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之路:"不分画种、不论出身、不看身份、只求本真"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展

时间:2017-04-13 09:55: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 研讨会嘉宾合影

光华之路,这是完全可以自信的中国现代美术之路,是应该不断认知、不断反思的学术研究之路,也是一条指向未来的中国艺术之路。

“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 4月8日于势象空间开幕,展览吸引了众多来宾前往观展。“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学术研讨会及新闻发布会也于当日举行。

展览以“光华之路”为引线和切入点,以卫天霖、张光宇、吴大羽、张正宇、丘堤、庞薰琹、沙耆、祝大年、张仃、古元、吴冠中、苏天赐12位具有重要代表性和历史意义的艺术家个案为研究对象,通过展示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和历史文献,探究中国传统艺术向现代艺术演进的源流,回望中国现代美术之路。

“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展览现场

“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不仅展出了近百件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珍贵作品,还包括众多实物资料、历史文献,很多都是第一次发表,展览策展人李大钧说:“资料和作品自己会说话,我们第一任务就是呈现。”“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 是一个不分画种、不论出身、不看身份、只求本真的展览。本次展览没有举行开幕仪式,来宾在主办方导览下参观展览。

上午,本次展览以学术研讨会为开端。研讨会由“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主持,围绕“二十世纪中国现代美术与基石艺术家”这一主题,邀请了艺术评论家王鲁湘、当代艺术家徐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曹庆晖,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上海大学教授汤哲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杭春晓,艺术家刘鼎,艺术家袁加,“一心讲堂”主持、书法家杨葵,收藏家刘钢,展厅设计师戴璞等嘉宾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嘉宾就“如何以现代性视角,重新评估二十世纪中国现代美术的成就与做出相应贡献的基石艺术家?”“站在当代视角,中国二十世纪哪些艺术大家开创的范式和谱系会越来越重要,哪些个案、流派或人物的贡献仍被遮蔽?”“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

“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展览艺术家合照

王鲁湘说,当他看到“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 海报时感觉非常震撼,海报照片选用了参展的12位艺术家风华正茂的年纪,且表现出他们真实性格的一面。而展览资料中呈现的1956年期间张仃亲笔信也让他感到欣喜不已,书信内容厘清了一些历史谜团。“这个展览做得特别有意义!选择这12位在20世纪中国艺术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他们如何在20世纪保持艺术生命的前后一贯性,能够让自己一生都活得很精彩,我觉得这都是值得研究的话题,势象空间的这个话题做得非常有意义。”

徐累说,在中国现代美术上,有很多因为某些历史原因被埋没的艺术家,现在有机会重新梳理,这是非常好的事。重新梳理历史,梳理过程其实是对艺术史做出重新判断的过程。“这个展览不仅让我们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对艺术史也是很重要的补充。”

“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研讨会现场

下午,“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 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由谢晓冬主持,李大钧、王鲁湘、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现当代艺术部艺术总监常天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总经理李艳锋、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江明洋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张光宇、张正宇、卫天霖、张仃、祝大年等艺术家的家属也到场参加。

在发布会上,策展人李大钧引用古罗马诗人贺拉斯之言开场,“时间能使隐匿的东西显露,也能使灿烂夺目的东西黯然无光。”他表示,中国现代杰出艺术家群体的成就彪炳史册,或许由于时间离当代还很近,位处当代的人们还没有完全看清。我们举办“光华之路”这一展览,就是向这段历史和先贤致敬,是向这些艺术大师的人格和学养致敬。

部分艺术家亲属在展览现场留影

祝大年之子祝重寿代表参展艺术家家属发言,对展览主办、协办方和支持机构表示感谢。他忆及父亲祝大年当年与吴大羽等诸多师友间的关系和那些不被今人所知的历史。及至今日,观看先辈们留下的画作和实物,一幕幕鲜活的历史历历在目,展览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光华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成功举办,得益于参展艺术家家属和收藏家的支持。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了本次展览。在艺APP、维基国际艺术中心、大章建筑/戴璞、吉里国际艺术区、诸多新闻媒体单位也对本次展览给予大力支持!(文/黄辉)

展览现场

大章建筑戴璞为本次展览设计的空间

大章建筑戴璞为本次展览设计的空间

张正宇 咏梅 纸本设色 137×21.5cm

古元 一湾解冻的湖水 纸本水彩 32.5×44.5cm 1970年

吴大羽 无题116 布面油彩 52.8×37.8cm 约1980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