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画”——同心共力,为中国人物画当代再发展而呐喊

时间:2017-04-21 09:02: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4月18号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范迪安院长担任总策划,中国画学院承办的“为中国画——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研讨会暨教师、学生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出席此次展览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瓒,以及唐勇力、陈平、殷双喜、周京新、曹庆晖、 葛玉君、李洋、胡勃、王永生、刘金贵、王晓辉、薛云祥、张猛、廖勤、邸超、蒋世国、杜小同、秦嗣德、张小磊、黄山、钟捷、高毅、黄华三,王大鹏、刘西洁、张正民、曹宝泉、苏新水等艺术家。


研讨会现场
 

此次展览邀请全国28所艺术院校共享盛举,共展出107位在职教师及90位在校生所提交的近200幅人物写生作品,较为全面和深入的展示了当今全国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的成果。展览当天在美术馆二楼还同时举办了开放性的人物画教学研讨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在开幕式中致辞
 

展览开幕式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致辞:此次展览是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的一次检阅,展示了当前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画专业人物画专业的一个整体面貌,也是对各个院校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中国画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几十年来人物画在中国画的发展当中成绩巨大。改革开放以后,人物画在创作观念、形式、材料各方面的处理上都有新的发展,可以说此次展览充分展示出人物画在各个历史时期,在创作语境、材料运用、形式的处理上的发展脉络,更加开放、琳琅满目,非常精彩。展览的举办将为高等艺术院校中的人物画教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中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中表示:百年以来中国画的发展尤其是在人物画的创作上体现了新的时代文化理想,艺术家用人物画来表现中国现代巨大的社会变化,表现我们民族奋起抗争争取解放和独立进而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人物画是20世纪以来中国画发展的最重要标志,人物画的写生无论是工笔、写意,还是打通工笔与写意甚至吸收更多艺术表现形式的写生都是整个人物画创作最重要的基础。高等美术教育在中国画教学上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通过对人物画写生不断地进行探讨,对人物画写生这个命题有更多的学术认识,从而为整个中国画的人物画创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此次展览面貌丰富,大家的风格、笔墨语言,甚至笔墨的性格其实都贯穿在从写生到创作这样一个整体的探索和建树之中。回首20世纪以来的几代艺术名家个人风格的建树,不仅和他们的造型功力相关联,同时还和他们洞察人生、观察社会、感怀现实的艺术观念与思想密切关联。如何站在当代社会发展的情形下,以一个当代人的文化视角去观察人、感受人,进而表现人、塑造人,这在人物画写生和创作教育中是非常重要的主题。希望同仁们共同承担文化使命,促进中国画的整体发展。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瓒教授在开幕式中致辞
 

在致辞中总结了当今高等教育中人物画教学面对的三个要素,一是素描造型和国画之间的关系,二是笔墨和造型之间的关系,三是当有了笔墨、写生、造型之后,如何和创作之间进行很好的对接。他提出,要继承中国传统文人画的笔墨精神,并且用人物画的造型语言和世界文化接轨,是所有教师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中国人物画在百年前经由徐悲鸿蒋兆和二位先生大力提倡改革,面貌上焕然一新,并由此奠定了现代人物画最初的样式。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新的时代、新的文化境遇的推动下,经过卢沉、周思成、姚有多、李少文等先生不断深入探索和革新,为如今及以后的人物画发展格局做了很好的铺垫,人物画的最终转型,也在那个时代基本完成。但在3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与他们又有了很大的不同,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我们现代该如何做到“笔墨当随时代”,在面对传统和创新的问题上,我们如何完成时代所赋予我们当代人的历史使命,在继承前几代的探索成果上,我们又如何才能举时代之力,促进中国人物画在当代的再一次转变和前进,诸多问题,非一家一派所能为。面对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国画人深思。

诸多艺术院校,作为延续传统,开启创新的一个桥梁,在教育方面承担着很大责任。这次举办的“为中国画”以及现场的研讨会,集合了全国多所院校走在教育一线的教师,坐在一起进行关于中国画教学和未来发展的问题的探讨,其中不难发现大部分的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经历以及自己的艺术探索经历,所抛出问题,大多还是集中在:传统与当代、素描与笔墨、造型能力等一直困扰着每一位艺术家的几个方面。这也是从徐悲鸿蒋兆和两位先生在“引西润中”——引入西方素描造型体系改革中国传统人物画时就一直存在的问题,悬而未决,延续至今。但可喜的是,这么多教师在抛出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了自己多年的思考,几十位专家学者的思维观点交流碰撞,无形的也打开了彼此间认识上的枷锁和束缚,在场的人均受益匪浅。有的教师观点相近,彼此高山流水,知音相对;有的教师间,观点同中有异,先后谈论时,对彼此的国画教育经验和个人艺术的探索都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中国画未来该怎么走,这次的研讨会并没有协定出一个固定的道路和方向,也不必协定出一套什么,日益强大的国力使得国人文化自信心不断增强,此下国画人物圈里百花齐放的局面使在座每一个人都感到信心满满,中国画还是会继续向前不断发展的,中国画终究还是会回归到中国的绘画这个文化符号上来。

附录:

“为中国画”——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研讨会发言实录部分节选,链接:http://art.china.cn/exclusive/2017-04/21/content_9447840.ht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