬,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教授费俊,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藏品研究部主任王东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理论部主任于洋,甘肃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怀德,野草莓影业创始人王震,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壁画研究所所长袁加,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徐培欣等。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天工开悟当代城市公共艺术主题展”的负责人舒怡教授介绍了“天工开悟当代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的主题 “多元与共生”,以及目前展览的策划思路、内容结构与进度概况。之后与会嘉宾围绕展览轮流热烈地发言研讨,为展览的策划组织提供了很多思路和建议。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丁俊杰院长代表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参与研讨会,表达了对舒怡教授和公共艺术研究中心活动的大力支持。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认为,本次展览不仅要着眼于实体空间与公共艺术的结合,也应将眼光投入虚拟空间与公共艺术的结合。公共艺术作品既是艺术作品,也是带有辐射性、教育性的作品,如何通过作品衍生更大范围的影响是很重要的。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系主任、副教授巫濛认为,公共艺术与公共空间的存在,能够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就体验到艺术,接触到艺术。

中国传媒大学光环境设计应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张林谈到,这次展览不仅是作品碰撞的平台,更是前沿理念探索的平台。展览本身应该基于观众特点来进行作品展示,才能更突出展览的主题性。

北京工业大学公共艺术研究二所所长魏运成指出,可以在本次展览中将美育和公共艺术有机结合,书写当代公共艺术的语言精神,为跨媒体甚至是智慧城市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乔迁说起,让公众通过这次展览了解到公共艺术是什么,以及公共艺术与生活如何能够有机结合起来。

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壁画研究所所长袁加阐明,目前处于一个公共艺术发展多样化的环境里,打造一个有立场的展览,将公共艺术的社会层面和国家文化形象层面在这次展览上进行深刻解读,结合新媒体,让这次展览的主题更为观众所理解。

《中国公共艺术网》主编、博士黄丹麾的观点是,本次展览的主题——多元与共生,正是在探讨人与自然、人与城市的关系,这也是公共艺术的发展趋向。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中扬指出,在展览作品筛选的环节中,要注重作品的经典性,以及作品本身是否能够给公众带来更多的启示,维度递进的方式可以在展览上带给观展者更好的体验。

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教授费俊建议,结合中华世纪坛的弧形场地和良好设备做设计,将会带来更好的效果。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藏品研究部主任王东辉的观点是,公共艺术、公共文化是社会不可缺失的重要环节,而公共艺术的特殊属性又强调了普世性、公益性,这也是一种责任。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理论部主任于洋认为,天工开悟这个品牌本身结合了清华大学的学术性底色,并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发展环境中逐步融入了新的色彩。希望本次展览可以将公共艺术的社会性质及人文性质有机结合,并向公众进行良好展示。

甘肃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怀德说,对于构建公民意识和公共意识来说,公共艺术是能够起到启蒙作用的。公共艺术本身的使命是为人服务,因此更多的意义蕴含在人文方面。

野草莓影业创始人王震建议,天工开悟当代公共艺术主题展可以和互联网结合,让已经将关注度投入互联网的公众能吸引到展览上来。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徐培欣老师说,希望本次展览有机地融入公益性和教育意义,祝愿天工开悟当代公共艺术主题展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茶歇后,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分享交流了各自对公共艺术的研究课题,其中有王东辉博士的“作为记忆共同体的公共艺术”、于洋博士的“大众传媒时代公共艺术的问题意识与思想维度”、乔迁博士的“风中的姿态:一个人与一座城”、费俊教授的“设计驱动的文化与科技创新”、肖怀德博士的“科技巨变、商业至上的社会:艺术何为?”、魏运成教授的“中国当代公共艺术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张林主任的“光环境设计与新城市公共艺术”、王震先生的“沉浸式电影的春天”等。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

2016艺术展示推广项目

“天工开悟当代城市公共艺术主题展”

即将于2017年6月3日至18日

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

该展览旨在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公共艺术的发展成就,探索当代城市公共艺术的未来可能性,搭建充满实验性和时代性的跨界合作平台;促进当代公共艺术领域的创新、探索与发展,关注公共艺术的社会责任、人文关怀、文化使命与艺术审美,在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于民生领域构建和谐宜居和艺术人文的公共文化空间品质;普及多元化的公共艺术认知,促进公共艺术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