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潍坊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

时间:2017-04-17 16:54:11 | 来源:艺术中国综合

资讯>艺讯>

  桑火尧

正值2017年第七届潍坊中国画节期间,4月18日-5月17日,“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在潍坊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以传统笔墨创造现代审美,从巴黎、纽约到台北,中国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委员、中国画院副院长桑火尧灵秀、生动的笔墨,瑰丽多彩的意象赢得了世界现代美术的微笑。

这次展出的50多张作品,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有情境花鸟的文人画。桑火尧把传统的的折枝花卉重新放回到大自然、社会人情的环境中去,使得花卉与点景人物、文人的高雅生活场景相联系,表现出一派生机中的禅意,用笔潇洒,设色大胆靓丽,却不失和美。同时画面辅之以古拙、厚朴的书法。另一部分,笔墨叠映的山水意象作品,桑火尧用淡雅的笔墨工稳地叠映出各种层次,从山峰到远影,从具象的山川到诗意笔墨审美。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在为展览所作的序言中指出:叠积,古人爱山,行于山,居于山,画山有三远之法。今人也爱山,游山,登山则看山远更执迷,火尧以淡叠山,以山积叠,山重水复,生叠影之观,秩序井然。虽清叠而纯厚,虽浸渍而明晰,造简洁之山,曲折见谷,宁静致远,顺其自然,有心明轻清之感。

笔迹,依传统书耕之理,随今人心思所想,仍意在写心不在物,笔行处皆见时晅时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聚散合分,无碍挂,直指斋心。

厚集,看传统山水,局部抽象,整体为山境,看火尧笔墨,局部抽象整体也抽象,放下一些形象又聚起一些形象,慢慢看去,有深邃之感,混沌之觉似象外芸芸,简约无为,若烟雨隐处,四季相生。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在第七届潍坊中国画节上引起了观众和来自全国各地藏家的关注,人们纷纷对桑火尧勇于探索、别开生面,却能深植传统功力的创作表示了敬意。(文/钱晓鸣)

桑火尧

桑火尧,1963年生。中国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委员、中国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境象绘画的创导者。曾在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今日美术馆等举办过个展。作品被今日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浙江美术馆、苏州美术馆等收藏,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2010年获第10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唯一奖项优秀奖,2011年参加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2012年获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水墨类10家,2015年入选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并获绘画类金奖。2016年9月,两幅作品入选G20峰会主会场,并被收藏、永久陈列。

桑火尧作品

桑火尧作品

名家谈桑火尧作品

吴冠中:

桑火尧的作品,是一种传统基础上的创新,有时代性、现代性。他的画有思想,空灵,空旷,空间感大,有张力。他的画有一种维度空间,有时空感,对艺术空间上的扩大,让人有很多想象力。他的每幅画都不一样,看得出精心构思过,就这样画下去好的。有的人老是画一种形式,一个题材,不去开拓,老画一幅画有什么意思。他每幅画都有想法,都不一样的,这样做对的。每时每刻的感觉不一样,就应该让每一幅画有不一样的感觉。

桑火尧作品

田黎明:

桑火尧先生这个展览我感觉到清静之美,很独特的一种感觉;我此时想到一句话:“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应该反映在他自为的层面上”,那么,在桑先生的展览中,我就感觉到了这一点,他的中国画是追求现代、装置与抽象的方式融合在一起,传达一种哲学内涵。

他在中国的智慧层面上有很深层的表达,在哲学里面、生活里面,以及在自己的行为方式上,都传达出一个艺术家的文化理念。所以,桑先生的展览,体现了他自己高层次、形而上的思维和中国人独特的智慧方法。更独特的是体现了中国画的材质和空间上的表现手法,传达了中国人的一种美感,既视觉的冲击美感、行为美感、空间美感、内心平静的美感。

桑火尧作品

桑火尧作品

贾方舟:

桑火尧的水墨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它的“意明笔透”,就是它那种层次丰富的通透感和细腻的质地感,那种清淡的墨块在绢面上不断叠加所显示出来的“墨性”之美。他深知水墨画所藉助的媒介材料的意义,所以极力从材料自身中发掘其特性,显示出它们不可取代的价值。就像一个现代派音乐家把乐器当做发声器,极力发掘出它特有的音质和音效一样,当桑火尧以一个当代艺术家的身份和媒材观念面对水墨画时,他甚至将他作画所用的“水”也做出特殊选择,这在过去是闻所未闻的。

桑火尧作品

蔡暄民:

时间还需倒回十四五年前,我第一次在一家小画廊中见到了他的作品,是一茎亭亭玉立的风荷,长长的茎杆占了整个画面,顶端一叶残荷在寒风中摇曳,一尾蜻蜓欲立未立,笔简而意深,饱含深深的禅意,有八大的遗韵,边款用笔力苍劲的行书小楷书了一行颇含哲理的小诗,是一幅诗书画合璧的好作品。这符合我收藏的基本条件:即诗书画均绝!

桑火尧作品

鲁虹:

如果以艺术家桑火尧使用的绘画媒材与技法来看,他这十多年的艺术创作完全可以放在工笔画的范畴内。不过,他的作品显然超越了传统工笔画的入画标准与意境表达方式,即根本不是在所谓花鸟画、山水画与人物画的历史图式框架内作某些改革与变化,而是在借鉴西方抽象艺术之观念与技法的背景下,进行了全新的艺术探索,于是,这也使他的创作显现出与传统工笔画全然不同的新走向。

桑火尧作品

殷双喜:

桑火尧的绘画,表现了三个世界的重合,三种符号的叠加。这就是说,他的作品既是现实世界的形象符号,也是心灵世界的感受符号,同时是表达了抽象世界的一种结构符号。

首先,桑火尧的作品来自他对于自然山水的长期观察与体验;其次,桑火尧的作品表达了他对于自然山水和空间的心灵感受,那些极细极白的线条,如同山涧溪流,在黝黑茂密的林间山色中蜿蜒而行,表达出一种精致细微的运动;再者,桑火尧作品中的抽象世界是一个微观的世界,但与现实世界同构。从作品中的局部,我们可以看出山林中光影交错形成的笔墨的交响,画家以水墨创造了一种光影的表现形式,与自己和现实相遇时的冲动合拍,在这一形式的探索过程中,他中止了对事物具体外表的迷恋,把握住山水景观给予他的整体印象和由此生发的想象,积墨成像,从而在平面性的绘画中创作出一种具有空间景深的特殊的视觉图像,也使他的艺术如同高山流水,林间松涛,具有一种音乐性的节奏和内在的音响。

桑火尧作品

桑火尧作品

桑火尧作品

桑火尧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