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然共生,与自然长存——赵开坤回顾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7-04-08 | 片长:00:05:16 | 来源:艺术中国



“与自然对话——赵开坤先生油画作品回顾展”开现场嘉宾合影

四月,是春的季节,亦是孕育生命的季节。枝桠抽新绿,含苞待放燕归来。一年之前,赵开坤教授因病辞世,留下艺术界的悲恸惋惜,而一年之后,赵开坤生前亲友、师生齐聚中国美术馆,共同见证“与自然对话——赵开坤先生油画作品回顾展”的开幕。这一天,开坤笔下的作品入驻中国美术界的最高殿堂,带着自然的生机,带着恣意而自由的气息,带着大地泥土的味道和长白老林铿锵挺拔的精神——他描绘自然,回归自然,亦携同画布上的挥洒遒劲与自然共生。


“与自然对话——赵开坤先生油画作品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如期而至

2017年4月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及美术馆承办的“与自然对话——赵开坤先生油画作品回顾展”如期而至,展览粹选赵开坤先生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不同创作阶段的代表作品80余件,其中既有从艺之始的探索之作,亦有其逐渐形成自我风格、拓新油画表现语言的成熟力作,更有寄情于自然、描绘长白老林、瑞雪村庄的经典佳作。通过对赵开坤先生油画创作历程的回顾,展览向观众呈现他独特的艺术发展之路,弘扬他与自然对话、与自然应和默契的艺术风规。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靳尚谊、詹建俊、闻立鹏、张祖英、戴士和丁一林等老一辈艺术家,吉林省文联主席尹爱群,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晓明,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尚、校长郭春方,赵开坤夫人赵丽娜及儿子赵申申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为展览作序



长白老林 赵开坤 2010年 布面油画 300×200cm(三联)



   


   


   


   

“在自然面前,所有人都做回了学生”    

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自然不仅是赵开坤在创作上永恒的主题,也是他艺术创作的起点。他直言“在自然面前,所有人都做回了学生”。20世纪80年代,受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赵开坤在油画表现形式上不断进行实验和探索,从《窗》、《十月大地》、《梦中白桦》等作品可以看出他从写生自然入手,在图式观念和语言技巧等方面做出的多样尝试,并从中找到了前进的路径,成为东北表现性油画风格建立与发展的重要开拓者。


赵开坤早期作品


赵开坤早期作品


赵开坤早期作品


赵开坤早期作品

进入90年代,他醉心于写生时须臾瞬间萌发的恣意随性,在创作中逐渐深化写生,力图在作品中体现一种即兴式的“现场感”。从《通往长白山的路》、《老式照相机》、《长白老林》等作品可以看出,纷繁变幻的自然意象:山、树、村落、老物件等图像元素在他的画面中合势交侵、触变成态,形成了超越自然原生形态的纵横气势。进入21世纪,赵开坤的艺术表现愈发精熟,他以气势撼人的造型表现力,兼顾丹彩与气骨之美,在感兴状态下创造任运自然的生命境界。


展览现场,驻足画作前的观众


展览现场

自然又是其艺术精神的归宿,在近四十年的艺术创作中,他的足迹踏遍长白林海、塞北江南、海滨草原、关中藏地,多样的人文风土在他的笔下生发,促成了赵开坤自成一家的艺术风格:近观其笔下往往细节多变,纠缠的细线遒劲而充满弹性,看似恣意凌乱,却在拉开一定距离观看之时方显其张力和延展性,充满了生命的扩张感。细微之处见情绪,整体之间建气势,这正是其作品耐人寻味之处。

 


松桦恋 赵开坤 2007年 布面油画 110×150cm


作品细节

写意油画 书写东北精神,意象自然崇高    

东北的土地和气候早就了东北人独特的性格,东北的山宏伟苍茫,东北的树孤傲凛然,它的寒冷、粗犷极具地域特色,也孕育了东北表现性油画画派的生成。崇尚写生的赵开坤格外喜爱长白的老林和雪原,喜爱秋季的向日葵和高耸的白桦林,它们在北方高阔的蓝天下反射出各自纯净的色彩,明丽清新,即使是寒冬里的意象,亦孕育着不屈和向生的力量。

“过去画写生,总有一种远观的距离感,就像面对着一个舞台去描绘。但置身大自然中,其实你发现景色是环绕着你的,它不仅仅是目之所及,而是将你完全包容,这是一个质的变化”——而这种包容,想必正是一种自然的气息力量,其在画面上的彰显,也正是它所散发出的意象和感染力了。



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接受媒体采访



   


   


   


   

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谈到:“今天的展览仿佛冥冥中的一种机缘,与赵开坤回顾展一道在中国美术馆同时展出的还有袁运生先生、王克举闫平夫妇的作品,他们都是写意油画的探索者和践行者,他们一道为营造中国人自己的油画,为中国油画创新而不断努力着。”

“写意油画,是融合中西为前提,回溯民族油画,以传统写意融入创作之中的油画创新。写意,从字面上理解为书写和意象——中国人有中国的绘画和观看方式,一个是‘写’一个是‘意’,笔墨的核心是书法的写,通过写来流淌出来,而不是一味的描摹。‘意’则是心上的声音,是气韵与意味,将中国的写意精神融入油画创作之中,是继关于‘油画民族化’之后的又一课题,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和希望,而赵开坤正是这个领域里风景写意油画的代表人物。”


赵开坤作品细节,线条丰富肌理感极强


展览现场

肃壁高悬,赵开坤的作品为早春的中国美术馆带来了东北特有的自然气息,带来了中国写意油画的勃勃生机。它的宏大源于自然,又终归宿于自然,正如艺术家生前所言,“在大自然面前,我们就是一只只工蜂,穷尽一生,任劳任怨。”赵开坤沉醉于对自然的写照和感悟,他的性格和精神也融于其作品之中——气魄纵横,风骨凛冽,苍茫不屈,野性与敬畏并存,又饱含热烈与深情。游走展厅,驻足画前,我们不仅在赏味视觉的冲击,更从中感受到艺术家的存在——他与作品同在,他与自然共生长存。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殷双喜发言


《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发言


吉林美协主席王晓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贾涤非

展览开幕当日,“与自然对话—赵开坤油画作品回顾展”研讨会同期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主持,著名美术评论家水天中先生,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郭春方,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吉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殷双喜,《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剑澜,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中国艺术研究院外国美术研究所主任王端廷,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余丁,吉林美协主席王晓明,《黄河》杂志主编刘淳,艺术国际主编吴鸿,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张红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贾涤非,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任传文,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孙建平,赵开坤先生夫人赵丽娜女士及儿子赵申申,以及来自吉林艺术学院的师生、赵开坤先生生前好友等人纷纷出席。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15日。(图文/付朗)


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开幕词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致开幕词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教授致辞


赵开坤儿子赵申申在开幕式上致辞答谢

   

詹建俊先生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闻立鹏先生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赵开坤回顾展得到诸多业内人士及领导、嘉宾的认可


展览现场


展厅现场


作品前驻足观看的观众


展厅现场


赵开坤 最后之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