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时间:2017-04-12 16:26:4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第二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4月12日,第二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全国人民大会堂重庆厅举行。

“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间市人民政府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工艺美术系和河间市科技局承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沈阳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浙江吉利手拉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间市工艺玻璃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协办。

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正式宣布,本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从4月12日起正式拉开帷幕,大赛举办地点为河间市。作品征集时间2017年5月1日-6月30日,颁奖时间设定于2017年11月中旬。参赛对象为全国企业研发设计员工、院校专家、教授及学生和工艺美术设计爱好者。参赛范围为与工艺玻璃产业关联度高,符合社会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要求,具有前瞻性的创意研发设计产品及作品。参赛作品为创作于2014年1月1日以后的,主题明确、立意新颖,具有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原创的并以玻璃材料为主的玻璃日用器皿或艺术品。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致辞

自2016年起,河间市决定举行每年一届的以“设计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通过大赛的专业创作、选拔,旨在展示工艺玻璃产业的创新成果与引领方向,为河间工艺玻璃产业提供优秀的作品和设计人才,把河间打造成世界工艺玻璃设计人才的工作室和展示平台,搭建起设计研发和生产企业之间的桥梁,以新的设计理念激发河间工艺玻璃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河间工艺玻璃政产学研的合作层次和设计创新水平。

新闻发布会上,本届大赛主办方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表示“作为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以及大赛主办方之一,我们会动员更多的工艺玻璃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本次大赛,使第二届大赛在第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取得规模与质量上的双重提升。同时还会在评审工作中选拔高质量的作品,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保证获奖作品的艺术性与公众认可度”。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致辞

河间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少杰致辞

在谈及大赛对于院校的意义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说:“中国现今处于经济的转型与调整阶段,由原本的粗犷的发展与生活方式转为注重文化与内涵的发展道路,着重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与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主办方,清华美院通过大赛参与到河间市大规模的工艺玻璃制造的创新与改革中,对于学生以及学校的学科的建设发展意义重大,这当中带给学生与教师的是书本无法提供的经验,同时在实践中面对的难点与问题则会成为创新的动力,继而推动院校教学与科研建设的进步。”

河间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少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通过大赛的举办,我们希望能与更多的专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展开共同协作,得到行业内专家学者的指导,并实现专业人才的引进,最终把河间打造成为世界工艺玻璃的工作室与展示平台,同时让更多人认识河间、了解河间、支持河间。”

据悉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也将与大赛同期举办。

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现场

河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春浩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媒体提问

【延伸阅读】关于河间工艺玻璃产业

工艺玻璃产业在河间有着近40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耐热工艺玻璃有了长足发展,现有注册企业252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2016年产值近50亿元,形成了七大类、上千个规格产品体系,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河间是世界最大的耐热工艺玻璃制品生产基地,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工吹制耐热玻璃制品生产企业,国内首家耐热玻璃上市公司。

2015年,河间市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特色区域考评最高荣誉“中国工艺玻璃之都”称号,是国内玻璃产业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县市,今年,又被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命名为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为把河间打造成国际工艺玻璃产业基地,河间市委市政府编制了《工艺玻璃产业发展规划》,制订国内首个区域性工艺玻璃行业标准,建设工艺玻璃检验检测中心,规划启动了占地1000余亩的工艺玻璃产业园区,建设尚德工艺玻璃艺术创意中心,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行业协会在研发设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并举办“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等大型活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