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艺术家王衍成中国美术馆个展:超越抒情,探索宇宙之理

时间:2017-04-21 11:07: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旅法华裔艺术家王衍成颁发收藏证书

2017年4月20日下午,旅法华裔艺术家王衍成个展《衍——王衍成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圆形厅拉开帷幕。出生于1960年的王衍成,久居法国,先后于2006年荣获法国国家文化骑士勋章,2013年荣获法国国家文化军团军官勋章,并在2015年荣获法国国家文化军团司令勋章,被西方艺术界称为继赵无极、朱德群之后又一位最具代表性的后抽象艺术家。

开幕式上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先生发表致辞

展览展出王衍成于近几年创作的大尺幅作品。有别于诗意的抒情抽象传统,艺术家对隐藏宇宙奥秘的玄远幽深格外关注,这是一个超越自我控制的世界,也是一个自我放逐而不知所归的世界。通过对明亮色彩的打磨与破坏,黑色的覆盖与添加,画面中涌动着心灵与宇宙之间的气息交换和流通,显现出艺术家对东方传统美学的创造性探索。

展览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主持开幕式

展览策展人、中国美学专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说:“王衍成继承了朱德群和赵无极的抒情抽象的传统,创作出了一系列诗意盎然的抽象绘画作品,而且很快受到西方艺术界的关注,成为继赵无极、朱德群之后,又一位冉冉升起的华人艺术明星。但王衍成并没有停止自己的探索脚步。在北京东郊的工作室里长时间的冥想,让他逐渐从抒情抽象中走了出来。王衍成开始不满足于诗意的轻松和浪漫,不满足于意境的自我局限,他开始向一个更加奥秘的世界进发。这是一个超越自我控制的世界,也是一个自我放逐而不知所归的世界。”

开幕式后嘉宾合影

对于王衍成的新作,彭锋教授说:“在王衍成的画面上,我们看见的不再是物象的再现,也不是情感的表现,而是气息的隐显、沉浮、聚散、周流。对于它的概括,还有什么词汇能够比气韵更好的呢?长期生活在欧洲的王衍成,最终在自己的文化母体中找到了创作的源泉和动力,由此可见文化根性是多么的重要和顽固;但是,王衍成并没有陷入充满文化密码的呓语之中,经过他的创造性的转换,气韵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地域文化概念,而是可以与今天的科学和文化对话的当代文化概念。在今天全球化在西方国家遭遇挫折之时,王衍成努力发掘中国传统美学的普遍价值,这在某种意义上表明了中国文化本身所具有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等嘉宾观看展览

法国文化遗产名誉总监、前集美博物馆馆长戴浩石(Jean-Paul Desroches)认为:“实际上,为了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王衍成必须与观察到的现实拉开距离。缺口一旦打开,画布注定变成一个结构化的空间,在他的画笔所过之处意象喷涌而出。每幅画,在最初之时,只不过是一条不完整的小道,王衍成以其天资禀赋,将它构建成了一个不同凡响的宇宙。然而,作品入此化境,需经无尽的磨砺方至成熟。”  

展览现场

戴浩石说:“任何艺术作品,都经历一个从无到有、渐次成形的过程,王衍成的画作,从第一缕气息的隐现便叫画面意味深长。其实,给画面注入生命的气息,并非由艺术家完全掌控,变幻万千的大自然有其无形之手。画布置于天地之间,历经风吹雨淋,日晒月映,因而变得温顺,它被献祭给大自然,大自然则以其历史的沉淀、时空的尘埃和岁月的浸染,在画布上呈现神来之迹,有如鸟儿无意间在沙滩上留下的爪印。画布由此变成一片天造地设的神秘沃土,神奇的作品于此生根、发芽。”

展览现场

法国前总理、作家、诗人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称赞王衍成:“三十年间,王衍成驰骋于欧亚大陆的两个尖峰,他华丽的绘画生涯在两种文化间左右逢源。他荣誉加身,获奖无数,跨越全球,在全世界最美丽的博物馆举办了无数画展,他是几个世纪以来连接丝绸之路的友好对话的鲜活典范,而如今这条丝路需唤被起新的生命,继续成为文明相融、世界大同的象征。王衍成发扬光大了人类对话的品质、相互尊重的本性和探寻精妙的禀赋,这也是人类自古以来美好的憧憬和渴望。”

据悉,《衍——王衍成艺术展》将持续至4月27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王衍成 无题 布面油画 190x570cm 2016年

王衍成 无题 布面油画 190x570cm 2016年

王衍成 布面丙烯 150x150cm 2016年

王衍成 布面丙烯 200x260cm 2016年

王衍成 布面丙烯 200x260cm 2017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