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奇妙夜 馆藏俄罗斯油画100幅

时间:2017-04-14 09:11: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2017年4月13日晚,为推动多文化间的对话和理解,搭建中外文化与艺术交流的平台,由中国美术馆与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之夜”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本次展览从馆藏俄罗斯油画中精选100件,能够清晰呈现20世纪以来俄罗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不同的风格面貌和创作特点,以及俄罗斯油画发展历程。使观者从中感受到俄罗斯历史、政治制度对油画的影响,俄罗斯风景、地理因素对色彩的影响以及人性对绘画的影响,重新看待俄罗斯油画对个性的追求、对大自然的热爱、对创新的探索。

俄罗斯美术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鲜明的现实主义精神和独特的民族风格散发出持久的魅力和光彩。从18世纪彼得一世改革开始,俄罗斯三百多年的油画历史发展中流派与名家辈出,例如有列宾、苏里科夫、列维坦、希什金、谢罗夫、弗鲁贝尔等这样杰出的艺术大师。俄罗斯美术是让中国人最感到熟悉和亲切的美术,在俄罗斯油画中我们能够找到属于东方的现实的情怀、乡土的诗意以及普通人的生活世界。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主持了开幕式,他谈到:“今天这个夜晚比较特别,叫‘中国美术馆之夜’,是专门为俄罗斯的艺术家、艺术大师作品展览命名的中国美术馆之夜,他们通过油画、艺术的语言发出他们的心声,这个声音叫‘伏尔加河之声’。大家聚集到中国美术馆来看俄罗斯大师的油画,实际上是倾听他们的心声,也是一种休闲、休息,一种精神的放松。特别是俄罗斯的朋友,你们看到这样的绘画,听到他们的声音是一种乡情,我想此时应当说是你们在听一种乡音,在感受你们的艺术家他们是如何用自己的情感,用自己美的眼睛和创造的手表现的作品。”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开幕式上致辞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非常重视俄罗斯大使馆和中国美术馆的合作,曾在2015年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里一起举办了来自12个美术馆的俄罗斯画家战争题目绘画展览会,其中有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展览品。他提到了美术馆之夜的魅力:“晚上绘画有特别的魅力和风韵,近几年博物馆之夜的活动在俄罗斯流行开来。一年之内有一天参观者能免费的看展览,不需要买票,展览馆和博物馆会开放到到凌晨,以此促进人民群众艺术兴趣的提高。画家往往有敏锐的时间和空间的感觉,所以通过画家的画,我们可以用他的眼光来看世界,了解他有什么关切。这是俄罗斯大使馆和中国美术馆合作的新兴的形式,我确定我们这种合作将有助于人文交流的发展。

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致辞

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对本次活动为促进中俄文化交流予以了肯定,他说道:“中俄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活跃,极大的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互信和友谊。作为国家级的造型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一直致力于展示国内外最新艺术创作成果,促进国际艺术对话,提高公众审美水平。‘中国美术馆之夜’正是为此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以艺术精品展示,沟通民众情感,增进相互了解,为各国人民搭建理解和友谊的桥梁。今天晚上我们将欣赏到上百幅俄罗斯精品油画,从中了解俄罗斯油画发展的历史轨迹,了解俄罗斯绘画艺术的辉煌和厚重。我相信,这样的活动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俄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和传统友谊,让两国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在开幕式上

作为曾经在马克西莫夫训练班学习的几位老先生之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谈到了俄罗斯文化情节。他说道:“我们今天到场的艺术家有不少是有俄罗斯文化情节的,曾经和俄罗斯艺术着密切的联系。靳尚谊先生、詹建俊先生是马克西莫夫先生的高足,在中国的油画艺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是当前中国画界领军的人物。俄罗斯朋友有一种乡情,我们也有一种和俄罗斯不可分割的文化情结、艺术情结,今天到场的很多朋友都是俄罗斯艺术的粉丝。我们之所以欣赏俄罗斯艺术,为俄罗斯艺术家的作品感动,主要因为俄罗斯的艺术有充分的人文主义精神。他们对人、自然、宇宙有深刻的理解,反映了俄罗斯人民真实的思想感情。他们的艺术语言也是从传统中来,又走出传统,力求创新,这点引起了中国艺术家的思想和艺术的共鸣,所以到今天我们仍然非常的欣赏俄罗斯的艺术。”


吴为山馆长带领嘉宾观看展览

 观众拍摄作品

此次“中国美术馆之夜”依托于“伏尔加河之声——中国美术馆藏俄罗斯油画精品展”,所展俄罗斯油画大部分由刘迅先生捐赠,一部分来源于路德维希夫妇的捐赠。刘迅作为当年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校外班的学生,钟情油画多年。他曾在其创办的国际艺苑组织多次与俄罗斯美术界交流活动,与梅尔尼科夫等著名艺术家建立了亲切的情谊。2005年刘迅将他收藏的俄罗斯油画全部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使得中国美术馆能够在梅尔尼科夫、特卡乔夫兄弟、西多罗夫、贝斯特罗夫等20世纪诸多俄罗斯优秀艺术家作品基础上形成专题和完整序列。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中有数十件俄罗斯油画作品,与刘迅捐赠恰好形成很好的补充,使人们看到主流现实主义之外的现代油画。

“伏尔加河之声——中国美术馆藏俄罗斯油画精品展”呈现在中国美术馆5层展厅,展期将持续至2017年5月7日。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斯克良里科油画歌声 俄罗斯 1997年 90×90cm 油画布 中国美术馆藏


15.拉什德·拉乌菲维奇·多米诺夫油画渔网 俄罗斯 1992年 150×159cm 油画布 中国美术馆藏


亚历山大·维塔利耶维奇·普拉东内切夫油画带骑士盔的静物 俄罗斯 1997年 73.5×92cm 油画布 中国美术馆藏


尤里·彼得罗维京·库加奇油画月夜 俄罗斯 1997年 39.5×49.5cm 木板 中国美术馆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