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乌镇看一场中式的文化复兴

时间:2017-04-17 12:52: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文/许柏成

江南三月,草长莺飞。在闻名世界的江南水乡乌镇,一场名为“江左风华”的中式文艺复兴正悄然兴起。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的23位艺术家将自己的代表作与新作汇聚位于乌镇雅园的雅达文化艺术中心,门类涉及油画、水墨、书法、陶器、瓷器、木作、综合材料等。“江左风华”语出乾隆皇帝为晋王珣《伯远帖》引首题字,“江左”意指江南地区,自然包括乌镇,而“风华”除了指代古人与今人艺术家的卓约风采,更有文风在江南的传承之意。

现场参展艺术家合影

参展艺术家以年龄为序分别是:尚扬、梁铨、周长江、许江、张永和、闫平、王克举、丁方、边平山、肖谷、王衍成、井士剑、冷冰川、丁乙、徐累、黄渊青、桑火尧、高振宇、白明、李磊、武艺、杨葵、丘挺。

尚扬 书法 《观云及雨》

艺术家们都带出了自己最新的代表性作品。尚扬以油画著称于世,这次却首次呈现了书法作品,不仅公众是首次看到他的书法,恐怕连他的朋友们也是首次见到他的书法真迹。一幅“观云及雨”非数十年功底不能至,颇有清玄气象,线条极有韵味,正中取奇,体现出极高的控制力,一个从《黄河船夫》到《董其昌计划》、在形式抽象和精神观念都走的很远、向来以宏大情怀和矛盾关注呈现自我的老艺术家,想不到竟有如此文心清质,而且在书法上我们仍可看到尚扬对自由的追求与传统的秉持。书法让我们认识一个完整的尚扬,而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必然在自己祖国的传统文化上也应有相当的造诣。

展览现场,最远处为肖谷《青山改造计划》

肖谷带来了2015年的新作,在对“东庄”系列十余年的探索中,他以对传统文化的当代性转化已有胸有成竹的心得,用油画颜料表现传统山水的经验运用自如,他用油画色彩表现山水的清雅,油画的笔触痕迹呈现山水的层次形制,用现代的视觉语言表现山水的简远境界,他取得了成功,然而在近期的新作中,他却对这和谐清丽的山水世界产生了质疑,“如果这一切被淹没怎么办呢?”画面中一条隐匿的线把画面分为了上、下两个部分,人对自然的干预,或许影响的不仅是自然、生态,还有文化、记忆……艺术家以对和谐画面的破坏提出了问题,其背后的深思我们只能以时间作答。

桑火尧作品

桑火尧一直进行着与传统水墨形式上截然不同的探索,用纯粹抽象的形式和水墨语言的特性呈现着属于中国审美的微妙感受。这次展览中呈现了他黑、青、橙三种色彩的作品,作品以水墨和色彩绘于绢上,通过色彩的层叠交错,使得光从背后透过来,韵感十足,尤其在乌镇水乡,这种水墨氤氲与朦胧光感更让人觉得强烈,而在橙色一幅里,艺术家更是在其中开了一扇门,观众似乎可以通过它穿越到另一空间。

艺术家边平山(左)与高振宇(右)观看“泥洹”系列

这次展览并不只是架上绘画,还有张永和的木作家具、白明的瓷器与高振宇的陶器。高振宇是紫砂大师顾景舟的关门弟子,后又于1990年代初赴日本武藏野大学陶艺专业留学。他说在跟随顾景舟先生学习的过程中就在思考,明清以来我们对紫砂壶的制作已经有非常完备和严谨的技艺,那么我们对材料本身属性的认知呢?他举例说,就像南方小童可以通过一个牛鼻子牵着一个庞然大物的水牛自如漫步,那么没有了牛鼻子牵引的水牛是个什么状态?这非常吸引他。显然明清不能全然代表中国,更代表中国的应该是更早的秦汉、仰韶。他希望回归到材料本身,让泥土自己说话。“泥洹”系列正是这一想法的代表,而在佛经中,泥洹其实也是“涅槃”的别译。

展览现场

隐居多年的边平山曾是1980年代“新文人画”的主要代表,本次展览中呈现5.4米长的新作。传统功力深厚的丘挺展出三组新作,近年来他亦期待换一个维度看水墨,进行着新方向的探索。丁方近几年一直践行着他文艺复兴的理想,展出了以毛笔焦墨作的巨幅人物素描,其面部皴擦具有很强的光影效果。书法家杨葵则展出了他的“纸边儿”系列,这些作品多是日常书作裁后留纸,在上书写经文偈语,反而更具本心与感染力。冷冰川展出大漆与综合材料作品《四季之一》,近几年他深入福建,钻研漆艺,虽历经不适与汗血艰辛,终于推出自己以大漆为原料的首批作品,本次展览即是作品首次亮相。

展厅现场

综上,虽然没有固定的主题,但23位艺术家都拿出了自己的“走心”之作。除了有些作品是首次在业内、向公众亮相,有些是近几年艺术家新方向的探索,其他艺术家也展出了自己代表作中的上乘作品,如作为中国抽象油画代表人物周长江的《互补》、李磊的《来自太阳的歌》、丁乙的《十示》、黄渊青以书法特质入画的《无题》等;又如中国表现主义代表闫平的《樱花开了》、王克举的《十月天》、井士剑的《湖上》等也反映了艺术家在以往艺术道路上登上的新境界;向来被称为业内“高手”的武艺举重若轻,展出了以佛像飞天为题的水墨作品;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展出了以“葵”为主题的水彩作品;以宣纸拼贴为艺术语言的梁诠、创造水墨工笔新空间的徐累、留法归来的抽象画家王衍成等都展出了自己的代表作。

展厅现场(分别为白明、黄渊青、武艺作品)

展览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说:“经历了欧风美雨之后,传统的审美文化记忆仍然根深蒂固。特别是在视觉艺术中,这个传统一直没有断裂。尽管经历了材料、语言、方法、形式等各方面的变化,但这种审美精神依然存在。”他将这次雅集定位为“一场跨越千载和万里的时空大穿越。”我想,“千载”正是绵延千年的“江左风华”在今天的呈现,而“万里”则是全球化时代,我们的创作已不可能不受外文多元文化的影响,却最终坦然应对,由内心生发出符合中国人审美的今日创造。

展览现场

展览协调人、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说:“魏晋风度,唐宋气象,江左风华,都是既成的描述,状绘当下,指向未来。同时,策展人和参展艺术家,对此次展出的作品,也进行了精心的选构,雍容、精雅之作为展品的主流,中华文脉的流转,绵延不绝,延至当代。”李大钧还说,作为中国抽象艺术家先驱、一代宗师的吴大羽的美术馆也将在乌镇雅园兴建,吴大羽美术馆建筑由张永和倾力设计,坐落于白鹭湖边,将于两年后落成开放。

艺术家雅集,从左至右:(黄渊青、边平山、武艺、冷冰川、丘挺、桑火尧)

1664年之前的三月,42位名士相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后世称为“兰亭雅集”,1664年之后,当年唱和的艺术家早已不在,但“雅集”这种形式却流传至今,来自大江南北的艺术家们汇聚于江南水乡乌镇,艺术道路、理念、语言、手法各不相同,却相互欣赏,彼此认同,我们探讨多年的寻找文化主体性的问题似乎在这里找到了答案,不再是问题,这不也是一种文化复兴的开始吗?

势象空间创始人、吴大羽基金会理事长李大钧开幕式致辞

非常建筑创始人、吴大羽美术馆设计者张永和开幕式致辞

艺术家代表、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开幕式致辞

雅达置业总经理朱浩义致辞

部分参展作品:

尚扬 H地-13 综合材料 53x29cm 2010年

梁铨 潇湘八景2016-7 色 墨 宣纸拼贴 120x90cm 2016年

周长江 互补07.5 布面油画 260x162cm 2007年

许江 如醉 纸面水彩 77×51cm 2015年

张永和 枨桌 万年柯瑞木 200×100×76cm 2015年 

闫平 樱花开了 布面油画 50x60cm 2012年

王克举 十月天 布面油画 80x100cm 2014年

丁方 贵州少女l枝头并蒂花 纸本水墨 120×250cm 2013年

边平山 鸣 泥金纸本彩墨 105×5400cm 2013年

肖谷 春的恣意 布面油画 300×70cm 2014年

王衍成 无题 布面油画 190x570cm 2016年

井士剑 湖上 布面油画 60x70cm 2016年

 

冷冰川 四季之一 大漆、综合材料 244x244cm 2016年

 丁乙 十示2017-B2 椴木板上综合材料 90x60cm 2017年 

 徐累 夜游 纸本设色 65×103cm 1996年 

黄渊青 无题2014-15 布面丙烯 130x110cm 2014年

桑火尧 东坡居士云游记8号 绢本水墨 122x122cm 2016年

高振宇 紫砂《泥洹》系列作品 紫砂泥 1180度

白明 瓷石之间 瓷 51×9cm 2016年

李磊 来自太阳的歌9 布上丙烯 50x40cm 2016年

武艺 午后 纸本水墨 65cm×132cm 2010年

杨葵 纸边儿四条屏 纸本水墨 2016年

丘挺 金卡 金铁崔嵬 26.5x72cm 2015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