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舒春光西部边塞风情五十年创作回顾展”中华世纪坛开幕

时间:2017-03-20 15:54: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2017年3月18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举办的“丝绸之路——舒春光西部边塞风情五十年创作回顾展”在中华世纪坛盛大开幕。

 

开幕式现场
 

展览主办方的代表,中国文联艺术美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先生,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副院长张学智先生,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先生,发表了致辞,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舒春光先生进行了发言,中华世纪坛艺术基金会的周围女士和赵长岭先生向舒春光颁发了作品捐赠收藏证书。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现清华新闻学院院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先生,宣布展览正式开幕。中国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主持人大铭主持了开幕仪式。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陈建文,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主任费宝岐,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书画家陈法光,著名诗人艾青的夫人高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学者柯文辉先生,原国家编委副局长王澜明,首都文明办处长李建国等各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文联艺术美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发言
 

梅启林先生在讲话中说,热烈庆祝此次《丝绸之路——舒春光西部边塞风情五十年创作回顾展》的举办,此次展览一方面契合一带一路的政策,一方面展现西部风情,向观众呈现了广袤而壮阔的西域风光,同时也呈现了舒春光先生艺术创作中质朴而炽热的精神世界。

 

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副院长张学智发言
 

张学智先生在讲话中说,三月桃花草芳香,风恬日暖舒春光,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舒春光先生的“丝绸之路——西部边塞风情五十年创作回顾展”。舒春光的作品充满着火热的激情,富于创新意识和时代精神,且有鲜明个性,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他扎根在大西北的辽阔土壤,上下求索,中外涉猎,不拘一格,热情地继承传统水墨的优点,作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祝贺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舒春光先生的艺术生命长青。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发言
 

韩振刚先生在讲话中说,舒春光先生的水墨创作源自生活、超越生活,作品饱满、充实、细腻、热情,呈现出独特的艺术效果。他的作品寻找到了符合水墨自身特色的表现手法,实现了从边塞到绘画的融合,具有的特殊文化气质,充满边塞风格。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舒春光发言
 

舒春光先生在答谢词中说,非常荣幸能够在中华世纪坛举办自己的展览,衷心地感谢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感谢各界朋友对本次展览的支持和帮助。自己生在甘肃,从上大学就喜欢边塞诗,喜欢点线画,为了更大的舞台,后来到了新疆,那里成为创作很好的土壤。生命不息,绘画不止。感谢大家参观画展。

 

中华世纪坛艺术基金会周围女士与赵长岭先生

向舒春光先生颁发作品捐赠收藏证书

 
开幕式嘉宾合影
 

作为边塞山水画的倡导者,多年来舒春光先生潜心研究中国画新技法,将东西方优秀的绘画要素融合在一起,又保持、丰富和发挥了东方文化的特色和神韵。他的画作打破了中国山水画勾皴染点的程式,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特殊没骨画技法,使画面上的线条反黑为白,层层叠叠,极富表现力地将雅丹地貌和边塞独特的风情艺术地呈现在观者面前,引起中外画坛的广泛关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酝酿50年在京举办回顾个展的舒春光先生本次粹选100余件画作,伴以精选诗作,使西域的瑰丽风光与艺术的冥思遐想跃然纸上,展现出作者对于边塞山水的热爱与艺术灵光。

 

四尺整纸 古柏八骏 66x132 2015
 
四尺整纸 载歌行 66x132 2014
 
四尺整纸 四季组画之三 66x132 2014
 
四尺整纸 古柏群牛 66x132 2011
 

舒春光先生1941年生于甘肃省康乐县。1963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曾在新疆生活、工作三十余年。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为边塞山水画的倡导者,多年来舒春光先生潜心研究中国画新技法,将东西方优秀的绘画要素融合在一起,又保持、丰富和发挥了东方文化的特色和神韵。他的画作打破了中国山水画勾皴染点的程式,创造了一种特殊的没骨画技法,使画面上的线条反黑为白,层层叠叠,极富表现力地将雅丹地貌和边塞独特的风情艺术地呈现在观者面前,引起中外画坛的热切关注。

 

舒春光先生
 
舒春光先生
 
四尺长条 壮行图 33x132 2011
 
四尺长条 古柏行 33x132 2004
 
四尺长条 胡杨行 33x132 2014
 

舒春光先生热爱的雅丹地貌作为西部风景中的瑰宝,分布在库车、乌尔乐、哈密、敦煌和罗布泊地区,它是地球造山运动和风水浸蚀而成的杰作。它寸草不生,没有通常山水的氤氲之气,它没有刺破云天的雄姿,却是丝绸之路上的商旅、行人、僧侣和“秦缁燕缟车斑斑”的见证者。在舒春光先生的作品中,其独创的矾水“没骨法”使雅丹地貌屹立在韩海之中,庄严、神圣、诡谲、神秘,雅丹地貌已不仅是自然景物,而升华为具有灵魂和生命的历史文化载体。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已装框 瀑布下 34x45 1985
 
已装框 风雨牧归 34x45 1983
 
已装框 胡杨赋 55x31 2016
 
舒春光先生作品
 

本次展览的一系列作品兼具具象与抽象运用。舒春光认为,“抽象与具象都是由体验生活中得来,绝非杜撰!”他锲而不舍地辛苦摸索了几十年,他的这一创造是由中国传统而来,扎根在西北地区的土壤里,是大西北的写照。舒春光的作品中包含着西域的磅礴气宇,亦透露出对人生的温润体悟与对边西部的炽烈热爱。边塞歌咏,大漠画游,本次展览粹选的100余件画作,是对舒春光先生边塞山水画创作历程的回顾,向观众呈现其丰富而具开创性的艺术之路。

 

舒怡合影
 
柳斌杰部长观看丝绸之路展览
 
展览现场
 
舒春光先生与嘉宾交流
 
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17年3月23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