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纸上 心印山川——李岗写生山水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7-04-19 22:27:4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艺术家李岗(中)与嘉宾合影

2017年4月19日下午3时,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文化传承 丹青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之“山川心印——李岗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5号厅开展。开展当天,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范扬,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高显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谭平、牛根富,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黎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贾涤非,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吉林省美协主席王晓明,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副校长陈吉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飞,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孙大峰等嘉宾出席参观了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


文化传承 丹青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山川心印——李岗作品展

提起李岗,他的名字并不陌生,人们第一印象会想到他独具个人特色的戏剧人物系列作品,其画面用色大胆,造型生动夸张,又充分演绎出不同角色形象的人物特质及精髓。而此次展览则呈现了李岗绘画的另一面魅力——山水写生系列。本次展览以“山川心印”为主题,展出了其近三年来创作的近50幅水墨写生作品,内容系统、章法自然,其收放自如的运笔及恬淡清新的水墨意境令观者流连忘返。


本次展览策展人谭平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观展


艺术家李岗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现场

“山川心印”顾名思义,就是将山川写于纸上,印于心间。正如李岗本人所言:用写生感受天地自然,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心之向往不曾停歇,二十载坐怀山峦中依然如赤子。当人与山水同息、画面与自然同契,我的心情就会变得无比宁静、快慰。笔墨间若有呼吸,山水在咫尺中如睹自心——这是在画室里无法获得的领悟和喜悦。

心的本质是无所从属,意的真相是无有根由。心性舒展至极则自然会跃于纸上,横竖间不自分说。虽说山雨欲来、骄阳似火、北寒瑟瑟时常会很狼狈,但这些都如与自然的嬉戏,一起汇入美好当中。观李岗的作品,正如读艺术家的心声——他以线造型,书法炼笔,整个画面流畅自如,恣意放松,如同黑白韵律一般透露出清雅高远的心境。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张晓凌接受采访

艺术家李岗(左)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右)观展

李岗将写生速写融汇到中国画中,不断发掘传统水墨的精髓,并拓展新的可能性。“画好画,首先要做好人,做好学问。对传统文脉和深度的不断发掘既是责任也是必经之路,只有这样才能有所创新。艺术是有环节的,从传统到当代,而当代又是未来的传统,因此在创作上并不需要拘泥于这个界限问题。但是造型一直十分重要,它是无止境的艺术追求,流畅地运用造型才能解放心与手,游刃有余,轻松自在。”


李岗 古城望月 2016年 68x136 纸本水墨


李岗 观松图 2016年 68x68 纸本水墨


李岗 海凌天后庙 2016年 68x68 纸本水墨

展览中的山水写生作品黑白相称,墨色纸上,没有其他色彩的纷扰,便更令人关注线条和结构本身。山水写心,他将客观景致抽象提炼,画面上流淌出诗意化的意境。“减少了颜色,便更加纯粹。从见山是山,到见山不是山,这是一个体悟和升华的过程。自然会不断激发直觉的产生,写生意味着去发现,下笔意味着艺术的升华和创造,这是这二十余年我在写生山水中的领悟。”艺术家李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参观展览


李岗夫妇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在作品前合影


展厅现场


展览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据悉,“文化传承 丹青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创作力量和在艺术实践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推出的第四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展”。本展览为系列双个展,由“守望经典、抱朴含真、图像寓言、消解重构”四个部分组成,将分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5月2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