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国际电影展“卧虎藏龙”将于今年十月开幕

时间:2017-03-17 14:08:0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平遥国际电影展”启动发布会启动仪式(从左至右: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怀宇,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晋中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鹿建平,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贾樟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国际交流处处长刘春,晋中市委书记胡玉亭,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克·穆勒,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吕芮宏,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

3月16日,平遥国际电影展于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2017年10月19日到10月26日期间,在拥有2700年历史的中国山西平遥古城举办。

平遥国际电影展由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创立,艺术总监则由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意大利著名电影评论家和史学家马克·穆勒担任。马克·穆勒在发布会上宣布,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以“卧虎藏龙”命名(英文名:Pingyao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在电影《卧虎藏龙》导演李安的特别授权下,平遥国际电影展中的新导演单元将以“卧虎”命名,而另一个重点单元“类型电影特别关注”则将被命名为“藏龙”单元。“卧虎藏龙”预示着平遥国际电影展将是一个聚集杰出电影人、优秀电影作品的专业平台。

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指导单位为中共山西省省委宣传部,晋中市委、市政府,平遥县委、县政府,由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主办。

“平遥国际电影展”启动发布会 “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与“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克·穆勒交流

2700年历史古城与电影展的碰撞

此次发布会宣告了平遥国际电影展将正式启动,引发国内外以及行业内外瞩目。除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国际交流处处长刘春到场支持,山西省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山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李欣,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吕芮宏,中共晋中市委书记胡玉亭,中共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晋中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鹿建平,中共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中共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等也出席了此次发布活动。此外,参加发布会的嘉宾还包括西班牙、俄罗斯、意大利、澳大利亚、哥伦比亚、伊朗、巴西、哈萨克斯坦等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及文化官员。

与此同时,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启动还成为电影从业者、媒体及企业界人士的关注焦点。发布会上,电影导演李少红、欢喜传媒CEO项绍琨、百老汇电影中心总监麦圣希、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等各界来宾都前来捧场。

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以古城平遥为举办地,以展映非西方影片影片为主,旨在增强中国电影与非西方、发展中国家电影从业者的联系和合作,在艺术领域建立起两者之间的有力桥梁。

平遥古城位于北京与西安之间,是中国境内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它也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在过去的2016年里,有超过1000万人次的游客来到平遥旅游。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举办地设在位于平遥古城内部的柴油机厂文化艺术园区,以期在拥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形成非西方电影与西方电影的对话。

“平遥国际电影展”启动发布会 “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致辞

一个尊重影迷、尊重电影人劳动成果的专业电影展

平遥国际电影展从建立之日起,就确定了市场化运作的方向,也确定了政府指导、企业运营的主办方向。作为平遥国际电影展团队的核心成员,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贾樟柯、联合创始人王怀宇,首席执行官梁嘉艳、首席内容官万佳欢一一亮相,介绍电影展的组织、筹建情况。

贾樟柯表示,平遥国际电影展将是一个尊重电影、分享文化、尊重影迷、尊重电影人劳动成果的电影展,“我们坚信我们会做到最专业。”

“我从27岁拍出第一个电影开始,就过着双重的生活。一方面,我的每一部电影都根扎中国、根扎山西大地,我一直在讲述山西的故事;另一方面,我又带着这些作品,往来于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电影节。”贾樟柯在发布会上说,“在这样一个漂泊的过程中,我常常想,什么时候能在我们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故乡有一个电影节,让人们看看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作品,为世界电影带去我们的评价、我们的观点?今天,这个愿望达成了。”

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克·穆勒则介绍,平遥国际电影展将是一个“大格局、小身段”的专业电影展。目前,电影展已组建起一支遍布全球的专业级选片顾问团队,包括知名电影从业者杜阿梅(法国)、桑德拉·希伯来(英国)、理查德·洛曼(美国)、冨田三起子(日本)、阿勒娜·夏满克娃(俄罗斯)、巴巴克·卡里米(伊朗)、蒂亚戈·雷尔(阿根廷)、蒂普提·迪控雅(印度)和杰洛米·蔡(新加坡)在内的选片顾问团队,将为参加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来宾和观众精选出40余部富有特色的电影。展映影片数量虽少,但平遥国际电影展所选择的大部分电影都将在这里进行亚洲首映或中国首映,各国影星、嘉宾和电影从业者也将使影展在其开幕后的8天时间里星光熠熠。

“平遥国际电影展”启动发布会 “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克·穆勒与主持人蒋小涵互动

马克·穆勒同时表示,平遥国际电影展虽然精巧玲珑,但将囊括Gala 、“卧虎”(新导演)、“藏龙”(类型电影特别关注)、“影展之最”、回顾展映及影人致敬等六大单元,同时也将举办一系列与放映活动紧密结合的艺术展、论坛、大师讲堂、研讨会等活动。1980年代起,马克·穆勒曾长期负责威尼斯电影节的亚洲区选片工作,被称为“中国电影的世界推手”。他曾先后出任多个电影节的主席一职,由他创立和推动的洛加诺国际电影节、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都成为国际一流影展。

目前,第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选片团队已经开始面向全球进行选片工作,而平遥国际电影展的顾问团组成、具体节目内容等信息将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陆续揭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