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程向君个展” 当代漆画自由精神的探索

时间:2017-04-20 20:24:5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观众欣赏程向君作品《漫步阿尼玛卿》

2017年4月20日, “源•程向君个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这是程向君“源”系列个展全国巡展的第五站。展览由冀少峰策展、皮道坚担任学术主持,乔十光担任展览学术顾问。展出了程向君自2000年初至今创作的漆画艺术精品,同时在展览前几站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艺术家于2017年新年伊始所创作的包含油画、水墨等作品,展品共计60余件,完整的展现了程向君在艺术领域的探索与多样话的艺术表达。

艺术家程向君与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在展览现场

程向君是中国漆画界的领军人物,早年求学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曾师从著名漆画艺术家乔十光,并受教于袁运甫、杜大恺等名家。受到装饰艺术和现代设计的熏陶,锻炼了他对艺术形式的敏感。他的作品从漆胎、装饰到研磨,全部自己动手完成。

不间断的漆画实践,丰富了程向君的漆画语言,把漆画艺术推向一个更高的精神境界。他将中国传统的漆画由偏装饰性的工艺美术范畴改造为具有极高审美价值的纯艺术,同时从题材到绘画语言完成了从传统到当代的转化。程向君的作品改变了传统中那些作为工艺品附属性质的图案,加入了能够表现现实以及个人情感的元素。在程向君的漆画作品中既能品读到中国传统绘画的韵味,同时也能感受到西方艺术形式与观念的影响。

程向君作品《中国医书-推拿术》

程向君作品《中国医书-推拿术》局部

《中国医书》系列作品是程向君创作历程中具有代表性探索意义的作品。代表着艺术家改变漆画单一审美模式的尝试。他在创作中摒弃了才子佳人、王侯将相等传统漆画常用的描摹对象,从传统中医医书中汲取创作灵感与元素,无论是“面相”还是“推拿术”,都成为他的表现主题。通过对于漆以及铝箔等多种材料的综合运用,呈现了与传统漆画大为不同的系列作品。

程向君作品《中国医书-面相》

程向君作品《红色的畅想》

程向君作品《红色的畅想》局部

作品《红色的畅想》创作于2008的奥运之年,大面积的红色与金色让人不由联想北京古老宫墙与金瓦的辉煌气势。作品放弃了对具体形象的表现,以厚涂生漆的手法通过漆涂层的深浅空间与色泽变化,呈现了漆这种被艺术家称谓“另一种水墨”材料本身的流动于光泽质感,也是艺术家创作由具象走向抽象、表达个人情感与心性的缩影。

程向君作品《线的组合》

程向君作品《线的组合》局部

在艺术评论家王端廷看来,程向君的漆画探索之路可以看做中国现代漆画演变过程的一个缩影,他从语言和观念两个维度向我们展示了漆画新的可能性。他表示“程向君是一个突破了‘漆’这种媒介的束缚从而进入了自由创造世界的当代艺术家。一般来说,在选择了一种创作媒介的同时,相伴随的是一种束缚和限制,而艺术家的使命则是突破这种限制、追求自由。程向君在束缚中获得了自由,相对于他的表现风格、主题以及各种题材和媒介的运用,他真正的艺术价值在于这种自由精神。”

程向君油画作品《荷相》

程向君油画作品《荷相》局部

程向君水墨作品《墨韵荷香》

展览现场还展出了多组程向君以荷花为主题创作于2016年末至2017年初的油画以及水墨作品,更让观众领略到这位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艺术家的多元面貌。

观众欣赏程向君水墨作品《墨韵荷香》

观众欣赏程向君漆画作品《记忆之门》、《远方的风景》

作为求学、成长并贡献于学院的艺术家,程向君见证并推动了中国漆画运动的发展。他从漆画的本体语言出发逐渐挖掘漆画艺术的个性表达,对于抽象表现手法的选择也源于此。“在创作中,我更多的会发挥漆本身的色彩魅力,而不是去追求三维立体的这些漆材料不善于表达的方面。强化漆质感、性能与历史文化承载等入手,用抽象的手法展现漆独有的冲击力”,艺术家程向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漆画创作突破中最艰难的在于其艺术形式本身没有可以参考的样式,虽然站在悠久漆艺历史基础上,但当代漆画的样式仍然是我们这一代人重新创造,我们应该重新确立漆画在于当代美术界的地位与形象。”

本次展览展厅位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区一层美术馆,展期将持续至2017年5月6日。

展览展厅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