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举行罗工柳作品捐赠暨罗工柳青年创作奖签约仪式

时间:2017-04-14 18:31:0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与罗工柳家属代表、罗工柳之子罗安签订并交换捐赠协议

2017年4月14日,罗工柳作品捐赠仪式暨罗工柳青年创作奖签约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电教学术报告厅举行。罗工柳家属代表、罗工柳之子罗安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无偿捐赠了罗工柳先生的作品30件,并出资200万元设立罗工柳青年创作奖,专项支持中央美术学院“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

罗工柳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油画家、版画家以及美术教育家,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中抹不去的一个人物。他在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展现出反映革命文艺理想、彰显时代精神的亮丽光采,成为中国美术主流在历史中前行的标志;同时他在美术教育特别是油画教学上承前启后、开拓创新的思想,形成培养艺术人才的重要经验。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罗工柳学生闻立鹏致辞

活动当天,罗工柳家属代表罗安、吴克、黄华英、卢家荪,罗工柳学生、中央美院教授闻立鹏,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基金会理事长高洪、院长范迪安、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小东、基金会副理事长孙伟、基金会秘书长刘刚、学生工作部部长郭丽、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陆英明等及央美学生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罗工柳先生所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是对中国美术、中国油画的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的人。他、组织并亲自创作了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同时主持组织了相关艺术教学工作,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艺术人才。罗工柳先生在生活上、艺术上、政治上对我们的教育,是令我永世难忘的”在回忆起与罗工柳先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罗工柳的学生闻立鹏激动地说,“罗工柳先生对于我们来说不只是师长,更是如父兄如家人一般。”

罗工柳家属代表、罗工柳之子罗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向罗安颁发了捐赠证书

2016年,适逢罗工柳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为纪念罗工柳先生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发展历程中做出的杰出贡献,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该展览以近400件作品和文献资料的规模首次向学界和公众全面呈现了罗工柳先生“一生为人民”的艺术历程,突出反映其探索中国油画发展之路的创新精神,是研究中国现代油画发展和罗工柳艺术研究的重要成果。

为使罗工柳先生的作品得到更好的研究与展示,罗工柳之子罗安先生在展览举办一周年后,无偿捐赠给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罗工柳作品30件,其中不乏罗先生的代表作品,如《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创作稿、《鲁迅像》、《左权像》等。

“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梦•艺术梦•百年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品牌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此次罗工柳家属特别出资200万元设立罗工柳青年创作奖,用以支持 “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创作出与社会同步,反映时代主题的艺术作品。

仪式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与罗安代表捐赠双方签订了捐赠协议,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向罗安颁发了捐赠证书。

中央美术学院典藏部副主任李垚辰介绍“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展览情况

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郭丽介绍“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情况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即将迎来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年的重要时刻,而罗工柳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则代表了中央美术学院发展中的一个辉煌高峰。他的作品能让我们在当下更好的回顾历史,不仅将光荣的历史传承好,也使我们更好的面对光明的未来。”

对于此次捐赠的意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罗工柳先生的作品捐赠予学校,是学术意义十分重大的事情。这对于我们构筑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以来的艺术收藏序列,梳理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历史以及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发展史的密切关系来说意义重大。罗工柳先生所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坚定的艺术理想、人生信念与艺术情怀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与继承。”

仪式现场嘉宾合影

捐赠暨签约仪式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