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纳奖调整评选规则 参选艺术家年龄不再受限

时间:2017-03-31 15:17:0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张天宇

资讯>艺讯>

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声誉的英国最重要当代艺术奖“特纳奖”近日对评选规则做出了重大调整:不再对参选艺术家的年龄进行限制。换言之,“只要作品够具突破性”,无论老少都能参选特纳奖。

由泰特美术馆创立于1984年的英国特纳奖在初期是颁给最有声望的资深评论家、文化领袖以及艺术家的,但是这种定位不清的状态只持续到了1988年。那一年,尼古拉斯·塞罗塔上任泰特美术馆总馆长,当即剥夺了评论家、博物馆馆长以及画廊总监等身份人士的提名资格,规定特纳奖今后只颁给艺术家。1990年,由于美国赞助商破产,奖金没了着落,当年的特纳奖被迫停办。到了1991年,特纳奖回归,不仅提升了奖金的数额,同时也对提名艺术家的年龄做出了限制——获奖者需在50岁以下。 对于这次特纳奖的重大调整,曾在1991年以时年37岁的年龄获得该奖项的雕塑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对这种改变报以欢迎的态度,“这是个好事儿”,他说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特纳奖一直都对艺术界的年轻人持续关注,但是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真正获得广泛认可的时间往往要耗尽一生。” “当我们一直在为年轻和创新欢呼的时候,其他年龄层的人群也在做着一些什么。所以这次我很高兴能有这种改变,是好事。”

2016年特纳奖得主 海伦·马尔滕(Helen Marten)及其作品

如今的特纳奖几乎每年都会引起很大争议,但与此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影响力。时至今日,特纳奖已经成为英国最著名的艺术奖项,更是西方世界争议最大的当代艺术奖项之一。泰特不列颠美术馆馆长兼特纳奖评委会主席阿历克斯·法奇哈森(Alex Farquharson)表示,特纳奖的评选规则一直在不断复审,但是现在是时候该真正做出一些改变了。

2015年特纳奖由一个来自伦敦的建筑设计小组“Assemble”获得

 法奇哈森说道:“特纳奖一直展现着支持年轻新晋艺术家的姿态,它从来都不是一个具有长期服务性质的奖项,而是针对每一年最卓越的作品而颁出的奖项。现在,特纳奖已经建立了非常稳固的声誉,我们也想释放出一种信号,那就是无论艺术家处于什么样的人生阶段,只要他的作品具有突破意义,那他就可以参与评选。”

菲利达·巴洛

现年72岁的菲利达·巴洛(Phyllida Barlow)就被认为是这次特纳奖调整的最恰当例子,因为巴洛早就已经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当今世界最令人惊喜的英国艺术家之一。过去几年,巴洛的作品频繁在包括泰特不列颠、泰特现代在内的多个一流美术馆举办展览。今年,巴洛还将代表英国参展即将于五月举行的威尼斯双年展,呈现具有个人标签式意义的标志性雕塑装置作品。而在10年前,她的作品还无人问津,甚至没有美术馆收藏有她的作品。最讽刺的是,巴洛在斯莱德艺术学院任教的数十年间,教导出来的很多学生早就已经是光鲜的特纳奖得主,例如Whiteread、马丁·克里德(Martin Creed)和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2011年,菲莉达成为皇家学院院士。

菲利达·巴洛及其作品

除了提名艺术家的年龄调整,特纳奖主办方还宣布了另外一个微调:此后,艺术家为特纳奖展览所特定创作的作品也将作为考量的一个方面,这与以往只考量提名项目略有不同。今年的特纳奖提名名单将在五月初公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